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乘电动三轮车围巾被卷车轴上窒息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2:42  新闻晚报
黑三轮因价格便宜生意一直火红。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黑三轮因价格便宜生意一直火红。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黑三轮安全隐患重重却屡禁不止。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黑三轮安全隐患重重却屡禁不止。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程怡 报道

  浅蓝色的围巾,在灰白的寒冬里,原本是一抹跳动的精灵。然而,对于家住真光地区的一位外语老师的家人来说,这却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

  因为一条浅蓝色的围巾,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破碎。

  1月23日下午2时许,本市一名中年妇女携女乘坐一辆电动三轮车,途中其围巾不慎缠绕在车轴上,造成窒息死亡。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改装三轮车安全隐患重重。警方表示,近期正加大力度整治“四类车”。

  ◎事件

  【瞬间回放】乘三轮车被围巾勒喉丧命

  在清峪路真光路路口开手机维修店的店老板阿光提起周日下午的那一幕,说话都有些结巴。

  “就在这里,一条命没有了。 ”他指着店门口停着一辆摩托车的地方说。阿光当时正在店里接待客人,突然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接着又有警报声,接着路口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很多人,他这才知道出事了。

  “一辆三轮车停在路口,车夫涨红着脸,六神无主的样子。”阿光凑热闹跑过去,“车上有一对母女,母亲带着一条长丝巾,不知怎么的,那丝巾卷进了三轮车的车轮里,结果被活活勒死了。 ”

  旁边开着一家日用品小店的刘氏夫妇也证实了阿光所说的消息。据店主刘先生说,出事的三轮车是一辆改装的电瓶车,当时正北向南行驶,车夫开着开着觉得阻力越来越大,到后来只得停下来查看,没想到发现车轮里缠了一段围巾,再撩开车帘一看,乘车的中年女子已经仰倒在车里,而围巾的另一端仍牢牢地缠在她的脖子上。

  “车里还有个近10岁的小女孩,是那个中年女子的女儿。 ”刘先生说,“小女孩吓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流着眼泪在发抖。 ”事情发生后,死者的丈夫很快都赶到了现场,看到眼前的一幕,悲痛欲绝。

  据所有目击者称,引发惨案的是一条两米多长的浅蓝色毛线材料的围巾,这条围巾后来被死者的家属带回了家。

  【车主自述】改装三轮车轮轴缠住围巾

  外地来沪、靠非法营运谋生的三轮车夫老吕至今依旧惊魂未定,因为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以至于他在不经意间就闯了大祸。

  据老吕回忆,周日下午2点左右,一对母女叫了他的车要去中环百联,双方谈好车费是五元钱。周日的生意非常好,老吕为了多载客,一路风驰电掣。可是开到临近清峪路真光路路口时,老吕觉得车辆行驶起来阻力很大,又听到后座上中年女子“嗷嗷”地叫了几声。 “正好这时路口是红灯,我赶紧停了下来。 ”老吕往后一看,那女子有些滑下座位,面色也不对,他赶紧冲上去问是怎么回事。但此时女子看上去已经很虚弱,话也说不出来。

  老吕吓得不轻,赶紧向路人求救。 “旁边的人叫我快打120,我就立即打了电话。 ”老吕很快发现,女子脖子上围了条围巾,看上去勒得很紧,而围巾的另一端,被缠绕在车子的轮盘里。

  老吕赶紧往后倒车,拼命想把围巾扯出来,费了一番功夫,总算成功,但此时,该女子看上去已经不行了。在等待120的过程中,老吕问吓呆在一旁的孩子:“你妈妈身体有没有什么病? ”但孩子除了摇头,什么也说不出来。

  遗憾的是,当急救人员赶到的时候,该女子已经停止了呼吸。

  老吕的三轮车系改装车,其座位和车轮上方的挡板处有很大一块空隙,当中的宽度可以伸进去一只手。据老吕猜测,当时女子的围巾或许就是从该空隙处掉下去,缠在轮轴上的,随着三轮车飞速向前行驶,围巾越缠越紧,以至于她无法呼吸,最终酿成惨剧。

