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被醉酒嫌犯误认成仇家遭割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03: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珊珊 实习生 吴怡静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 广东一名18岁男孩被人误认作仇家被割掉鼻子,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医生巧妙地选取他的耳郭软骨和额头皮瓣,令他的鼻子“失而复得”。

  被醉酒者误当仇家

  18岁小伙惨遭割鼻

  家在海边小镇上的小海(化名)帅气开朗,去年4月的一个晚上,他和几个伙伴一起出外游玩,走到一偏僻处时,突然从路旁走出一帮人,嘴里喷着酒气,手里提着明晃晃的西瓜刀,不由分说,冲过来对着他们就是一顿乱砍。

  其中一个指着小海大叫“把他的鼻子割了,看他以后还怎么出来混!”被打倒在地上的小海四肢被摁住,只看见凉飕飕的刀子从脸上闪过,鼻子一阵钻心的痛,鲜血喷涌而出,糊住了双眼,他当即失去了知觉。

  激烈的打杀声、呼救声引来了人群,看到小海的惨状,热心的路人马上报警。

  很快,小海被送进医院抢救。他的鼻子被割掉,鼻腔暴露在外,惨不忍睹。闻讯赶来的父亲听说刚割掉的鼻子可以再缝回去,立即到案发地寻找。但目击者说,歹徒们早就残忍地把鼻子踩烂扔掉了。

  很快,警方抓住了行凶者。原来这些人喝醉后错把小海当成了仇人。

  额头取皮修复鼻子

  耳朵取骨重塑鼻形

  醒来后的小海痛不欲生,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小海立即被送到广州就医。

  据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陈少华介绍,小海的鼻中下部完全缺失,鼻外侧软骨、部分鼻中隔软骨及鼻翼软骨缺失。“在鼻子的重建中,软骨的缺失修复是最困难的,因为鼻的中下部分完全靠软骨支撑。”

  经过讨论,治疗小组确定了手术方案:手术分成三期。

  第一期,将小海额头的皮瓣割开,向下翻卷成筒状,下端与鼻头缺损处皮肤缝合,利用皮肤的自我修复能力让缺失的鼻部皮肤重新“长”出来。同时,在他的胸口处割取一块皮肤,盖住额头的伤口。

  一个月后,当鼻子处长出新的皮肤,就将“借”来的胸口皮肤揭掉,让额头皮瓣复位。

  第二期,从小海耳郭选取一段2.5厘米×2.5厘米大小的软骨,经过剪裁,植入鼻背支撑起鼻腔的形状。第三期,进行皮肤的修整及美容手术。经过几个月的手术,小海的鼻子终于重新逐渐地“长”了出来。由于手术中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CT三维重建技术,在内窥镜下进行,小海表面皮肤没有切口,脸上也没有留疤。

  医生提醒

  撞伤鼻子别只顾止血

  伤后半年易致鼻歪斜

  据陈少华介绍,近年来,车祸、打球导致鼻外伤的发生率大为提高。“以前遇到鼻外伤,人们只关心有没有止血等应急治疗,但缺乏对鼻继发性畸形的预防。”他说,伴有出血的鼻外伤,往往出现鼻骨及鼻软骨骨折。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患者往往在受伤半年后,出现外鼻歪斜、鼻塞、反复流鼻血、头痛等外形改变和鼻腔功能受损症状。

  陈少华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防范幼童玩耍时碰伤鼻子,尤其是鼻子碰撞出血后,最好到医院拍片或者用CT三维重建技术,检查鼻骨和鼻软骨是否有骨折。还可查看孩子鼻部有无“骨折线”,即鼻梁上有无明显凹陷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误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