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初见准岳父母被要求买房 唇枪舌剑后致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4:10  华龙网-重庆商报
母亲女友相争,夹在中间好难。 母亲女友相争,夹在中间好难。

  春节前,网友“wounse”第一次到女朋友家,因为买不买房问题遭到准岳父母“百般刁难”,经过一天的“唇枪舌剑”后,“wounse”最终和女朋友分手。昨日,记者在本报企业QQ上与200余Q友探讨时发现,闹过类似纠纷的超过30人,主要是女性。

  个案一:

  不买房女方父母拒嫁女

  “wounse”和女朋友已交往了一年,春节终于有机会跟着女朋友开开心心去见准岳父母,没想到却闹得不可开交。他在帖子中描述,自己25岁,女朋友23岁,准岳父母见到他后,明显怀有敌意,说他既不结婚又不买房子,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甚至不希望女儿和他再交往。本以为对方只是说说而已,可没想到准岳父母竟叫上三姑六婆对他进行轮番“轰炸”,都说他不买房就是没有责任心。他认为,自己买不起房和责任心根本没有关系。两口子过日子,彼此知道如何规划生活就行了,家长不应过分干预。因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不欢而散,女友也和他分了手。

  个案二:

  准婆媳话不投机矛盾多

  今年24岁的霍燕,在我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理,目前她也被和准婆婆一起生活的事儿弄得焦头烂额。初次见面就不愉快,生活在一起更是矛盾重重。

  霍燕说,自己的男朋友是一个典型的“凤凰男”,即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当年,男朋友的家人东拼西凑借钱把儿子供到大学毕业,然后就指望着后半辈子靠儿子享福。而霍燕是在城里长大的独生女,条件优越。她的准婆婆有很多坏习惯,喜欢用分机偷听电话,喜欢趴房间门边偷听讲话。她工作很忙,准婆婆却认为儿子娶媳妇儿就是用来孝顺公婆的,在家里指使她做这做那。她非常后悔,两个家庭观念差异过大。

  个案三:

  工作狂遭遇蛮横准婆婆

  一黄姓Q友也参与了本报企业QQ发起的讨论。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家外企的中层管理人员,目前已经28岁了,由于工作的关系自己常常要忙到半夜才能回家。

  正当二人考虑结婚时,在见家长的过程中却发生了意外。准婆婆无法接受要过门的媳妇是个事业狂,认为女人工作忙就顾不了家,甚至有可能应酬过多变得不正经。

  对于这些话,黄称自己都可忍受,但是准婆婆竟然让她赶紧结婚生子,把工作辞了在家带孩子。这让她无法接受,当即就吵了起来。“我希望有自己的事业,而不是在家相夫教子。”交涉无果之后,黄选择了分手。

  热议

  “第一面”闹别扭是谁的错

  “莱福丝”:听说过准媳妇上门遭遇冷眼,没想到像“wounse”这样的男娃儿初次登门也会遭准亲家的“下马威”。不过,看了他写的冲突过程,我认为他也有不对的地方,尽管准岳父母一见面就提买房有点失礼,但他也不该直接加以驳斥,沟通的方法有很多,他却选择了最容易激化矛盾的一种,以至于婚事泡汤。

  “软糖”:买房买车都是年轻人自己的事,长辈应该尊重年轻人的选择。至于带孩子,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父母帮忙带一下也合情合理,实在不愿意可以不带,可以让子女自己想办法,但不能要求子女把工作辞了自己带嘛。

  “一步登天”:见准公婆或准岳父母,大家面对的是长辈,应该尊重。对于观念的不同,对他们应该包容和理解,而不应该是针锋相对。

  专家微博

  初见对方家长应该“示弱”

  四川大学社会学博士肖尧中表示,年轻人初次面对自己的准公婆或准岳父母,就如同应聘时见面试考官一样。在交流中,两辈人之间难免会有观念上的差异,如果直率、勇敢地回答,十有八九会产生矛盾。

  此外,在见面中,很多年轻人会认为要“先发制人”,不然以后会在对方家里受委屈。其实这是十分错误的想法。强大而犀利的“气势”极易助长紧张和纷争。初次见面时有了矛盾和争议,年轻人不应该与长辈针锋相对,而是应该用自己的真诚来改变长辈心中的观念,在维护自己尊严的同时,也给对方一种可以信赖的感觉。这样,对方家长才会放心将女儿或儿子交给你。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松南 实习生 罗婧采写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准岳父母 买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