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为谋划抢劫踩点1年 看港片学习反侦查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4:38  汉网-武汉晚报

  【核心提示】

  湖南长沙籍男子王×辉原本也是百万富翁,但因投资股票失利导致巨额亏损,又嗜赌在澳门欠下巨额赌债,为逃避债主,隐姓埋名从广东珠海逃往武汉。2009年,王×辉在汉结识女友李某后,获悉李某前夫刘某家财数千万,穷凶极恶的他随即萌发了绑架抢劫索财之心。

  由于王×辉久居珠海,长期观看香港警匪片学习到不少反侦查技巧。他耐心地花去1年多时间,对居住在江汉区某高档小区刘某的家进行多次踩点,先后邀约多个团伙欲对刘某实施绑架抢劫,但生性多疑的他之后又多次修改方案并数度取消行动。

  去年4月13日晚,王×辉再度邀约湖南邵阳籍男子蔡×新、蔡×胜、葛某(仍在逃)、梁某(仍在逃)、肖某等5人,购买作案工具,经过周密部署再次上门实施抢劫。持枪将受害人刘某和其女友控制在江汉区某高档小区的家中,抢劫了刘某银行卡上130多万元,正准备将其卡上剩余的700多万元转走。紧急关头,武汉警方破门而入,该团伙随即覆灭。

  本报记者 郑法

  电话不通

  救了富翁性命

  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刘某的多名亲属发现刘某的电话近一个星期无人接听或关机,而其私家车也一直停在小区没有出门。其亲属心中不安。警察随其家属一道,赶到位于江汉区某高档小区。

  打开门锁后,警察和家属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刘某和其女友翟某被捆绑在家中,而两名陌生男子一人持手枪、一人持匕首在对其进行看管!歹徒看到穿制服的警察找上门顿时崩溃,民警迅速上前将两人制服。

  经警方突击审查,两名涉嫌持枪绑架抢劫的男子为湖南邵阳籍的蔡×新和蔡×胜,他们是一个6人绑架抢劫团伙,受王×辉指示,已经将刘某和其女友翟某捆绑在家5天时间。几天前,该团伙已经从刘某的银行账户上取走了130多万元进行瓜分,正计划将卡上剩余的700多万元取走。王×辉已经胁迫刘某预约了银行,准备带着刘某去取款。并且该团伙还计划在取得巨款后,将受害人“处理掉”再远走高飞。

  幕后主谋

  是反侦查高手

  蔡×新和蔡×胜被警方抓获后,主谋王×辉和其他同伙在得知事情败露后立即逃离武汉。3天后,团伙另一个成员肖某在湖南省邵阳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去年6月7日,主谋王×辉在广东省东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过警方的审讯,一个具备反侦查技巧的高智商抢劫犯露出真面目:

  据了解,王×辉躲债来汉后通过征婚结识女子李某。李某告诉王×辉:自己的前任丈夫家财丰厚,获悉其家庭住址后,王×辉萌生了绑架抢劫的念头。由于王×辉居住在珠海期间,长期观看香港警匪片,从中学习到不少反侦查技巧。

  他先后多次来到该小区周边查看地形,查清楚了小区周边和小区内的监控设备。为了不被监控设备拍下自己的相貌,他每次上门踩点要么戴假发、要么戴帽子和眼镜,警方在将其抓获后,竟发现王×辉从未在监控设备中留下真面目。

  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先后设计了多个抢劫方案,邀约了多个抢劫团伙,并且只挑外地人,但每次都担心事情败露而改变计划。即使在团伙内部,他也是采用假名或绰号,并制作假身份证,从没向他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此外,该团伙成员之间还分工严密,不时更换手机号码和银行账号。

  处心积虑

  踩点长达一年

  王×辉指挥的这起绑架抢劫案虽然案发于去年4月中旬,但早在一年之前他就开始谋划。早在2009年,王×辉就曾邀约了多个团伙准备绑架刘某。但王×辉认为计划不够周密,数度取消行动。

  去年春节前,王×辉再次邀约湖南籍老乡蔡×新,葛某、梁某等人作案,为保证行动能成功,王×辉又指使蔡×新、葛某等人邀约蔡×胜、肖某等人加入,并制定了周密的作案计划。去年春节过后,该团伙6人同时来汉,再度踩点后发现刘某家附近一套住宅出租,为更好跟踪刘某,王×辉指示蔡×胜用假名租赁了该套住宅,以便于监视并作案。

  去年4月13日一大早,王×辉、蔡×新等人,趁刘某开门之际,持凶器劫持了刘某及其女友翟某,并用手铐将两人绑住反锁在房间内。

  狮子大开口

  勒索上千万

  王×辉的团伙得手后,以暴力手段,向刘某索要1200万元。并逼迫其将期货交易账户内的480多万元转入银行卡。在逼刘某交出密码后,蔡×胜持该卡与等候在外的梁某预谋一同去银行取钱,但因为银行卡消磁和密码输入错误等原因,未能取现成功。

  该团伙胁迫刘某将其股票账户上900多万元的基金投资转入信用卡账户。4月13日至15日之间,刘某将140余万元转到王×辉事先准备好的信用卡账户,蔡×新和梁某持该卡,在武汉市多家银行网点提取现金130多万元。该笔巨款,按照事先约定的方案进行瓜分。

  4月16日,狡猾的王×辉支走肖某和葛某,伙同蔡×新、蔡×胜和梁某等人,继续胁迫刘某。迫使其答应交出银行卡上剩余的700多万元巨款。因为大笔取现需要持卡人事先预约并前往银行办理,正在等待银行的通知期间,警方及时介入,化解了这起大案。

  恶匪罪大恶极

  将获重刑

  昨日,该团伙的4名案犯王×辉、蔡×胜,蔡×新和肖某在市中院受审。公诉人认为,该团伙采用暴力胁迫手段侵犯人身权利、抢劫数额巨大,证据确实充分,社会危害性极大。主谋王×辉在长达一年的策划时间内,由于计划不够周密,有过多次放弃犯罪的机会,但他没有罢手,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昨日,公诉人当庭表示,该团伙的抢劫行为,有入室、持枪、数额特别巨大的从重情节,给出的量刑建议是:判处王×辉无期徒刑或以上刑罚,蔡×新、蔡×胜、肖某15年以上有期徒刑。

  该案将择期宣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踩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