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打仗时留下的伤疤 半生戎马的老兵走了

  自1943年9月参军,谢进友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转业至五冶机电公司之后,又南北奔波,为宝钢等企业的建设贡献力量。不幸的是,这位老战士在癌症的折磨下,于23日晚10时25分逝世于五冶医院,享年87岁。昨日下午,双华路3号76幢外的灵堂前,亲友们讲述了这个老革命的过往。

  据谢进友的女儿谢尚萍讲述,1924年9月,谢进友出生在安徽来安县农村。19岁那年,满腔热血的谢进友参军抗日,1952年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任炮兵连连长。谢尚萍说,父亲很少和他们说过去的事情,看战争片时偶尔会提一点,父亲腰上有多处伤疤,“他只说那些疤是打仗时留下的,但具体怎么受伤的没有说过。”

  1958年,谢进友从部队转业,先在四川省安装公司工作,后又到五冶机电公司任副队长、副科长,直至1985年3月离休。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离退休服务中心成都办事处主任朱坚称,谢进友在五冶机电公司工作时,辗转全国各地,为宝钢等企业的建设尽心尽力。“谢老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朱坚说,谢进友生前享受副厅级待遇,两人接触的12年中,谢进友待人态度谦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月13日在省医院查出患肺癌后,谢进友住进了省医院的老干部病房。可没过两天,谢进友知道了住院费用,便坚持转到五冶医院医治,“他一心想着为单位节约。”

  女儿谢尚萍说,父亲就是一个平凡的老人。离休之后,父亲每天都会买菜、做饭,午后和邻居们打打小麻将,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每月初,谢进友都会步履蹒跚地去交党费。谢尚萍回忆,或许是一种先兆,在查出肺癌之前,父亲左腿无力,经常会摔倒。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月初,他毅然拄着拐杖去交了党费。

  转至五冶医院之后,谢进友和患病的妻子住进了同一间病房。23日晚10时25分,妻子正在输液之时,谢进友永远地离开了深爱着他的家人。

  成都商报记者 夏树伟 摄影报道

  报料人:董先生 线索费:50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