  目前,事故三轮车已经被警方收缴。

  【同事回忆】

  外语老师有个幸福之家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出事女子的同事倪老师。据倪老师介绍,出事的中年女子是他们学校的外语老师,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自己的性格很开朗活泼,跟同事们的关系都很好。丈夫也体贴,女儿乖巧,现在在读小学三年级。

  在倪老师的日记中,描述了她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周六下午,外语老师带着女儿到虹口区教育学院参加“我学我行”英语能力比赛,下午三点钟,她把女儿送进考场后,就打电话约倪老师一起逛四川路,后来因为天气太冷,时间又紧张,两人就相约在欧阳路上的一家有怀旧风格的咖啡屋里坐着聊天。“聊了很多,提到孩子,她对自己的生活有很明确的规划。”倪老师说。两个小时后,比赛结束了,倪老师就陪着外语老师一起去接她的女儿。

  “我帮她女儿系好围巾,又戴好帽子。她说要带她女儿去看电影,我就送她们到山阴路。 ”倪老师没有想到,这是她与这位外语老师的最后一次见面。

  ◎说法

  律师:三轮车夫应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市南广律师事务所张勇律师对此事分析说,该事件的发生,三轮车车夫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女子付钱给三轮车车夫,目的是从甲地到达乙地,两人形成一种非法的运输合同关系,虽然是非法运营车辆,但三轮车车夫收费后有责任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但该三轮车辆既没有必需的防护措施,又不具备安全标准,以至于惨剧发生。三轮车夫非法营运,既违反了运输管理法规,又违反了交通法规,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法律,该女子可以获得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以及家属处理该事件相关费用等赔偿费用。

  警方:近期正加大整治“四类车”

  针对这起因乘坐黑三轮不慎而导致的悲剧,警方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能配合警方,不要贪一时便利去乘坐黑三轮,更不要去购买和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黑三轮在上海并没有定点的生产厂家,而且与车主之间的购买都是通过电话销售的模式,这给整治黑三轮带来很多阻碍。想要从源头上整治这些铤而走险的黑三轮,除相关各部门共同努力联合执法外,更多的还需要市民积极配合。

  一个行业的生存除了其自身外,更多的需要一个大环境的支持,黑三轮之所以无法从根本上进行整治,其中一个问题便是其有市场需求。乘坐黑三轮固然可以节约一定的费用和时间,但却给自己的安全带来威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利益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有些三轮车车主甚至在出了事情后,宁愿选择弃车自保。

  据统计,去年1月至12月,本市发生两轮摩托车事故404起,造成158人死亡,其中118人为骑车人;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549起,造成212人死亡,其中181人为骑车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事故发生3起。上述事故,约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一半。

  临近春节,正是市民出行高峰时段,警方还将加强与工商、质监等部门的联系,形成联动机制,以此遏制四类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高发态势,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调查

  生意火 白天郊区兜客晚上大商圈接活

  “从小区到真光路上的百联中环广场得转两部车子,不是很方便,三轮车随叫随到相对来说既省时又省钱。 ”对于突如其来的死亡消息,死者的好友都不敢相信这一切。记者看到,不少遇难者的好友纷纷将开心网的留言贴出来,表达自己的哀思。

  在记者整个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市民表示,真光路上的百联中环广场一直是个三轮车的聚集地,几乎每天都有三四十辆三轮车和十多辆摩托车停在门口,等着接生意,将本就不怎么宽敞的路面堵掉一根道。“若是叫出租,肯定会遇到堵车,一百米的路弄不好要开十分钟,浪费时间。”一位市民说,“这个时候就没办法了,只能乘三轮车,两个人五块钱,算是比较实惠的。 ”

  为了进一步探究情况,记者根据事发现场目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了位于棕榈路、泾阳路的建德花园附近。虽然小区门口的路修得非常宽敞,但往来的公交车并不是很多,连出租车也甚少看到。

  “不乘三轮车都没办法,这里交通太不方便。 ”家住普陀区建德花园的李女士,听闻此事后,在为遇难女子惋惜的同时,也感慨悲剧发生也有其他因素。据李女士介绍,建德花园是一个大型社区居民人数众多,但生活设施并不是很齐全,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一共就3部公交车,827路、947路、807路,地铁更是跟哪号线都不搭界。 ”李女士说。

