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义务照顾残疾老军人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0:24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陈冬梅 ) “她是义务帮我的,胜似我的亲闺女。”李玉珍提起付翠兰,总是这样说。

  2010年12月31日中午,付翠兰又去给李玉珍送饺子。快走到李玉珍家门时,付翠兰脚下一滑,一个趔跄跌坐在地上,“还好,饺子没倒出来,只是把饺子汤撒了一地。”付翠兰看看饺子完好,起身拍拍身上的雪笑起来。

  十五年了,付翠兰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照顾残疾军人李玉珍,其间,也曾受过很多委屈和他人的不理解,但付翠兰还是咬牙挺了过来,“老人一辈子不容易”。

  提起家住石河子市二十小区的李玉珍,新疆白杨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很多人都知道他。一九五零年,李玉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一天,一辆拉着很多人的马车受了惊,危急之时,李玉珍箭步上前拦截了马车,自己却被马车拖出去很远。那次,李玉珍的肠子被截去一大半,从此成了甲级二等残疾军人。一九五九年,李玉珍从湖北武汉支边来到新疆伊犁后结婚生子,一九七五年调到新疆白杨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第二年,他的妻子和孩子在探亲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就这样,李玉珍成了一位孤寡老人。

  李玉珍所在的单位看到他孤苦无依,便组织人员轮流照顾李玉珍。后来,单位改制,很多人离开了照顾李玉珍的队伍。“这么多年了,只有付翠兰坚持下来,真不容易呀。”石河子市向阳街道20社区崔书记说。

  今年五十岁的付翠兰在新疆白杨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做管理员工作。刚开始照顾老人那会,付翠兰三十六岁。“那时,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小学,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去看望李玉珍。“付翠兰说,老人那时住平房,她经常帮他洗被褥、打扫卫生、劈柴、拉冬碳、购冬菜、清扫房顶的雪……

  二零零二年,单位综合服务楼竣工后,付翠兰与单位人员一起帮李玉珍搬家、购置燃气具、安装防盗门等。每到逢年过节,付翠兰怕李玉珍孤独,总会早早为李玉珍安排好聚餐。李玉珍过生日,付翠兰更不忘买上生日礼物到李玉珍家去庆贺……2006年,李玉珍生日时,付翠兰给老人买了一个小灵通,"这下好了,以后有事,找你方便了。"李玉珍拿着小灵通,兴奋了好一阵。

  二零零八年三月的一天,李玉珍给付翠兰打电话,说是不舒服,付翠兰急忙叫上同事一同来到李玉珍家。敲开门后,李玉珍苍白的脸让付翠兰吓了一跳,赶紧打车把李玉珍送到医院,交费、挂号……付翠兰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同病房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向李玉珍竖大拇指“你闺女可真孝顺”,“她是义务帮我的,胜似我的亲闺女。”李玉珍提起付翠兰,总是这样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残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