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妇打工13年代替去世丈夫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2:21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 孙韬 刘清华 李剑准 实习生 黄妍 文/图

  2010年10月一天傍晚,油漆工张永坦接到电话,“欠你的工钱,现在可以还给你了”,他才想起,1997年,工头周建才欠他2000多元工钱。

  “根本没想到,13年前的工钱还能拿到”张永坦说。

  周建才13年前因为鼻咽癌去世,还钱的是周建才的妻子王依花。与张永坦在一起工作的老张,在同一天也接到了还钱电话。

  这是王依花拖欠的最后两笔工钱,从1997年到2010年,13年时间里,王依花省吃俭用,同时打几份工,不仅将两个孩子拉扯大,还帮死去的丈夫,还清了20多名油漆工工资,总计8.3万元。

  今年42岁的王依花,是福州闽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妇。

  “以后有条件,要还了这些工友的钱,要是没条件,以后等孩子长大了还”当年丈夫临终嘱托,就这样烙在了她心里……

  丈夫临终嘱托:有能力一定要还钱

  昨日,在福州市仓山区港头花园B座201单元,记者见到了王依花。这里是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架空层是个农贸市场,当年就是她与丈夫施工的小区。

  “这个房子,当时是施工方用来抵欠我丈夫的21万多元工程款的”王依花说。

  王依花介绍,他与丈夫都是闽侯洋里乡人,经人介绍认识后两人到福州打工,一起做油漆工。

  1990年代初,周建材的开始从打工者变成油漆班组长,跟着他的兄弟越来越多。最后成为一个小包工头,手下带了二三十名油漆工。

  两人婚后,王依花做起家庭妇女生了两个孩子,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已经有了几万块钱的积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王依花说,1994年,周建才回家时,带着一个砖头大的东西,让她给亲戚打个电话,王依花才知道这就是大哥大。

  就当他们对未来生活进行憧憬时,厄运却不期而至……

  1995年,丈夫带着油漆班组,开始在福州仓山的港头小区做工,总工程款是21万多元。

  还没有结账,1996年,丈夫突然发现得了鼻咽癌。

  王依花随后一年的生活,基本都是在肿瘤医院度过,丈夫体重从170斤降到临走前不到70斤,花了5万多元医疗费。

  当年,建筑行业内,很多工程都是包工头先垫付材料人工费,丈夫为了能把事业做的更大,把积蓄全都投了进去。病重期间,周建才把家里仅剩的几万块钱,全拿出来发给了外地工人工资。

  工程款未结,再加上治病花费,此时周家几乎一贫如洗。剩余工人的工资更是无从谈起。

  但周建才还是找来妹夫,记录下所有工人的工钱和电话。

  “当时,他叮嘱以后有条件,要还了这些工友的钱,要是没条件,以后等孩子长大了还。”王依花说,丈夫97年离开时,留下8.3万欠款。

  一个人打几份工 每年还掉几个工人

  丈夫去世时,女儿8岁,儿子6岁,“我答应丈夫一定要让孩子在福州市区上学”王依花说。

  当时婆婆从老家来到福州,帮儿媳妇带孩子,王依花则一人同时打几份工。

  “我只读了2年半的书,小学都没毕业,所以只能找一些干苦力的活”王依花说。油漆工是主业,间隙帮忙做卫生工。

  “经常回家时孩子都睡着了,早上起来他们还没起来!”王依花说。

  为省钱,所有吃的米,都是公公从闽侯农村运到福州,同样还有蔬菜,都是自己家种的。

  开始几年工资很低,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块钱,出去开支只能剩下七八百块。工人工资从1000-3000元不等,每两三个月,就可以还给一个工人,每年还掉几个人。最难的是孩子交学费的时候,要好几个月无法还钱。

  就这样,王依花坚持了很多年,后来工资慢慢变高了,每月结余才多了一点。

  女儿今年已经21岁,目前在一家家具公司当导购。儿子19岁,在三明永安一所学校读大二。

  在孩子的脑海中,父亲的样子已经有些模糊。说到妈妈这些年来的生活,女儿的眼睛湿润了,眼泪一滴滴掉了下来。

  女儿从小就很懂事,王依花说,初中就开始在外面打工赚钱。周末的时候,女儿就在一些游乐园当向导,两天赚几十块钱。

  在姐姐的带领下,儿子也很早就开始打工,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现在。

  “儿子每天晚上从6点到10点,在酒店端盘子,一个小时4块5”王依花说,前段时间打电话回来说,“今年太冷了!”

  王依花说到儿子的辛苦,流下了眼泪,“本来,我以为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很好的条件,没想他突然就去了!”王依花说。放寒假回到福州,儿子还准备出去找个兼职,但遭到王依花反对,“儿子太累了”。

  “我们赚不了一点点钱,只能帮妈妈分担一点”母女两人都哭了起来。

  现在女儿工作了,家里经济好了些,王依花说,终于在2010年10月,存齐了最后5000元,换掉了所有的欠款。

  房子面临被收回  母子三人住那成问题

  当年,丈夫周建才与福清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地负责人签订承包协议,约定承包该公司承建的仓山港头农贸市场改建项目的内外墙喷涂、门窗油漆、玻璃安装等。开发商福建省农房公司驻工地代表在协议书的担保栏上签字,承诺对“工程使用资金”提供担保。

  王依花介绍,后来工程款21万多元没有付清,开发商和施工方用现在住的房子,抵扣工程款,还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

  2007年她却接到法院通知,有人将她告上法庭,让她搬出房子。

  原来,自己手里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是与一家中介公司签订的,省农房公司却没有签字。之后,省农房公司又将这套房子卖给其他人。

  2007年,王依花得知港头花园项目早已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在好心人的指点下,她将省农房公司与福清二建一同告上仓山区法院。

  经主审法官调解,当事双方于2008年7月达成了还款协议:福清二建立即返还王依花等人工程款21万多元,农房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但至今,王依花既没有收到工程款,房子还面临随时被收回的危险!

  昨日,仓山法院法官约见王依花,据她介绍,法院说争取在春节前拿到工程款。“以前这些钱可以买一套房子,现在连个房间都买不到!”王依花说,以后一家三口住在哪里都不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还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