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仔被当小偷殴打致脑死:家庭贫困留下幼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2:32  南方都市报
昨日中午,龙岗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6个月大的凌志辉被亲属从吴川老家接到深圳来看望已经没了声息的父亲,他还在襁褓中,对外面的世界懵懂不知。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昨日中午,龙岗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6个月大的凌志辉被亲属从吴川老家接到深圳来看望已经没了声息的父亲,他还在襁褓中,对外面的世界懵懂不知。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这是一条致命的“三点一线”。

  凌建铭的家庭一贫如洗,变卖整治工程拆解下来的废旧电线,是为了赚奶粉钱。却没想到会被诬为“小偷”而横遭暴打脑死亡

  而案情的延展仍然扑朔迷离。被刑拘的联防队员仍称凌建铭是被过路群众打死,爱联社区治保主任更解释当地治安环境复杂。

  同样不为外界知晓的是,背后还存在着一条隐秘的商业链条。市政工程被层层转包,管理混乱,为恶性事件埋下隐患。

  案情

  抓捕新嫌疑人身份未予透露

  爱联社区治保主任张先生称,案发之后,这3名联防队员向警方供述,凌建铭是被路过群众打死,当时村民情绪激动,他们也阻止不了。由于摄像头已坏,又没有直接的目击证人指认,案件一度限于停滞。

  昨日下午,爱联派出所负责人称案情有重大突破和进展,正在对新的嫌疑人组织抓捕。但到底行凶者是联防队员,还是本地村民,该负责人担心泄露案情,影响案件侦破,未能给予正面回应。

  龙岗警方微博上通报案情

  爱联社区治保主任张先生称,爱联社区一共有300多名联防队员,接受爱联派出所领导和管理。事发之地不到500米,就有爱联派出所的一个警务室,当时有辖区民警在值班。

  按照张先生的说法,联防队员将凌建铭控制以后,第一时间就报警,通知了辖区民警,民警也马上赶过来,当时凌建铭已受伤倒地。张先生称,当时联防队员大声叫喊“抓小偷”,可能惊动了周边的居民和群众,他们与路人一起过来围观,情绪激动之下将凌建铭打死。

  但前日晚上,龙岗警方告诉南都记者,辖区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现场就只有3个联防队员,并无其他任何围观群众。昨日,爱联派出所负责人又改口称,警察到达现场后,就有很多围观的群众。

  昨日上午11时13分,龙岗警方在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policelg)上第一时间通报了案情,称行凶者必须受到严惩,无论凌建铭是不是小偷,都不能以夺人性命的方式来处理,龙岗警方对行凶者的暴行表示愤慨。龙岗警方也解释了现场摄像头不巧坏掉的原因,称经查实属于路边小店私有,已经损坏一周,虽痛失有力证据,但警方一定坚持追查。

  龙岗警方同时在微博上表示,事件中联防队员的身份属于当地聘请的保安力量,负责社区基本治安维护,俗称物业。“说清此三人不属派出所聘用及管理,并非撇清,只为不浪费网民们强悍的战斗力。退一步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阿扁都坐牢了,身份在一些时候也没那么重要,不是吗?”

  众人指警方到场才有人围观

  “警方明显想淡化这起恶性事件!”昨日,凌建铭的工友坚称是联防队员将凌建铭打死,表示警方曾多次找到他们,想诱导他们承认偷窃电线。事发之时临近10时,路上没有行人,联防队员将他们拦下来盘查,周边也没有人过来围观。凌建铭倒地后,有警察赶到现场,看见警灯闪烁后,才陆续有村民过来围观。

  事发地旁一家杂货铺老板和一家拉面馆店主也表示,周边的群众是看见警察和警车到来后,才走出家门围观。最近附近也没有发生偷盗电线的事情,他们不可能因为凌建铭拿着一捆废旧电线,就动手殴打他,还出手这么狠。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事发现场发现,有两部摄像头正对着事发现场,而且亮着红光,正在正常运转和工作。

  隐情

  工程管理混乱 埋下层层隐患

  爱联社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这起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绝非偶然。去年11月份,龙城街道爱联社区蒲排、嶂一、嶂二居民小组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展开,有不少工程队进驻爱联社区。原本社区就有十几万流动人口,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原以为市政工程的管理肯定严格规范,未料到工程出现层层转包的状况,各个施工队的工人管理出现失控的状态。

  聘请的工人全部都是没有资质的。“就拿凌建铭这11个人的小施工队来说,他们负责电线线路的清理,但他们根本就不懂得电路,以前也没有接触过电线。”该负责人称,最近村里的治安案件不断增多,不少村民家里的电线也被偷剪,给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社区要求联防队员加强巡查,村民也对此行为深痛恶绝。

  龙城街道办负责这项工程改造的叶先生则称,工人将废旧电线清理掉实属正常,政府给村民们换上了新的电线,不存在工人偷窃电线的情况。

  而龙城街道城管办刘主任承认,经过调查,深圳市建工建设公司的管理确实混乱,工人没有资质,工程随便分包,严重违法违规。街道办的监管工作也不到位,里面有很大的漏洞,多重因素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刘主任欢迎媒体监督,承认工作失职,表示深圳市建工建设公司一直否认分包和转包的情况,直到南都记者提供了承包合同等证据后,才被迫承认。而这些证据显示,原本80多万元的电线线路工程,经过层层转包,最小的一个包工头只能拿到8万元。

