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向家人泼汽油纵火身亡 7名亲属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02:53  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出事前的刘孝晨是个美丽的女孩 出事前的刘孝晨是个美丽的女孩

刘孝晨醒来后说“大舅可怜,不要恨他” 刘孝晨醒来后说“大舅可怜,不要恨他”

  今年是南京女孩刘孝晨的本命年,可大年初一,24岁的她就遭遇不幸——家庭聚会时,大舅在外婆留下的房子里纵火,一家人不同程度受伤。刘孝晨本有机会逃出,可她不仅没走,还奋力拍打母亲身上的火,最后父亲强行把她拉出火场。在这场家庭悲剧中,大舅当场身亡,其余7名亲属受伤。其中,刘孝晨的伤势最重,全身50%的皮肤三度烧伤,目前仍有生命危险。可她醒来后,用拼音表达出的头两句话竟然是“大舅怎样”和“大舅可怜,不要恨他”。快报呼吁,请广大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救救这个可爱善良的女孩。

  □快报记者 是钟寅 文/摄

  黑色春节

  大年初一,本该是个团圆喜庆的日子,可对于刘孝晨一家人来说,这一天却是黑色的——亲友聚会上,刘孝晨的大舅向大家泼汽油,他自己当场身亡,并造成7人受伤。

  惨剧之后

  大年初一,刘孝晨的大舅纵火,当场身亡。可当法医分析原因时,却查出他死前服用过大量农药。如此看来,大舅纵火前已是一心求死。那么,他为什么要向亲戚下手?

  她放弃约会去看望舅舅

  刘孝晨是个美丽的女孩,在红星美凯龙卡子门店工作。男朋友小时和她在一个单位上班,在男友眼中,刘孝晨是个开朗阳光的姑娘,自己正是被她的性格所打动。无论是亲人还是同事,都觉得刘孝晨是个“开心果”。

  刘孝晨还是一个特别注重亲情的人,非常孝顺父母。小时回忆说,事发当天中午12点左右,自己打电话约刘孝晨一起出去玩,可是对方说大年初一这天要去看望几个舅舅,这是他们事发前最后一次通话。现在,小时非常后悔——自己若是能坚持把刘孝晨带出去玩,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在女朋友身上了。

  小时所说的悲剧,发生在南京市建邺区沿河四村一户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这个房子是刘孝晨的外婆留下的,现在由刘孝晨的二舅和小舅两家住。老人家有3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刘孝晨的母亲排行老幺。“谁都没想到,孩子的大舅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带着汽油来放火……”刘孝晨的姑父说。

  刘孝晨的父亲回忆说,大年初一下午5点,一家人正准备吃团圆饭,刘孝晨的大舅回到家中,给亲戚们发了烟,然后走到厨房里。随后,厨房里突然传来尖叫声。刘孝晨的母亲正在做饭,厨房里的尖叫声正是她发出的。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大舅就拿着装有汽油的杯子,往挤了6个人的小房间里泼汽油。

  此时,家里已经乱成一团,其余的人有的逃出家门,有的忙于互救。

  团圆饭前,大舅向亲属泼汽油

  为救母亲,她被严重烧伤

  经过消防队员1个多小时的扑救,火被完全扑灭,纵火的大舅当场身亡,还有7人受伤,其中刘孝晨伤得最重,脸部、四肢和后背都烧得皮肤脱落,经医生诊断,她近50%的皮肤为三度烧伤,呼吸道也被灼伤,必须切开气管,并做清创和植皮治疗。刘孝晨的父亲说,当时,女儿本有机会逃离现场,可她没走,还奋力扑打母亲身上的火苗。可这一拍,火便蔓延到了她自己的手上和身上。随后,妻子对着他大喊,要他先把女儿拉出去。他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就先把女儿强行拉了出来,后把妻子拉到屋外。

  刘孝晨的母亲也伤得很重,同样需要切开气管,并伴有大面积烧伤。伤者还包括刘孝晨的父亲、姨妈、大舅妈和二舅夫妇。亲友们说,当时,刘孝晨一家三口在互救,大舅妈也忙着扑火,二舅妈要往外跑,结果后背被大舅刺中3刀,其中一刀伤及肺叶。二舅担心液化气罐被引燃,于是拎着钢瓶就往外跑,结果腹部也被划了一刀。大姨妈则是着火后从二楼跳下,造成颅脑损伤。

  家人猜测:可能和财产纠纷有关

  家人猜测说,这场悲剧很可能是和老人留下的财产纠纷有关。刘孝晨的小舅坦言,由于家里条件都不好,兄弟三人都离过婚,大哥住在外面,剩下的两兄弟一直和老太太蜗居在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里。当年弟妹们都下放到农村,大哥每个月都会省吃俭用寄钱给他们,可后来老太太过世后,留下的房子却是两个弟弟在住。不过,大哥已有一处经济适用房,而两个弟弟家境更差。大哥虽然表面上没争,但心底里可能积聚了怨气,最终选择这样极端的方式发泄出来。

