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老屋被人偷挖5米长地道 传言屋下宝物被盗

地道示意图。制图 梁津铭 地道示意图。制图 梁津铭

  “埋在潘家老屋底下的宝物,被人盗走了!”

  这两天,浦江县浦南街道尼山村村民都在谈论一件奇事:村民潘红花家已经十年没住人的百年老屋内,被人挖出一个5米长的“地道”。

  潘家人说,老屋平时用来堆放一些杂物,没有存放任何值钱的东西。

  村民们说,潘家祖上是有钱人,因怕儿孙败家,把一些“好东西”埋在了屋底下,“挖洞的人肯定知道这个秘密,要不然怎么会把洞挖在这里呢,而且还挖了那么深。”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才10天没去,老屋内就堆满了土

  潘红花今年55岁,老公和儿女都在外面上班,家里就她一个人住。

  10年前,潘红花家造了新房子,老屋就一直空着,被用来堆放一些杂物。潘红花说,如果没事的话,一年她也去不了老屋几次。

  1月14日早上,潘红花想到老屋取一些稻草。锁很快就打开了,可大门却怎么也推不开,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

  “我十天前还来过的,当时门都是好好的,怎么会坏了?”潘红花有些狐疑,她使劲推了推门,终于推开了一个小缝隙。

  屋内一片漆黑,看不出是什么东西堵住了门。潘红花从缝隙中伸进手去,这才发现,原来门被一根生了锈的钢管撑着。

  好不容易把钢管拿开,屋内的场景让潘红花惊叫了起来:“快来人啊,不得了啦!”

  原本用来堆放一些杂物的老屋中内,堆了一个一米多高的泥堆。泥土还很新鲜,很明显是刚刚挖出来的。

  屋内什么东西也没丢,只是多了一个洞

  潘红花惊魂未定,赶紧打电话把老公叫了回来。周围邻居听到惊叫声,也纷纷跑了过来瞧热闹。

  当天下午两点,潘红花老公回来后,给老屋装上灯泡,众人这才敢进屋看个究竟。

  房间右墙边的地面上,出现了一个四分之一平方米大小的、四四方方的洞,里面全是水。

  屋内还扔着两双白色的手套、三个烟头、两只蛇皮袋、一些挖洞用的工具。本来就放在屋内的一只水勺和一根水管,很明显被人使用过。

  洞的旁边,一只大水缸内装了大半缸浑浊的水。

  “水缸里的水,肯定是挖洞的人舀进去去。”众人猜测说。

  很快,又有人发现,房间原本钉死的老式木窗,已被人撬开。窗子外面,有人搭了几级台阶,上面还有一个个沾着黄泥的脚印。这串脚印,一直通到了弄堂口。

  潘红花清点了一下,屋里什么东西也没丢,“这屋里早就不住人了,也没放什么值钱的东西。”

  盗洞的尽头,有一处匣子状的空间

  第二天上午,潘红花一家人决定,把地洞内的水抽干,然后再把泥土填回去。

  可水泵开了好一会儿,洞里的水才被抽干。拿手电筒往洞里一照,潘红花忍不住惊呼起来:“这个洞好深啊,里面还有好长一段呢?”

  潘红花打算弄个明白,她壮着胆子,猫着身子钻了进去。

  好家伙,这洞简直就是一条“地道”。洞是横着往墙那边打的,长约5米,高约1米,宽约半米。“地道”直接通到了另一个房间,而且越往里越宽敞。

  在洞的尽头,潘红花发现两块青砖和一些沙子。最里边则出现一个匣子状的小洞穴,差不多有一台电脑主机一半大小。

  据潘家人介绍,匣子状的洞穴,正好位于老屋客厅正前方的地下。

  洞挖得很“专业”有人猜测是盗墓者干的

  “糟了,有可能你们家的宝物被偷走了。”围观村民说。

  记者注意到,整个“地道”被挖得整整齐齐、有棱有角的,看上去“相当专业”。

  对此,村民们也议论纷纷。

  有人说,这么长的一个洞,肯定不是一天半天能挖出来的;也有猜测,洞挖出如此专业,会不会是盗墓者干的。

  可是,挖洞的人又怎么知道潘家的老屋底下埋有“宝物”呢?而且洞挖得如此准确。

  这时,邻居张美仙想起来,1月11日和12日这两天中午,她听到过一阵“咚咚咚”的响声,“我还以为有人在劈柴呢,就没有在意。”

  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及浦南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潘家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警方称,至于到底有什么东西被盗走,还需要继续调查。

  潘家祖上是有钱人 说不定屋底下真有“宝物”

  潘家老屋内出现离奇“盗洞”,这个有500多人的小山村,立即传闻四起。

  潘家老屋共两层,每层六间房子,全是木结构。

  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潘家老屋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我听老人家说,潘家祖上有钱是远近闻名的,有几十亩田产,家里还开着油房。”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家对记者说,“后来,他们家出一个没出息的儿子,天天和一些狐朋狗友出去喝酒。潘家祖上临终前吩咐家人,与其让这个家败在不肖子手上,还不如把家里的财宝随他一起长埋地下。”

  时间一久,潘家后代就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藏宝”的秘密了。

  “到了潘红花爷爷那一代,家里太穷,老屋边上的两间房子也被卖了。”村里老人说。

  关于祖上这些听起来神乎其神的故事,潘红花也很少听人说起过。现在村民越传越真,她倒真的有点心慌起来,“希望警方能够尽快破案,还我们一个真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