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名初三学生杀人后回家看电视

14岁的小船谈到自己的父母时泪流满面。 14岁的小船谈到自己的父母时泪流满面。

14岁的小哲事后也后悔不已,泪流不止。 14岁的小哲事后也后悔不已,泪流不止。

小船在看守所已经待了7天,肥大的监服与他瘦小的身躯明显不合。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李丹 摄 小船在看守所已经待了7天,肥大的监服与他瘦小的身躯明显不合。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李丹 摄

  雪地上的一摊鲜血,改写了三个孩子、三个特殊又普通的家庭的生活轨迹。

  因为放鞭炮将泥巴溅到身上这样一件小事,两个14岁的初三孩子杀死了一个12岁的初一孩子,办案民警说这是近几十年来邵东的一起最小学生杀人案。让人唏嘘的杀人案背后,是留守儿童和破碎家庭问题对家长和社会的拷问。

  【案情】

  放鞭炮起争端动刀刺同学

  1月18日,鹅毛大雪铺满乡野。上午10点多,邵东县斫曹乡派出所报警电话急促响起:“有个学生被捅了,伤得很重,你们快过来。”

  不到20分钟,派出所所长金文军带领民警赶到现场,“现场人已不在,出事的地方雪都踩化了,一旁雪上有一摊血迹。”金文军说,伤者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在120急救车上就停止了呼吸。

  两个现场目击学生称,上午10点多考完语文后,他们和班上的小新一起回家,路上遇到初三的小哲在放擦得响的鞭炮,溅得小新一身泥巴,两人便骂了起来。没多久,小哲叫来了同校初三学生小船,双方就对打了起来。“我看到小船用刀子戳了新伢子。”

  杀人后两少年回家看电视

  根据两人反映的情况,金文军等民警迅速赶到了小哲和小船的家中。

  “当时小船还躺在床上看电视,我们就问他是不是打架了,他说是,满不在乎的样子,后来把他带到警车上的时候,他才问了一句是不是死了人,这时他才感到有点害怕。”

  金文军说,他们到小哲家时,他也在看电视,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什么也没说,就跟着我们走了。

  死者母亲唐仙娥哭着对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那天上午10点多,儿子的同学急匆匆地跑过来说他跟同学打架了。“我就带了5000元钱跟着同学去找,在离家3公里处,发现了躺在地上的儿子。当时我崽的血把毛线衣服都染红了。我一摸胸口,发现还有心跳。我就使劲喊我崽,他慢慢地睁开了眼睛,气息很弱,已经不能说话。”

  唐仙娥说,儿子身上一共有两处刀伤,一处在喉咙,一处在心脏的位置。

  【寻访】

  “父母离婚后孩子突然变了”

  斫曹乡崇山村,小船的家就位于村上的马路边,陈旧的土砖房非常显眼。

  “鬼崽子作孽呢,害了别人一家,也害了我们。”小船71岁的爷爷肖贡庭一边数落着孙子的不是,一边为死去的小新心痛。老人心情很沉重,一直说自己没有将孙子带好。

  老人称,小船的父母一直在外找工,孙子是他一手带大的。孙子小时候学习成绩好,也很听话。但在他10岁那年,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了婚,老人说,儿子离婚后,孙子在一夜之间变了,他的心思就没放在读书上,每天和村里那些不读书的小孩玩在一起,多讲他几句,还砸东西、发脾气。

  对于孙子的“堕落”,老人告诉了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希望他们能管教一下孩子,“可他们就知道骂,不听话就动手打,有一次,他娘用烧火棍打,青了好大一块,我看了都心疼。”

  小船的房间里有一个影碟机,上面堆放了二十几张光碟,内容基本上是以暴力的动作片为主。

  老人说,这个影碟机还是他姑姑买给他的,当时就是想让他在家里看电视,这样他就不会跑出去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玩了。

  “孩子大了不知道怎样管教他”

  小哲家离小船家不到200米,也是破旧的土砖房。

  小哲的父亲许启林非常痛心儿子做出了这样的傻事,他说自己今年48岁,靠种田为生,因为患有“扯猛疯”病(羊癫疯),时常会晕倒,劳动能力几近丧失。小哲母亲智障,生活只能勉强自理。

  他说,自己也没读过什么书,也不知道怎么管教儿子,小学二三年级还能辅导孩子功课,但是到了四年级,书上的题目他们也不会做了。

  一旁,小哲的母亲吴秀兰一直在呆呆地望着我们,问及小哲的事,吴秀兰木讷地摇着头,嘴里重复着一句话:“没出事,没出事。”

  儿子出事后,许启林夫妇卖了家里的牛、猪和稻谷,“一共凑齐了5000多元钱,送到死者家里。我们也只有这个能力了。”许启林一脸无奈地叹道。

  【对话】

  “爸妈离婚后,我就不想读书了”

  1月25日,在邵东县看守所,记者采访了小船。

  记者:那天你们为什么打架?

  小船:哲伢子找我,说跟人打架了,我就问他还要不要搞,他说好,我就去了。

  记者:去了之后呢?

  小船:找到了和他打架的人,就打了起来,我跟新伢子打,哲伢子就跟他同学打。后来,新伢子拿了一把小匕首出来,我就去抢,抢了后一顿乱打起来,我也不知道刀子是怎么戳进去的。

  记者:想过报警或报120吗?

  小船:我以为是皮外伤,就没管他,回去了。

  记者:回家以后做了些什么?

  小船:看电视。

  记者:你出事以后,爸爸妈妈来看过你吗?

  小船:爸爸没有来,妈妈来过3次,给我送了衣服、被子和200元钱。

  记者:你爸妈关系好吗?

  小船:不好。经常打架。

  记者:你恨你爸爸妈妈吗?

  小船:以前不恨,现在恨。要是他们关系好,我今天就不会这样子。

  记者:听你爷爷说,小学一到三年级的时候,你成绩还不错,后来就不读书了。

  小船:没有心思读书,我爸爸妈妈离婚了,那个时候我就不想读书了,只想他们能和好。

  记者:这些想法,你跟爸爸妈妈说了吗?

  小船:说了,他们听不进去,后来我就什么都不跟他们说了。

  【反思】

  “小时不下本,大了难补回”

  1月25日,邵东县公安局,主管刑侦的赵品桥副局长称,这是他从警20多年来,碰到的最小学生杀人案。

  对于这个案子本身,赵品桥不愿过多提及,他说此案留给社会更多的是教训和反思。“留守儿童的管教缺失,对小孩的成长非常不利。按我们这里的话说,如果父母在小孩身上本钱没下够,以后长大了想补也补不回来。”赵品桥说,完整的家对孩子的顺利成长至关重要。父母不光要对自己的感情和生活负责,更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本报记者

  (文中出现的未成年人名均系化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学生 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