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举报68家企业火灾隐患获奖17.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山一男子一年多来举报68家“三合一”企业火灾隐患

  本报中山讯(记者肖成 通讯员黄忠、董润平)近日的一个下午,一个年轻人环顾四周后,快步走进中山市公安消防局,然后签字收钱后,又快步离开。他是消防局的常客,但从来不办公事,只领奖金。他就是“三合一”(将厂房、仓库、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幢建筑内)企业火灾隐患“举报专业户”刘先生。

  中山市公安消防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有奖举报从2009年9月1日开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刘先生一个人就举报“三合一”企业68家,共获奖17.5万元。

  辞职后成专职举报户

  颁奖现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举报“冠军”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经历。他说,2009年9月1日中山市实施“三合一”举报奖励,他从媒体看到这个消息,便留心了。一月后,他从企业里辞职,开始做起了专业举报人。刘先生一有空就坐公交到各个镇区,通过各种办法巡查“三合一”企业,基本上每个镇都找过了。

  “一楼搞生产加工,二楼晾晒衣服裤子的企业,不少都是‘三合一’!”刘先生总结说。刘先生不仅举报得多,而且也比较准确。一年多时间里,共举报68宗,其中有效举报高达57宗,已经核实34宗,消防局对“三合一”企业罚款35万元,刘先生获得奖金17.5万元。举报获奖之后,他还购买了一辆车,岔开时间到各镇区调查举报。

  不过,对于“举报专业户”的称谓,刘先生不是很喜欢,他说即使不发奖金,他也会举报,因为这样可以保护一些打工者的生命安全。

  中山市公安消防局最初并未注意到刘先生,举报奖励实施较长的一段时间后,他们才注意到举报有了规律:某一个月会集中在一个镇区,下一个月就会转移到其他镇区。消防局发现这种现象跟刘先生有关,因为刘先生所到之处,差不多都会一条街一条街的筛查,多的时候,一口气能向消防局举报十几家“三合一”企业。

  重奖可节约行政成本

  据介绍,2009年9月1日中山市开全国先河,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中山市“三合一”企业火灾隐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三合一”企业的举报人给予罚款额50%的重奖。中山市公安消防局迄今共接到“三合一”举报线索884宗,经核实查处的企业有183家,总罚款208.1万元。按照罚款的50%奖励给举报人的政策,“三合一”企业有奖举报奖金已突破百万元,达104.05万元。

  中山市公安消防局局长王帅表示,“推出火灾隐患举报重奖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也节省了行政成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举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