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春节微博拜年受网友青睐

  “微时代”·黑马

  微博成拜年方式 “黑马”高性价比受青睐

  “各位童鞋,本懒人不逐一拜年发短信啦!在此祝大家万事如意,心想事成,神马都给力!”这是大学生网友“逐日向上_讴歌区哥”在新浪微博的拜年词。

  进入兔年春节后,短信拜年方兴未艾,微博拜年已四面开花,成为备受推崇的“黑马”。

  “最潮、最火、最低碳的拜年方式”——某知名微博平台上,微博拜年被赋予如此称号。

  “对我们这些暂无收入来源的学生来说,微博拜年的性价比较以往拜年方式都高。”太原理工大学二年级学生小琛说。

  “只一条微博就可给众朋友传递新春祝福,既省钱省力,又不会扰人视听。”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孙丽萍说,就此而言,微博的确堪称低碳的拜年方式。

  微博拜年之所以火爆,须归功于我国微博客数量的迅速增加。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0年,国内微博客用户规模已有约6311万人。

  “微时代”·人物

  告别登门作揖 一个“70后”拜年方式的变迁

  “不给各位好友一一拜年了,所有真诚的祝福都在这里:祝您前‘兔’似锦,幸福安康!”这是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师晋霞3日在微博上的新年祝福。

  师晋霞说,儿时每到大年初一,她便不得不起个大早,因为左邻右舍和父母同事、朋友便会结伴而来,家里不时响起热闹的“拜年了”三个字。“若要给远方亲朋拜年,人们就会发个电报或贺卡、信件。”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长途电话费用的下降,电话拜年成为人们拜年的首选。

  进入21世纪后,基于网络视频等通讯方式的迅速发展,对远在异国的亲朋而言,由于国际通讯费用较高,视频拜年成为首选。

  与此同时,随着手机逐渐普及,短信拜年脱颖而出,成为拜年方式的绝对主力。

  “微博是我如今最喜欢的拜年方式。”师晋霞说,只要和朋友在微博上互相关注,她发一条微博即可转瞬呈现在朋友面前。和千篇一律且拥堵不堪的拜年短信相比,微博拜年省钱、省力,且事半功倍。

  “微时代”·比较

  微博拜年VS短信拜年 短期内将共存

  同为可通过手机、网络发送的拜年媒介,“老将”短信与“新手”微博可谓棋逢对手,一些受访者认为,二者各有利弊,短期内将共存。

  “在我看来,短信拜年的最大弊端就是数量太多、流于形式。”山西临汾市一所小学教师王淑华说。

  此外,“克隆”痕迹过重也被视为很多拜年短信一大弊端。“这些短信再妙语连珠,也不如自个儿发自心底的朴实话语来得真诚。”

  “微博拜年就简练多了。”已有4385名粉丝的梁志生说,不必挤入拥堵的短信拜年大军,一条微博即可将祝福送至众亲朋面前,这样的拜年既不失诚意,又不会被对方庞杂的拜年短信所淹没。

  令一些微博“达人”遗憾的是,由于微博这种新兴交流、通讯平台流传度仍有限,用户群以年轻人和明星、公安、记者等部分行业为主,许多人在微博上的拜年范围与实际生活中的交际范围仍有较大差距。

  “短时期内,这两种拜年方式将互为补充,短信拜年并不会因为微博拜年的流行而退出舞台。”山西大学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袁文丽说。

  “微时代”·习俗

  年味渐浓 习俗延伸 传统佳节被注入新鲜元素

  “记得小时候过年,买一挂鞭炮,不舍得一下放完,把一挂鞭炮拆开一个一个放!”

  ——“那才叫过瘾呢!”

  ——“晚上喜欢和我们那块儿的仁人志士们一起去田间烧火,好多人真是有趣极了,还有捉迷藏。新年快乐,朋友们!”

  这般热闹的对话并非发生在某一房间内,而是一个名为“大米”的普通网民,在微博上回忆童年的春节,11位围观网友热情留言,述说所感。

  进入以微博客、微社区为代表的“微时代”后,在越来越多微信息呈现的“微观世界”里,春节这一传统佳节也被注入了新鲜元素。

  当一些春节民俗再次夺人眼球时,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和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与春节相关的话题成为人们争相讨论的热点,浓郁的过年气氛弥漫在字里行间。“以往看春晚,只有一家人围守电视;如今边看春晚,边上微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不断交流各自感受,各种春晚妙语、有趣片段迅速被网友总结出来,并迅速流传,使本觉得无聊的一些晚会变得趣味横生。”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梁慧娟说。

  更值得肯定的是,在微博、网络微社区话题指引或网友倡导下,回忆童年春节、春节习俗等话题引发广泛参与,使一些本已淡出人们记忆的春节习俗重新进入人们视野。

  “微时代”·声音

  心理专家提醒:警惕青少年成为“微博控”

  在同学邀请下开通微博后,太原市某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小璇便痴迷于此,时刻捧着手机,或“潜水”,或评论。进入春节后,他对微博的迷恋更甚,有时每过几分钟就自写或转发一条微博。

  “这是典型的‘微博控’。”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博士辛志勇分析说,中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容易他控,面对信息量丰富、形式新颖的微博时,更易陷入其中,难以自拔。

  “控”来自英文“complex”,即情结,“微博控”有微博成瘾之意。2009年在我国开始流行的微博,在给国人带来新传播概念和方式的同时,也使一些人成为痴迷于此的“微博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浪、腾讯等微博平台,学生正成为主要人群之一。在新浪微博,仅以“90后”为标签的微博客就达43万多人;在腾讯微博,以学生为标签者达53万多人。尽管其中不乏有学生工作者等人群,但学生微博客之多仍可见一斑。

  “有些成人尚且难以自控,何况孩子。”辛志勇说,包括“微博控”在内的任何成瘾行为,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暴躁等心理疾病。对正读书的学生而言,这不但会影响其学业,还会影响其身心正常发育。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节

更多关于 微博拜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