  而爱联社区相关负责人呼吁市区两级纪委介入调查其中的猫腻,他认为正是这种混乱的管理,才诱发了这个恶性事件,龙城街道办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悲情

  变卖废旧电线 为赚“奶粉钱”

  前日下午,30余名亲属从老家吴川市赶到龙岗人民医院,看望已脑死亡的凌建铭。儿子走了,50多岁的老汉凌亚宝哭得声音沙哑,他和老伴两天都滴水未进。由于家境贫寒,他将所有的家当全部掏出来,也没有凑够1000元。几十名亲朋好友也只好在医院受冻挨饿,在住院部的楼道里坐了一天一夜。

  家中一贫如洗 留下半岁儿子

  “我们东山村太穷了!”昨日,凌建铭的一名亲属哭着告诉南都记者,凌建铭的家庭负债累累,出事后凌亚宝拿不出一分钱,还是亲戚和邻居几元、几十元地凑了几百元,有热心的乡亲开中巴将他们送到深圳。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6月,凌建铭与相恋了2年多的女友吴如意结婚。吴如意不巧又患了阑尾炎和肠胃炎,住院治疗花去了2万多元。1个月后,吴如意早产生下一个体重不足5斤的儿子。小孩又患有肺炎等病症,住院治疗一个多月,花去家里5万多元。

  “我们真的走投无路了!”吴如意哭着说,她住院治疗没有奶水,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只能吃奶粉,但这是一笔昂贵的费用,还要供养3个弟妹上学。公公凌亚宝腰部有病,不能干重活,全靠婆婆在外面当搬运工,以及老公在外面打零工。

  如今丈夫走了,留下半岁的儿子,20岁的吴如意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办。凌建铭十分疼爱儿子,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凌志辉,就是希望他志向远大,以后能够飞黄腾达,摆脱现在的穷苦日子。

  医生已通知家属准备后事

  昨日中午,主治医生过来查房,他给家属下达了一张“脑死亡”通知书,交待家属尽快准备后事,可以撤离呼吸机和心跳机了。“他不仅脑死亡了,而且瞳孔放大,戴着呼吸机完全没有意义。”听到医生的建议,凌建铭的两个妹妹仍然不愿意面对哥哥离去的现实,虽然凌建铭盖着两床厚厚的被子,她们仍然恳求父母再增加一床被子,“哥哥一定被冻得僵硬了。”

  提起凌建铭,小包工头凌俊也是十分懊悔。凌俊称,他与凌建铭是同村人,知道他家境贫寒,从大包工头那里接到这个工程后,第一时间将 凌 建铭从老家叫过来。工作了十几天,工程完工了80%以上,但他们十一个人只拿到了2000块钱,连生活费都不够。

  而凌建铭更是心急如焚,临近春节,儿子的奶粉即将吃完,家里能够借钱的地方也早已借完。凌俊也想凌建铭能够给家里寄上一袋奶粉钱,他得到项目部负责人同意后,就安排凌建铭等人将出租屋内20多斤废旧电线拿到废品站变卖。

  “生存有这么困难吗?儿子的奶粉钱‘害死’了他!”昨日下午,在龙岗人民医院病房,亲人们聚集在凌建铭旁边痛哭,吴如意更是拿着头不断撞击着儿子凌志辉的脸蛋,喃喃自语念叨着儿子的“不懂事”。

  “可是儿子总要吃啊,他又有什么办法呢?”吴如意号啕大哭,但不到半岁的凌志辉茫然地看着这一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以为亲人们在逗他玩乐,嘻嘻哈哈地对着痛哭的亲人大笑。

  吴如意称,来深圳打工后,凌建铭每天晚上收工后会给她打电话,询问儿子的情况,嘱咐他要好好照顾儿子。得知儿子的奶粉不够的时候,凌建铭更是心急如焚,每天晚上睡不着觉,说要跟包工头想想办法。

  街道办要求爱联社区善后

  前日晚上,龙城街道办负责人带领龙城街道城管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医院看望从吴川赶来的凌建铭的家属,承诺将督促公安部门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爱联社区负责人随后也赶来慰问,对发生这一起悲剧事件表示道歉。

  爱联社区邓主任称,他们对死者凌建铭的境遇深表同情,也将尽最大力量配合公安机关查明真相。龙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在案件侦破之前,死者的医疗费用以及家属的安排,必须要有人解决,街道办已要求爱联社区必须解决。

  昨日中午,爱联社区负责人派遣工作人员到附近宾馆开了十几间房,让凌建铭忍冻挨饿的亲属有了一个落脚之地。

  生存有这么困难吗?儿子的奶粉钱“害死”了他!

  ———凌建铭的妻子念叨着儿子的“不懂事”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成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殴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