  亲属们普遍认可这样的猜测,刘孝晨的姑父介绍说,孩子的大舅年近七旬,是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人,内心的想法不愿和亲人沟通,而是默默承受。可能是因为往日的一些小纠纷,让他钻了牛角尖,最终酿成惨剧。刘孝晨的大舅有两个子女,他们表示,父亲生前从没和晚辈提及过这些纠纷,更难以想象他会做出伤害亲人的事情。情绪激动的儿子甚至哭了出来,“他怎么能做这样的事……”

  宽容小刘:大舅可怜,不要恨他

  事发后,大舅的儿女向亲属们道歉,看到烧伤严重的刘孝晨,他们最是愧疚伤心。这个妹妹平时漂亮活泼,大家都很疼爱。如今她伤得最重,面容全毁,可能还会落下残疾。不过,刘孝晨却用乐观感染着周围的人。

  出事后第三天,刘孝晨终于能睁开眼睛。男友小时说,和过去相比,刘孝晨开朗乐观的性格一点没变。她惦记着给单位领导请假,惦记着会缺席朋友的婚礼,还惦记着以前联系过的客户。在重症监护室里,她会艰难地挥着受伤的手向前来看望她的亲戚朋友致意,让守护她的亲人早点回去休息。

  为了照顾刘孝晨的情绪,家人没敢告诉她伤势有多严重,也不让她照镜子。可刘孝晨通过医生的谈话,还是隐约猜到了一些。男朋友小时和她开玩笑说,大不了以后整容,整成林志玲的模样。刘孝晨却撅撅嘴,意思是还是喜欢自己以前的样子。

  刘孝晨如今说话,只能依靠唇形和拼音表达。最让人感动的是,她用拼音表达出的头两句话竟然是“大舅怎样”和“大舅可怜,不要恨他”。据介绍,由于刘孝晨气管切开,说话需要男友小时用拼音来帮她“翻译”。男友小时按照汉语拼音从“a”到“z”的顺序,逐一报出来,小刘抬抬手,就表示是这个字母,最后根据拼音字母,翻译成词组和句子。小刘拼出这两句话,用了将近20分钟的时间。这个宽容的女孩让在场的人都感动得落泪。事后,大舅的儿子恳求记者,“求求你们,救救我妹妹,我们对不起她……”

  爱心呼吁

  请伸出援手

  帮她渡过难关

  刘孝晨平时爱吃水果,可伤情不允许她吃太多高糖的食物,家人让少吃水果,她还会眨眨眼睛装可怜。

  在治疗期间,乐观坚强的刘孝晨让人感动,可她现在却遇到了困难。

  据了解,单位里陆续有20多个同事来医院看望过刘孝晨,同事说,刘孝晨在单位最初做财务,后来调到企划部,又调到市场部,去年还被评为优秀员工,原本今年有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单位一位姓白的领导还个人捐出1万元,亲友同事一起凑了四五万元,作为刘孝晨的治疗费,这笔钱和庞大的医疗费用相比,只是杯水车薪。医生表示,可能需要50万元,才能把刘孝晨的伤势治愈,这还不包含后期整容的费用。而刘孝晨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如此庞大的开支,让家庭陷入困境。

  “这个小姑娘留在火场救母亲才烧成这样的啊,这么勇敢的姑娘很难看到。”医生表示,刘孝晨的皮肤烧伤严重,有感染的风险,目前才经过一次手术,将来还需要多次植皮。此外,她的双手共有5个手指被烧得干枯,有截肢的风险。“即便保住了,但由于关节、皮肤损伤太严重,以后也很难恢复功能,肯定会落下残疾。”

  据介绍,医院从接诊当日开始,就组织了烧伤整形科、胸外科、脑外科等多科室的医生,对这家人进行救治,目前只有刘孝晨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治疗期间小刘需要输大量的血,而血库O型血紧缺,家人、同事陆续为她献血,仍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

  目前,同事和家人已经在网上发起倡议,希望好心市民能帮助刘孝晨渡过难关,朋友在新浪微博、人人网、西祠胡同等多个网站发帖求助,并在网络直播治疗情况。家人表示,无论是经济上的支持,还是献血援助,哪怕是默默地点击网页浏览,都是对这个困难家庭莫大的帮助。

  快报也在此呼吁,请广大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这个乐观坚强的女孩渡过难关。

  特别提醒

  姓名:刘孝晨

  账号:6222024301023700527

  开户行:工商银行城南支行

  备注:如果您想帮刘孝晨一把,请将爱心款打入这个账号,该账号目前由刘孝晨的亲属和同事共同监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纵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