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讨薪无果后开走包工头面包车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03:42  东方今报

  睢县孙聚寨乡村民杨家强等3名农民工讨薪无果后,无奈开走包工头一辆面包车,而包工头却以“侵犯私人财产”为由,将杨家强等3人告上法庭。最终,经睢县人民法院审理,杨家强等3人输了官司。 □今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事发】

  苦讨工资两年无果

  1月15日上午,在睢县孙聚寨乡轩庄村,记者见到了杨家强。

  杨家强说,2009年春,邻居杨高强在郑州市承包了一栋建筑粉刷工程,请他去干活儿。两天后,杨家强找来亲戚赵帅、赵彪,三人随同杨高强一起赶到郑州的工地上。由于是邻居,他们也没签劳动合同。

  大约55天后,杨高强所负责的整栋楼粉刷工程完工并交验。杨家强、赵帅、赵彪三人找杨高强讨薪。而杨高强以该项工程款开发商未结账为由,拒付工资。“按事先约定好的,我们3个人加起来不足1.4万元。”杨家强说,据他了解,开发商已结清工程款俩月,杨高强也没说发工资的事。他们找杨高强讨薪两年无果。

  【讨薪】

  “扣押”包工头面包车被起诉

  赵帅说,去年9月14日,他们三人再次赶到郑州找包工头杨高强讨薪,而杨高强仍拒付。当天,三人一气之下提出要“扣留”杨高强的一辆五菱之光面包车做抵押,杨高强同意了,并称“有钱就赎回车,没钱车就不要了”。随后,三人将杨高强的面包车开回睢县老家。

  然而,令赵帅他们想不到的是,杨高强竟在5天后将他们告上法庭,理由是他们侵犯了他的个人财产权,要求法院追回其私人财产,并要求杨家强、赵帅等人赔偿其经济损失1000元。

  去年12月21日,睢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12月28日,该院下达了一份判决书,以杨家强等3人未举出充分有效证据证明杨高强欠他们工钱为由判其败诉,责令其在判决生效10日内归还杨高强面包车及车上物品。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杨高强。杨高强声称并不是杨家强所说的1万多元工钱,而只有几千元。没有结是因为他手中确实没钱。

  【说法】

  维权时避免对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1月14日下午,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金研律师集团(商丘)事务所高级律师朱汉东。

  朱律师说,杨家强等人一审已经败诉,而当时并未反诉。现在,他们可以一边向商丘市中院上诉,一边起诉杨高强欠钱一事。

  朱汉东建议,农民工要讨薪,第一,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直接监管部门投诉,政府监察机构有责任及时回复和介入处理;第二,可以请求工会组织出面协商解决;第三,发生工资纠纷时,还可以向劳动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申请;第四,也可以提起法律诉讼,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朱汉东说:“就解决效力而言,我个人认为,向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以得到政府的干预和支持,是最为有效的。同时,也要提醒农民工在选择工作时,要审慎选择资质好的包工队,对于有问题的要及时举报,以维护用工秩序。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维权不能以极端的、非理性的方式进行,否则最终只能对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 读一送一

  法院为农民工讨薪1033万元

  1月14日上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拖欠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该市两级法院共集中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1033万元。

  据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海萍介绍,去年11月21日,省法院就部署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工作,该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不但在办理过程中减免诉讼费用,还为农民工讨要工资开辟绿色通道。

  截至去年年底,商丘市两级法院共审、执结此类案件187件,涉案人数612人,涉案金额1033万元。

  ■ 编后

  谁把他们逼上违法讨薪之路

  相信不是两年讨薪无果,杨家强不会被逼无奈开走包工头的面包车。但是,杨家强这样做,确实违法了。

  那么,到底是谁把农民工兄弟逼上了违法讨薪之路?毫无疑问,罪魁祸首就是包工头,但是,一些相关的职能部门难道就没有责任?

  实际上,早在2006年,河南省就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一系列清欠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曝光信用不良单位、实施法律援助等。显然,有关制度在基层没有得到落实。因此,才会发生这样的憾事。

  春节将至,农民工们辛苦一年不容易,都想着早点拿到工资回乡与家人团聚。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还需要发挥政府有关部门、劳动仲裁和人民法院的联动功能,帮助农民工,希望不要再发生农民工违法讨薪的事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讨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