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客登雪峰摔成骨折被困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2:00  北京晨报

  驴友登山时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腿部骨折,雪上加霜的是,事发地点是在积雪封路的灵山。没有专业装备的车辆,根本无法将驴友平安送下山。昨天凌晨4时,经过近10个小时的救援,绿野救援队在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中,成功将受伤驴友救出,送往医院救治。

  驴友登山摔成腿骨折

  前天下午,绿野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称,一支40余人组成的驴友队伍,在穿越灵山时,一名驴友被石头绊倒后,腿部骨折。由于山区积雪,这名驴友行动不便被困。救援行动总指挥立即集结了几名离事发地点近的队员,奔赴救援现场。

  与驴友队伍联络后得知,有几名驴友留下照顾伤者,其他驴友则分成两组,分别从柏峪和灵山景区下撤。当救援车辆进入灵山山区后,由于山区路面有很厚的积雪,道路又窄又滑,车辆无法进入被积雪覆盖的防火道,救援队又立即联系壹基金救援联盟,希望能协调越野车进山施救。

  另一支救援队伍——陶冶救援队接到救援联盟的电话后,立即驾驶越野车带好装备紧急出发驰援。昨天凌晨零时,两批救援队员会合后,与下撤的驴友会合。此时,志愿者应急服务队选派了2名专职医生和几名队员待命,以防出现危险情况。

  忙中出错白跑冤枉路

  积雪,寒风,昨天救援的过程中,灵山气温只有零下20摄氏度,瞬时风力达到8级。由于驴友中有人熟悉下撤线路,便当向导带领救援队员上山营救伤者。但由于是走夜路,再加上一天的劳累,带路的驴友带错了路,致使大家走了将近20公里的冤枉路。

  救援人员返回原地后,重新向伤者出事的地点进发。凌晨3时,救援队员们终于到达山上,所幸,此时伤者已被送到一村民家中,受伤的驴友还懂得一些自救常识,已用树枝等物品进行了简单固定。救援队中懂医学的队员立即对伤者进行检查。在确认伤者除了骨折没有其他问题后,救援人员将伤者抬上车,缓缓经过积雪的山路,最终送到其朋友的车里,随即送往医院救治。昨天下午,记者得到消息,伤者已得到妥善救治。

  护士下班进山去救援

  为伤者检查伤势的队员网名叫“秋儿”,本身是石景山一家医院ICU病房的护士。前天下午5时,“秋儿”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刚准备回家时,接到了救援队出动救援的电话,“秋儿”随即带上软式担架与常用的急救包匆忙出门。“秋儿”的同事此时才知道,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民间救援队的队员。

  在第一批赶赴现场的救援队员中,每个人都有所长,“山猫”和“蝰蛇”体力最好,主要负责驾车与搜救并且可以搬运伤员,而“龙卷风”是一位无线电达人,通讯联络是一把好手。“秋儿”除了是一名专业的医护人员外,还负责收集事发地的天气、地图等相关信息。像“秋儿”一样的队员还有很多,救援队的每一位队员都是志愿者,他们有自己的职业和生活,并将自己对户外运动的热情转化为救援的爱心。

  首席记者 王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游客 被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