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母亲见义勇为致残无钱手术 当事人均未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1:38  北京晨报
史凤霞没想到见义勇为让自己本已贫困的家庭陷得更深 史凤霞没想到见义勇为让自己本已贫困的家庭陷得更深

  因为一次事故,内蒙古女子史凤霞去年拿到了两本证书——《见义勇为证明》和《残疾证》,但这都没能给她带来好运。事发近一年,肇事者不赔付,法院开庭难,让史凤霞一直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一直没有治愈的伤势,更是让她流血又流泪。单亲母亲史凤霞没有想到,因为这次见义勇为,让自己本已贫困的家庭陷得更深,她已独木难支。

  费用不到 手术暂缓

  人民医院住院部,时隔近一年,记者再次见到史凤霞时,几乎认不出她。如今她的身形明显小了一圈,脸庞消瘦了不少。说起一年来的经历,史凤霞还算乐观,讲完一段话,史凤霞总是在结尾时笑一下。

  自从受伤后,除了人民医院的领导看望过她外,没有任何人来关心过她,肇事者也从未支付过史凤霞治疗的费用,这让史凤霞想起来有些伤心。去年8月,在西城区民政局的捐助下,史凤霞到人民医院进行了二次手术。她此次来京,准备接受第三次手术治疗。

  但是,原定在1月21日进行的手术,却发生了变故。西城区民政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给史凤霞打来电话,告知由于费用还未申请下来,已经通知医院手术必须暂缓。史凤霞终于抑制不住情绪,痛哭起来(如图)。“我悔死了,落得这么一个下场。”史凤霞的哭喊,惊动了病房的护士和医生,大家都来劝说史凤霞,可任何话语也没法解开她的心结。

  见义勇为 落下残疾

  去年3月29日下午,在西直门南大街15号楼下,49岁的史凤霞闻听头顶有异响,本能地护住了身旁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从17层楼坠落的塑钢窗户,坠地后反弹将三人砸伤,孩子头皮擦伤,孩子的母亲手指被割伤,两人躲过一劫,但史凤霞伤势最重,被送往人民医院急救。

  现在,史凤霞随身带着一个红皮本和一个绿皮本,红皮本《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确认了史凤霞挺身救助小女孩的事实。而绿皮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却让史凤霞心酸,她不得不面对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残酷现实,胳膊不仅无力,而且也抬不起来。“我现在连块豆腐都切不了。”史凤霞说,她是单亲妈妈,儿子出生两个月就失去了父亲,受伤后,史凤霞让儿子吃住在学校,每个周六回家帮她洗衣服。更让史凤霞备受折磨的,是她伤处的疼痛。医生诊断为局部复杂疼痛,疼痛恐将伴随史凤霞一生。

  房主出国 开庭无望

  去年4月,史凤霞将肇事者和房主起诉至西城法院,法官主持了一次庭前调查。事发时住在房子里的租户纪先生承认失手酿成事故的事实,但是法官进行调解时,纪先生称只愿赔付5000元钱。纪先生称,房主范女士出国,无法联络。法院只能通过在报纸上刊登公告的方式,向范女士送达传票。免费为其代理诉讼的郭律师说,公告期需要6个月,因此史凤霞的案子一直无法开庭。郭律师说,租户推责,房东出国,身体也没有痊愈,史凤霞遭遇的都是最坏的结果。“这真不应该是一位见义勇为者所应承担的。”

  ■相关说法

  租户:

  记者联系上租户纪先生,他确认在庭前调解时只愿意赔偿史凤霞5000元,纪先生说,既然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现在他不会赔付史凤霞一分钱的医药费。

  “我没工作,没收入,没能力。” 纪先生称是房主的朋友,他称由于窗户质量很差,他开门时屋内有风,窗户被吹了下去。而对于史凤霞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纪先生称不可信,“窗户掉下去的时候,她根本不可能去推人,反应不过来。”

  获救者家长:

  获救小孩的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和妻子在事故中受伤,事后租户只赔了他们2000元钱,“2000元连医疗费都不够,但我一个人在北京打工,没精力和他去争。”刘先生只能自认倒霉。对于史凤霞救孩子的行为,刘先生表示感谢,但是由于他也是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每月收入有限,也没法帮助史凤霞渡过难关。

  民政局:

  史凤霞此次手术的费用,院方表示在减免一些费用后,约需5万元。对此,西城区民政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救助途径,帮助史凤霞解决1万元左右的救助款,但这笔钱需要审批手续。而能否申请下其他款项,帮助史凤霞治病,现在还不能确定,在此之前,史凤霞的手术需要暂缓。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文并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