  在泾阳路和棕榈路的路口,记者找到了一辆三轮车。当听到记者要去百联,车主立刻表示,这个时间段抓得很紧,若去的话,风险太大,只能停在附近的马路上,让记者自己走过去。

  经过一番攀谈,这位三轮车主见这个时间段也没什么生意,索性与记者聊了起来。这个姓苏的车主来自安徽,现在做一天休一天,每个月两千元是能保证的。老苏说,每逢天气不好,就是他们生意的旺季,这个时候出租车难叫,公交车又挤,三轮车便成了最佳的出行选择。 “要是那个时候,你去百联就不止5元了,我起步价也要开到7元。 ”老苏说道。

  随后的闲聊中,记者了解到,老苏平时并非一直在中环百联接生意,担心白天查得紧,他们会选择曲线接客,与警察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老苏说,一般他们白天到江桥、丰庄、轻纺城、曹安鞋城等一带偏远地区兜客,夜晚或双休日会到客流量较大的百联中环广场和农工商118店招揽生意。

  隐患多 改装车雨雪天根本刹不住

  “最近正在整治黑三轮,如果被收缴了,怎么办? ”记者问道。

  “再买一辆呀,不过现在快过年了,车子要预定的,一时半会儿还到不了手。”对于记者的提问,老苏并不怎么在乎。他说,类似黑三轮被收缴的车主有很多,但大多数都是今天车刚被收、明天就购置了新车。原来,老苏他们都是通过电话买车的。只要说明自己要的车辆、送货地址,有时只需半个多小时,一辆崭新的三轮车就会送到。车子送到后,车主就会将车子骑到附近的修车铺,那些修车铺会为其安装顶棚、坐垫等,一两个小时后,一辆黑三轮就改装完成,可以上路了。“那你知道他们在上海有没有专门的店?有没有和那些卖车的人见过面? ”记者问。

  “当然没有,这种车子不能通过正规途径销售的。”老苏说,“我估计在上海衣没有销售点或者生产点,否则早就被查处好几回了。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低成本高产出、高利润,导致“黑三轮”屡禁不止。

  自重小、时速高,经过简单改装的三轮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昨天,记者在离事发现场不远的一处收缴点看到了死者当时乘坐的那辆三轮车。从外观上看,这辆三轮车已经非常破旧,底部的轮轴已经生锈,轻轻一推还有些摇晃。根据车主吕先生描述的情况,死者的围巾应该是从三轮车座位的挡板与轮轴间的空隙掉落下去的。

  而在老苏的车上,记者依然发现这处空隙,虽然比吕先生的车子稍微小一点,但四五公分的距离足以掉下一个钱包。老苏见记者对车子的安全性有些怀疑,立刻表示,只要驾车技术过关,开这种车子安全性绝对有保障。不过老苏说,“遇到下雨、下雪天,还是要格外小心,不敢开快,这车子坐上人根本刹不住。 ”正说着,记者眼前飞驰而过一辆三轮车,速度快加上弯道有些急,其转弯时明显发生倾斜,左轮都翘了起来。

  ◎链接

  舞蹈家邓肯也被围巾勒死

  伊莎多拉·邓肯,这个早期的现代派舞蹈家,她的一生,有不少争议,而她的离奇的死亡,也引起人们的无限唏嘘。在舞台上,邓肯的表演常常带有突破性。她虽然生长在旧金山,但因为在美国的舞蹈生涯时好时坏,所以迁居到欧洲。然而,在20世纪20年代,她因为只穿着薄薄的半透明舞装诠释自己的风格舞蹈,在波士顿被禁演。

  事业受阻,但邓肯生活奢华,因此债台高筑,不过虽然缺钱,却看上了一辆布加蒂小型跑车,就去问车主能不能让她坐在车里兜个风,车主答应了。

  那天,邓肯在尼斯的英国街上遛了一个晚上之后,坐上了那辆跑车。她像往常一样,戴着一条宽大的红色丝巾。邓肯和司机都没有发现,丝巾的一头飘到车外,落在后轮底下。车一开动,丝巾缠住车轮,一下子把邓肯拽出了敞篷车,又把她在地上拖了几步,司机这才回头看到发生的情况,把车停住。但丝巾已经勒断了这个舞蹈家的脖子,她几乎是立刻断了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围巾 窒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