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为复仇贱卖家产工厂 曾因撞伤村干部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02:27  华商网-华商报 官方微博

  除夕夜斗门杀人爆炸案主要嫌疑人张陇平,由普通农民打拼成百万富翁后,短短两年内又贱卖家产和工厂踏上复仇路,瞬间竟涉嫌爆炸、杀人、持枪、绑架四项罪名。他是怎样走向犯罪,复仇过程中又有着什么样的心理?

  两年多从富翁变成杀人疑犯

  “乡里乡亲的,有啥深仇大恨,非得采用这种方式报复?”爆炸案发生后的正月初六,在官庄村村口水泥路旁的麦田里,被炸碎的汽车玻璃碎片随处可见。“要不是车内爆炸物提前爆炸,没准还会发生命案……”

  村民们说,张陇平挺有能耐,前些年时常不在村里,自己还办了家防水材料厂,资产达百万元。村民们也都知道张陇平曾占有村上共有的沙壕倒建筑垃圾收费,但后来与村干部发生矛盾且不断升级,2008年张陇平曾驾车去报复村主任及相关小组的干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人士说,由于张陇平驾车撞伤了小组干部,引起了几个家庭甚至家族之间的矛盾。据有关民警透露,张因此被判刑一年半。

  警方调查得知,去年8月张陇平被释放后,曾一再扬言要报复村干部和小组干部家人,并将防水材料厂和村里的住房变卖,从此踏上了复仇之路。“案发当晚,张陇平所带的两名年轻男子王少波和王晨光,是他去户县吃饭时认识的。张陇平见两人无事可做,就说要带着他们混。”公安高新分局副局长孙平云说,“此后几人便在马王街办一空厂房住下,做着作案前的准备事项,张陇平每月发给两男子各1000元零花钱。继而,他们就炮制出了令人震惊的‘22’杀人爆炸案。”

  逃亡路上前妻“不离不弃”

  9日上午,警方审理得知,案发当晚嫌疑人张陇平曾准备了13条铁链和13把锁子。误操作爆炸装置前,他本计划去报复下一个目标。根据民警询问的情况,每条铁链都对应着一个仇人。

  在带病逃亡途中,其前妻肖某一直陪伴着张陇平。这对昔日夫妻不离不弃,直到案件告破才一起结束了逃亡。“他们是患难夫妻。”对于父母,其女儿是这样认为的。她说,母亲也常对她说自己和张陇平是“患难夫妻”。

  据了解,这个女儿并非张陇平亲生,而是其母亲与前夫所生。多年前,张陇平曾因与肖某一起生活,还与肖的前夫发生过激烈的矛盾和冲突。

  案发后,由于张陇平未料到会因误操作引爆爆炸装置,随后的逃亡显然未做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张陇平拖着受伤的身体,却能很快地找到前妻和女儿,并在很短时间内一起逃亡。目前,警方已将其妻女以涉嫌包庇罪刑拘。

  撞人入狱“伤面子”埋下祸根

  短短两年多,百万富翁张陇平竟变成了涉嫌爆炸、杀人、持枪、绑架四项罪名的嫌疑人,那么在一步步走向深渊的过程中,他又有着怎样的心理变化呢?“人们常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这句话说明内心要强的人‘面子’是最为重要的。”昨日,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宋馨分析说,张陇平之所以会如此复仇,主要是因为他撞伤村民而服刑“伤了面子”,祸根很可能早在这时已埋下。“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无论哪个行业或组织,在社会发展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和纠葛,但一定要学会应用情商来调控情绪,一旦发生冲突要努力平和处理。”宋馨说,“研究表明,家里出现一个罪犯,会直接影响到四代人。农村家族之间的瓜葛与纠纷较多,遇到这种情况,当事人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平和处置。”

  ■反思

  农村应大力发展民间调解组织

  据了解,在农村,邻里或家族之间一旦出现矛盾,以前往往会请来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协调,可现在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以前在农村普遍存在的传统调解矛盾的模式,大都正在淡去或已不存在。“目前,农村各种形式的经营协会比较多,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化解、人际关系协调和心理健康协会等组织,还相对较少,甚至缺失。”宋馨说,这样一来,村民之间发生的各类纠葛一而再再而三若不能化解,就容易形成积怨。

  她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在农村大力发展人际关系以及心理健康等协会和民间组织,并尽可能尊重“德高望重村民介入”的传统,来完善现有的农村调解模式。 本报记者 刘俊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复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