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发帖展示90后女儿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2:12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中国人过年期间的老习俗了,昨天南京网友“奉天壹号”在西祠胡同上发表一篇题为《90后女儿的压岁钱》的网帖。帖子中,网友“奉天壹号”称,自己的女儿今年只有16岁,从小到大所收的压岁钱,孩子都一分不少地装在一个大包里。原来女儿是把所收的每笔压岁钱都标注起来,变成了一个“感恩”的账单。

  从小到大的压岁钱都装在一个大包里

  “奉天壹号”告诉记者,虽然女儿今年只有16岁,但从小就很懂事。“我们开始也没注意她是怎么处理压岁钱的,就叫她收好。”“奉天壹号”称,没想到女儿就把几年的压岁钱全放在了一个包里,到今年过年家人才发现这个包的“秘密”,翻开一看,嗬,还有老一代的人民币,都成了人民币陈列包了。

  网友“奉天壹号”称,自己也没具体数过包里到底有多少钱,反正女儿是把没花完的压岁钱全存这里了。网友“奉天壹号”告诉记者,女儿说过仅仅就是这个存压岁钱的包包就换了好几个,而且是越换越大了,今年过年再一看,一个大包已经被塞得严严实实。

  压岁钱从家庭公共财产变成女儿“专项”资金

  网友“奉天壹号”称谈起女儿的压岁钱很不好意思。原来,以前日子不好过,家里经济总是紧巴巴的,夫妻俩发的工资除了日常开销外就不剩多少了,所以每到过年女儿的压岁钱名义上是给女儿的,其实上变成家里的公共财产,用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网友“奉天壹号”告诉记者,就在那段时间里,虽然压岁钱一直是补贴家用,但剩余的钱女儿也没有多花一分,还是原封不动地收了起来。“现在家里的条件改善许多了,女儿的压岁钱也真正成了她的专项资金。”网友奉天壹号称,想起以前,每次拿女儿的压岁钱的时候,女儿总会顽皮地要自己打个欠条才行,现在想想,虽然欠条已经找不到了,但确实还有些钱没“还”给女儿。每次过年的时候给女儿压岁钱,女儿也会开玩笑地提醒自己还有一笔钱没“还”。

  坚持不存银行,这是一笔感恩的“账单”

  过年期间,又要收压岁钱了,女儿就把她藏了很久的小“秘密”拿出来晒晒,着实吓了一跳,厚厚一沓的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的钞票上,每一张都记着一个名字:9岁时爷爷奶奶给的10元、姥爷姥姥给的50元,11岁时小舅妈给的20元……

  网友“奉天壹号”称,妻子总会催促女儿把钱存进银行,可是每次女儿都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自己还不明白到底是为什么。终于,今年过年女儿把她的“小秘密”一拿出来才知道原因。网友“奉天壹号”称,女儿曾告诉自己,在她的心里那压岁钱已经超出了钱的意义,它更是一笔记录感恩的账单。得到多少爱,加倍地去回报。

  本报记者 季宇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压岁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