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场昼夜炸药开矿震跑村民 官员称属自愿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1:00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河南省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为了采掘铝土矿,违法占地百余亩,破坏公共饮水工程和交通设施,导致附近一些百姓的房屋开裂,吃水困难,不得不搬迁他处。多年来,这家企业一直照常生产,而主管部门却熟视无睹推诿扯皮。

  爆破致村民房屋受损

  >>采矿

  河南省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的露天开采现场,位于新密市平陌镇界河村。这家企业长期不分昼夜爆破采掘,导致一些村民的房屋开裂墙体倾斜变成危房,不得不搬迁到其他地方。随着采掘现场距离自家房子越来越近,仍然居住在当地的一些居民也忧心忡忡,准备搬迁。

  已经放弃原来的房子搬迁其他地方居住的村民李香说:“我们家原来的房子住了近20年,各方面都很熟悉,很方便,采矿把我们家的房子都弄裂缝了,不敢再住了。他们白天晚上都在用炸药放炮,在家里就感觉跟地震一样。”

  村民许香云说:“我们村已经搬走十多户了,我们家早晚也得搬。”她指着不远处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对记者说:“你看嘛,离我们家不到50米远了,路几乎都挖断了,自来水早就断了,不搬迁生活咋办?”

  新密市政府曾经为了解决界河村吃水问题,在当地建设了供水工程,把水从深井抽到山坡上的蓄水池里,供应附近村民吃水。如今,这里的村民不得不从几十里外的地方买水,然后用水车拉到家里的蓄水池里。

  镇政府称疑有人煽动

  针对村民被迫搬迁和饮水工程遭破坏一事,平陌镇经济办主任杜志刚表示:2008年,界河村确实有几户村民搬迁,属于自愿行为;没有村民来反映吃不上自来水的事情。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核实村民反映的相关情况,均没有结果。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杜志刚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不断和一位“陈总”打电话。杜志刚说:“最近陈总接到搬迁户电话,有人煽动这些搬迁户,让他们告宇龙公司强制搬迁。”经过多方核实,杜志刚提到的这位“陈总”,名叫陈银甫,是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某的家属。

  违法占地农民无可奈何

  >>占地

  和生活环境被破坏同样令村民们感到痛心的是,他们的耕地也被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占用了。当地一些农民和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的“土地租赁协议书”上写道:甲方: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乙方:新密市平陌镇界河村某某,租赁时间从2008年3月30日起至恢复土地为止,租金每年每亩700元,此协议签订后,乙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甲方用地。

  村民魏建新说:“这些协议都是对方写好后,让村民签字的,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国家这么重视保护耕地,好政策到我们这里怎么就扭曲了?我们村的人到新密市国土资源局反映过多次,他们相互推诿,没有人管。”

  许多村民反映,这家企业大面积露天开采铝土矿,把耕地彻底破坏了,已经面目全非,即使归还给农民,也已经无法耕种了。

  记者在新密市国土资源局查阅了政府部门批复同意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使用土地的文件,从2000年10月至今,多个文件累计批复同意使用土地仅43亩,但是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已经违法占地百余亩。

  两级部门认定结果打架

  >>处理

  目前,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经认定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百余亩。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宋振邦说:“接到举报后,我们派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初步测量显示,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百余亩。我们已经责令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立案查处,进入法定程序。”

  令人诧异的是,新密市国土资源局却认为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不存在违法占地行为。执法监察大队五中队长刘超峰说:“我们平均每个月都到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执法监察,没有发现越界开采和违法占地情况。”

  新密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长刘书奇表示,他没有接到界河村群众关于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非法占地的举报,查阅档案后,也没有发现举报记录。

  时至今日,河南省新密市宇龙矿业有限公司的生产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逼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