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人缘的老工程师走了

  他一生平凡,却在周围人的心中留下无数细微感动。在爱人眼中,他是顾家体贴的好丈夫,在儿子眼中,他是不善言辞将爱深藏心底的好父亲,在同事眼中,他是兢兢业业、乐于助人的好同事。他就是成都理工大学水文系退休教师、工程师范文缙,于2月26日因病逝世,享年76岁。

  范文缙于1935年出生于重庆云阳,1956年入读成都地质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前身)水文系学习,1961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直至1995年退休,毕生从事实验、教学工作。“范老师,人缘特别好。”现在成都理工大学任教的虞修竟回忆,“我们无论什么时候找他请教,他都笑呵呵地耐心指导”。由于爱人在外地工作,范文缙47岁时,为了考上工程师职称,将妻子调到成都工作一家团聚,他苦攻英语,半年时间里,他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宿舍就学习英语,背单词,练句子,经常学到深夜。

  在71岁的屈克华的心中,爱人范文缙言语不多,一生勤勤恳恳。除了在单位忙工作,就是照顾家里。去外地出差,不管多远,都要捎上出差地的特产带回家。

  “尽管没有给我们太多的物质财富,但他宽以待人的处世方式却让我们深受感染。”范文缙的幺儿范峥说,小时候,自己讲义气常为朋友出头打架,一次回到家,父亲温和地对他说,“讲义气是好事,但先要分清是非对错,如果朋友错了,你再去帮,就是错上加错了。”从此之后,他再也不分对错地去打架了。父亲类似不走极端、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深深地影响了他。

  在范峥印象中,除了适时地提醒和教育,父亲总是默默地在做事。对自己的话不多,只是将爱埋在心里,范峥记得参加工作后的一天,出门前,父亲轻轻说了句“天冷了,你多加件衣服”,让他感动了很久。

  成都商报记者 贺华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