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夫妇发帖帮10年前收养中国女童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00:34  城市晚报
当年被遗弃女婴如今已成大姑娘 当年被遗弃女婴如今已成大姑娘

女孩与加拿大养父母 女孩与加拿大养父母

  ■记者 王耀辉 王秋月/报道(志愿者供图)

  本报讯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引起了社会上对打拐的广泛关注,而“网络打拐”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即时发布的寻人帖子,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知心姐姐”发布了一则帮被遗弃女婴寻找亲生父母的消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目前,网友及志愿者正在积极行动,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圆梦。

  10年前女婴被弃白山矿务局

  昨日,记者从“宝贝回家”志愿者“知心姐姐”处得知,最近志愿者们正在跟进女孩柏福爱的寻亲情况,女孩现居加拿大,2001年出生,出生时被遗弃在通化市白山矿务局,希望早日找到亲生父母。

  女孩的养父母在“宝贝回家”网站的登记为:“女孩出生在2001年8月30日,中文名字叫柏福爱(音译)。当时被遗弃在通化市白山矿务局。(根据所附的资料信息判断)。在她20个月大的时候我们收养了她。(这里有三张照片)第一张是从孤儿院获得的她婴儿时期的照片,第二张照片是她去年在学校照的,合影那张是2003年4月收养她时留下的照片……”

  10年后国外养父母委托寻亲

  “最近都是志愿者伊人在跟进,她会详细介绍最近的情况。”知心姐姐说。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志愿者伊人,她告诉记者,“当时领养人在福利院办手续时,福利院曾给过一个孩子被遗弃的具体地址:白山市八道江区红旗街14号。由于孩子的养父母是外国人,受语言限制,委托了在加拿大居住的赵女士与宝贝回家志愿者联系,帮助柏福爱寻亲。”

  志愿者曾多次踏访遗弃地址  

  “我是2010年春天开始跟进的,曾经去过福利院查找信息,但是进展不大。按照福利院给的地址,志愿者小航航和薄鹤也曾多次去寻找过。志愿者小航航和我介绍了她去查找那个地址的情况。说是按地址去了三四次,找到了大概地方,但是却没有地址上写的那个号。她也去问过当地派出所,派出所说根本没那个地址了。”志愿者伊人说。

  另外,宝贝回家志愿者薄鹤还告诉伊人:“我一个朋友就住在那附近好几十年,我问他,他说根本没听说附近哪家捡到过孩子。我也去找过最少3次,但都没有结果。”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

  “宝贝回家”公益网站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走失儿童及家人寻子的事情,3年来帮助了许多家庭团圆。志愿者“知心姐姐”说,“我们志愿者不图别的,只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的人,而且多数人都是义务奉献,工作

  之余在网站上发布消息,同时还与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联络,一旦有消息就会第一时间上报到公安厅或者媒体,通过大家的力量,帮助家人找到孩子。”对于柏福爱的寻亲计划,虽然目前没有进展,但是“知心姐姐”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

  目前,“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在吉林省有300多人。长春市的志愿者彭来春,两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助孩子寻找亲人,“当我看到走失的孩子找到了家人,那种心情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甚至会将消息发到群里,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彭来春说。

  呼吁更多人提供有价值线索

  到底寻人需要多久才能成功?对此,彭来春说,这没有一个固定的预期,曾经一位志愿者就是为了寻找失散20年的孩子才加入到打拐的队伍中来的,结果他成功帮助两个家庭找到了孩子,可他的孩子却没有找到。还有一位志愿者仅仅用了11个小时就帮助一名家长找到了走失的孩子,其实有时候这也需要一定的运气,同时还需要更多的人提供线索。

  对于两年来的寻人历程,彭来春和另外几名志愿者都认为,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他们更加理智地看待打拐,现在看到相关部门及市民能够如此重视打拐,也给他们很大的鼓励。随着这个队伍的不断壮大,线索也多了起来。“每次看到有志愿者在路边拍摄到乞讨的儿童,就仿佛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志愿者“知心姐姐”说。

  对于柏福爱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目前“宝贝回家”的志愿者正在全方位寻找线索。对此,志愿者昨日试图联系柏福爱的养父母,但由于受时差影响,电话并未打通。不过,记者已向赵女士的电子信箱发信,希望从赵女士处了解到柏福爱近况及更多的相关信息,丰富寻亲线索。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柏福爱寻亲的进展情况,如果您得知有关柏福爱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31——96001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收养 寻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