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拍下被拐卖男童乞讨照片 家人追踪两年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23:22  法制周报
网友拍到的杨伟鑫,正在街头乞讨。 网友拍到的杨伟鑫,正在街头乞讨。

  两年前宝贝儿子失踪  网友拍下其乞讨照片寻找未果

  街头乞讨的被拐儿,妈妈在找你

  《法制周报》记者  何金燕

  2011年1月15日,又有一名网友告诉洪佩评,两年前网上流传的一组乞讨照片中的红衣男孩,最近在福建漳州的世纪广场和夜市上表演“钻铁桶”。而这张照片来源于2009年11月25日,一个名叫“兴隆鱼”的网友在厦门火车站所拍摄到的一组照片,当时有一名妇女和3名孩童在街头乞讨,图中一个孩子正是洪佩评两个月前失踪的儿子杨伟鑫。

  为了找到儿子小鑫,洪佩评和丈夫杨炳杰多次“闻风而动”,只要有照片中孩子的消息,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按图寻儿失望而返

  今年1月15日,一名网友联系上洪佩评,称两年前那张照片中的红衣男孩,最近在福建漳州的世纪广场和夜市上表演“钻铁桶”乞讨。听到这个消息,鑫妈洪佩评再度崩溃。

  “这样下去,孩子的骨骼会严重变形……”这位母亲在电话中对记者失声痛哭:“其实,我现在不想有孩子的消息,至少我还想着他是被人买去当儿子,而不是当乞丐……”1月16日,她的丈夫杨炳杰和母亲黄阿婆(小鑫的奶奶)一起赶赴漳州寻子,至今还没有发回消息。

  2009年11月25日,网友“兴隆鱼”在厦门火车站拍到一组图片,一名妇女和3个孩子在街头乞讨。照片被网友上传到论坛,后被志愿者转载到了宝贝回家网。去年1月29日,洪佩评在该网站上看到了这组照片,确定那个脏兮兮的小男孩是自己的儿子。“我询问拍照的网友,他说照片中的孩子已不能正常走路。”洪女士当时瘫倒在地,马上给在外地寻子的丈夫打了电话。

  随后的1月30日清早,洪佩评和弟弟踏上了泉州开往厦门的汽车。经过打听,每天早上5时到8时,厦门火车站一带都有人带着小孩乞讨。“一大清早,我们就到火车站附近的几个路口徘徊,同时发放印有儿子资料的传单。但守了9天,却没有孩子的消息。”由于疲劳过度,洪佩评病倒了。

  “有时走得脚底生疼,也不敢停下来。姐姐多次昏倒,不久,姐夫也赶来了。”洪佩评弟弟回忆道,“我只好先送姐回来,姐夫在那里继续找。”他坚信小鑫会好好活着:“总梦见外甥,还是喜欢让我抱。”至此,照片中的孩子没了音讯。

  同年6月16日晚,武汉的徐先生给鑫爸发来短信:刚看到,我失踪3年的儿子和你的孩子,在同一张乞讨的照片里。当晚,泉州和武汉的两名父亲决定,次日相会厦门,共同寻子。

  端详着照片里那个穿红衣的男孩,杨炳杰确定这就是自己的儿子,“他在家里也喜欢把食指放进嘴巴里,我还因此经常骂他。”但在接下来数十日的寻找却依旧扑空。

  难忘那个

  天塌下来的日子

  2009年7月20日,是小鑫离家的日子。当天,小鑫随奶奶在家门口挤羊奶,后进里屋给妈妈打电话。等黄阿婆挤完羊奶回到房内时,孙儿却不见了。

  “上午,鑫儿从外婆家回来,送我到厂门口,跟我说了再见。”洪佩评不知道,儿子的那声道别成为母子间最后一次交流。

  黄阿婆告诉媳妇,孙子下午给她打了数通电话,说要等妈妈回家,媳妇的手机却总是无法接通。“那天,我下班较晚。回家时,儿子却不在了。”洪佩评后悔当日如果自己的手机有电,接到电话,儿子或许不会走失。

  此后,杨家人不休不眠地找了小鑫整整三天三夜,家人怀疑他掉进了房前建筑工地的桩孔。为此,警方动用警犬进行了地毯式的探查,终无结果;家人又怀疑孩子可能掉进离家不远的水渠,他们设法关闭上游水闸,水位下降后,10多人排成一横列,手牵手趟着水在水渠中寻找小鑫,也没有发现一点踪迹。

  从前,儿子总给洪佩评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现在,洪佩评只想为儿子唱一曲《星星点灯》,让他找到回家的路。“儿子刚学说话,就会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想起儿子,她悲从中来。“鑫儿不能吃鱼,碰到都会皮肤过敏;不能玩水,一玩水就发烧;气管不好,凉的东西不能吃。”“别的孩子吃药要大人喂,他吃药,眉头都不皱一下。”

  杨伟鑫的失踪让这个家散了,他的父亲一直走在寻子路上,很少回家。“孩子他爹怕回家,婆婆看到他,就说要孙子。”洪佩评向记者透露。

  儿子失踪让她失去灵魂

  儿子失踪后,洪佩评在网上广泛发帖。在她的寻亲博客中,有很多热心网友的鼓励。“小鑫妈妈,不要放弃!”

  “只有在梦中,见到儿子的笑脸,才感觉做人好幸福。我很想解脱,无法承受没有儿子的痛苦。”洪佩评很纠结,“可是,我放不下儿子。”在洪佩评看来,世界变成了灰色,没有希望,只有眼泪。她说,“儿子是我的灵魂,我的希望,我的骄傲,我人生的奋斗目标。”小鑫的失踪让她变成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

  每次看着别人牵着孩子的手,洪佩评都会偷偷抹泪,习惯性地用自己的左手牵右手。她晚上抱着儿子的枕头入睡,白天就静静站立在家门前,痴望着儿子玩耍的空地。

  “我到现在都不敢想象孩子找不到我时,会哭得多么厉害。”洪佩评甚至担心,找到孩子后,儿子会否记得她的模样:“我老得一天比一天快,我想要儿子牢牢记住我的样子,等他回来,还认得(我)。”

  “如果我的命和财富能换回儿子,我一千万个愿意。”孩子走丢后,洪佩评辞去了电子厂的工作,丈夫也全身心投入寻子之路,“家里花光了积蓄,只能靠亲戚救济。”

  “不知道明天的路,只希望儿子快点出现。”这是杨家全家人目前最大的愿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拐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