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麻风病村只剩50名病人 20年仅2名村名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1:40  扬子晚报
医护人员看望麻风村的“村民”。  于丹丹 摄 医护人员看望麻风村的“村民”。 于丹丹 摄

  今年1月30日是第58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麻风病是世界上三大慢性传染病之一。昨天,南京市卫生局、南京市疾控中心的领导来到“麻风村”看望和慰问了这里的麻风休养员,为他们提前过了个年。而记者了解到,目前麻风村已20年没有新成员加入,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中。但是南京去年仍有2例新发病例。

  “麻风村”现在还有50个人

  很多南京人都知道有个“麻风村”,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它究竟在哪里,1958年11月,“南京市麻风病隔离所”由牛首山迁至坟头村南的青龙山山腰,与阳山碑材隔路相望。本世纪后,“麻风村”已经更名为南京市疾控中心皮肤病防治医院住院部,这里仍由于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唯一一条道路因为年久失修,也已经快断了。

  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告诉记者,青龙山麻风病村现有麻风病休养员50人,多数年迈、畸残或者是无家可归,他们的平均年龄65岁,最小39岁,最大的81岁,其中60岁以上的占72%,9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些人都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在政府的关心下,2010年11月麻风村完成了住房的改建,麻风休养员的生活费也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并为他们办理了残疾人证及城镇居民医保。

  记者在麻风村采访中了解到,当年因为治疗麻风病住进来的人,最后大都在这里寿终正寝,而这里也已经20年没有新增的“村民”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皮肤病防治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病人由于不需要隔离治疗,也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所以麻风村里大多都是几十年前染上麻风的病人。尽管他们体内已经没有麻风杆菌,早已没有传染性,但是由于疾病的后遗症给他们的面容和肢体都造成残疾,社会仍有歧视,他们漫漫返“家”回归社会之路仍十分艰难。

  81岁的朱金荣老人原先住在浦口,1961年患上麻风病后便隔离在此治疗。1985年,住在麻风村的朱金荣突发中风,为了照顾他,身体健康的老伴也来到麻风村住下,两个老人在这里一住就是25年。去年朱金荣因为腿部溃烂进行了截肢手术,失去一条腿的朱金荣现在全靠老伴照料。不过,朱金荣老人已经算是幸运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这里大多数人是孤独终老的。

  80后医护人员精心照料

  吴志波是一名80后的年轻医生,平日在南京皮防所皮肤科门诊坐诊的他,和其他四名医生一起轮流在麻风村值班。对于在麻风村上班的事情,他没有对家人隐瞒过。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每天早、中、晚查房。吴医生说,轮到他值班的时候,早上7点不到就要坐上班车,8点钟准时要对麻风休养所的每个房间进行查房。这些老年人年纪都比较大了,除了肢体上的残疾外,多少有些基础性疾病,而且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由于麻风病的后遗症,很多人皮肤都没有什么知觉了,护士还要为他们放好洗澡水,试好温度,照顾得无微不至。

  去年南京有2例新发病人

  据介绍,截至2010年底,南京累计发现麻风病2825例,累计治愈2806例,尚存活1000例,现症病人17人。目前,南京麻风病的发病连续13年控制在0.03/10万,远远低于1/10万的国家标准。“去年有2个新发病人,分别来自溧水和栖霞。”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说,过去认为麻风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老百姓对于麻风病还是比较恐惧的。但是现在对于麻风病的研究已经有了改变,麻风病的传染性没有估计的那么强,怀疑与患者本身的免疫缺陷有关。

  据介绍,麻风病的潜伏期一般是4-5年,最长的达20年。刚开始的症状是全身出现浅色的小斑,然后就是四肢麻木、有红肿、硬感。接下来就是起水疱,再接下来就是神经痛。“尽管麻风病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人们对它的发病和传播机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彻底研究清楚。”

  专家表示,健康人吸入病人排出的含菌飞沫或与病人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可致直接传染。由于对麻风杆菌都有一定的抵抗力,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发病。只有约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人可能会感染上麻风病。

  有资料统计,在夫妇双方有一人是麻风病的情况下,另一方感染麻风菌后发病几率不到5%。因此麻风病的传染性与其它一些严重的传染病相比还是很小的。 于丹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麻风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