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小女孩背生巨大肿瘤获微博网友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5:06  第一财经日报

  一条微博引发的善举

  一次偶然的事件,激发了人们心中潜藏的善意

  谢雪琳

  我相信,如我这样的普通人,在并无太多善行的同时,也依然保持着一颗向善的心。若偶然从天上掉下一个行善机会,我们还是会把握住它,向上天证明自己死后值得进入天堂。

  为了证明上述观点,我决定讲一个普通人行小善的真实故事。这个偶然的事件,激发了人们心中潜藏的善意,展现出他们不轻意向外界流露的同情心。

  2010年的夏天,我在拉萨,很偶然地遇到了一个背生巨大肿瘤的小女孩。这个来自西藏山区的小姑娘贫穷、家庭残缺、不懂汉语,由同村一对夫妻照顾,男的叫陈杰,四川人,村里唯一既懂汉语也懂当地方言的人。

  2009年,小姑娘曾在拉萨免费做过一次切除肿瘤手术,一年后再次复发,拉萨的医院已无能为力,建议转至内地大医院治疗。

  最终,在拉萨及北京媒体的帮助下,北京儿童医院同意接收病情危险的小姑娘。西藏工会、北京的NGO以及数量众多的陌生人则为她筹措了医疗经费。

  在整个事件中,媒体所表现出的善意自然值得肯定,但事件本身的新闻性也是吸引媒体的重要因素。而在事件过程中,另一个更偶然的小事,却让更多普通人的善意被传导出来。

  因手术风险大,北京的医生需要小姑娘第一次在拉萨手术时的病理切片。当陈杰向我求助时,我即将离开拉萨。时间紧急、玻璃切片易碎,切片怎样迅速而安全地运送到北京成为一个难题。

  但难题却以一个出乎意料的方式圆满解决了。当我在拉萨各家旅舍张贴寻人榜,寻找近两天从拉萨飞往北京的游人时,也没忘在网上发了帖:万一刚好有网友从拉萨飞北京呢?实际上,我把最大希望放在了机场,那里到处都是飞往北京的人,找到一个愿意代劳的人应该不难吧。

  最终,我并没有大费周章地跑去六十公里外的机场。网络,尤其是微博,展现了其极为迅速的传播功能。

  事情经过很简单:我在某社交网站上发的帖,被转到了微博上,随后该微博信息被大量转发。后被粉丝众多的官方微博小秘书瞅见,小秘书向我电话核实真伪后,便用官方账号发布了这一消息。自接到小秘书电话后,我便开始陆续接到各种提供帮助的短信电话。

  最后,当我在医院取切片时,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已经张罗着联系航空公司、航班以及在北京接机的车与人。我取好切片后,各方准备到位,我只需将切片送到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手中即可。连从医院到某航空公司营业部这短短十分钟的路程,都有一辆四驱越野专车接送。

  送出切片后三小时,我也坐上了离开拉萨的汽车。飞机此刻应该正在起飞奔向北京。当晚,切片便到了医院。而从接到陈杰的电话到他拿到切片,仅仅用了36个小时。

  故事的最后结局是皆大欢喜:差点在北京去世的小姑娘保住了性命,摘除了瘤子。两个月后,我也机缘巧合地来到北京,陈杰正准备带着小姑娘回到拉萨,我得以在北京看到摘除瘤子后的小姑娘。

  两个月前,我在拉萨第一次看到她时,她俯卧在西藏工会大堂的椅子上,巨大的瘤子、多日未进食而虚弱的身体,让她两眼无光,让我不敢正眼相看。两个月后,她已是活蹦乱跳,发自内心的真诚感激之情在眼神中表露无遗。

  再没有什么,比看到一个黯淡无光的生命重新焕发活力而让人心生感动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微博 救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