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非法吸收2.4亿元公众存款获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2:0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朱燕) 京城“蘑菇王”赵启平被指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4亿元,日前,通州法院认定赵启平罪名成立,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万元。

  据指控,年过半百的赵启平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以投资种蘑菇或客房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靠蘑菇身家过亿

  在网上搜索赵启平,其创业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一时成为佳话。1980年,从部队退伍的农民赵启平回到山东诸城老家,成为乡文化站站长。当周围人开始做起生意时,赵启平也开始种种尝试,最后发现了一个可以学技术的无本生意——种蘑菇。他以200元启动资金在一堆锯末和棉花壳里开办了食用菌厂,很快成为食用菌的栽培能手。1994年,赵启平来北京时,口袋里只装着100多块钱。经过4年努力,他打下了事业的根基——成立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京都菇业开发中心,年产值曾达三四千万元,成为北京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厂。

  赵启平也成为身家过亿的富豪。2003年12月,赵启平将原先的京都菇业开发中心改成了京都菇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兼总裁。他的名字不断见于报端,并在电视上露脸。

  吸引投资人500余

  很多下岗工人都还记得赵启平的口号:“下岗待岗不用愁,租个大棚种蘑菇。”凭借种蘑菇的低成本高收益,赵启平给投资者许下了15%乃至40%的利润承诺,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截至2005年,赵启平共吸收500余名投资人的资金,合同金额高达2.4亿余元。

  下岗的王女士也投资了30万元。据王女士称,她从广告上听说蘑菇大棚租赁生意,并看到媒体对赵启平创业的报道,通过实地考察三年,最终下定决心投资。次年,王女士30万本金变成了40万。此后,她追加投资到100多万元,然而赵启平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相继停业关门,王女士未能拿回钱。

  据法院查明,截至2005年,赵启平吸收500余名投资人的投资,合同金额2.4亿余元。2005年以后,京都菇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资金链先后断裂,给投资人造成特别严重的经济损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法吸收 公众存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