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小学生做作业热衷上网搜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4:35  重庆商报
一市民带着孩子正在选购学生电脑   记者 张永波 摄 一市民带着孩子正在选购学生电脑 记者 张永波 摄

  本报讯 随着网络越来越普及,最近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不再自己动脑筋做题了,而是直接在在网上搜寻作业的答案。这令家长们非常担心:这不是抄袭吗?长此以往,孩子不但学不到知识,还会养成依赖习惯。为了防止孩子这种行为,很多家长开始限制孩子上网,并且购买各种不能上网的学生电脑供孩子使用。

  忧心

  网上抄答案 女儿成绩下滑了

  昨日上午,家住直港大道的何梦女士向记者反映,上周三,她发现女儿做作业时,竟在网上搜索作业的答案。“我当时狠狠把她教训了一顿。”何女士称,被训哭的女儿这才告诉她,上学期她就开始在网上搜索答案了,所以期末才考那么差,班里很多同学都在网上搜答案,或者是在网上互相交换答案。

  何女士说,女儿以前成绩很好,没想到最近成绩下滑这么快。她为此担心:如果女儿长期以这种方式完成家庭作业,不仅会养成她的懒惰,对她的学习也没有任何帮助。

  调查

  上网搜答案 这已经不稀奇了

  记者在网站中输入“2011寒假作业”,马上就找到17,700,000个相关网页,记者点进这些网页发现,不少寒假作业的答案都是在开学之前发布的,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在网上搜索答案,并且还有专门的寒假作业、暑假作业论坛。

  记者联系到论坛中一名姓吴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是杨家坪某中学初二的学生,他在网上搜索答案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偷懒省事,而是想在网上看看有没有新的解题思路。“现在大家都这样,已经不稀奇了。”小吴称,搜索答案久了,多少都会偷懒抄一下答案,但只要自己能控制住量,就不会对学习造成影响。

  “我上网和同学交流作业,是因为这样更有气氛。”渝中区某小学六年级的黄姓同学称,下课后回到家就觉得没有学习的氛围了,但是在网上一起讨论做作业,就像在课堂上讨论一样,思维也更加清晰明了。他们放学都会约定上网时间,一起讨论做作业,这样完成作业的速度也会快很多。

  家长

  防孩子惰性 购买学生电脑

  为了既不让孩子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又能好好学习,不少家长都热衷购买学生电脑。昨日,记者在市内各大书店看到,学生电脑共有十余种品牌,款式分普通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价格从1000元~2000元不等,几乎每个柜台前都有前来询问的家长。

  据一家销售学生电脑的销售人员介绍,学生电脑里面含有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而且还会在网上及时更新。家长只需要用一根USB线,将电脑和学生电脑连接在一起,就可以从网上下载最新资源。“最近学生电脑都卖得不错。”该销售人员称,特别是到了周末,差不多一天能卖到10~15台。

  正在购买学生电脑的张丽娟女士表示,她去年就发现念初一的孩子在网上搜索答案,也批评教育过,但收效不大。“有段时间我完全禁止他上网,可是情况更糟糕。”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放学后竟然偷偷跑去网吧上网搜答案,不仅成绩一落千丈,还染上不少恶习。

  老师

  学生要检讨 老师也要自检

  重庆市一中高级教师王海洋表示,如果出现学生上网搜索答案这种情况,除了学生要进行检讨,老师也要进行自检。

  王海洋说,学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家庭作业题量过大,题目较难,学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为了提早完成,才选择网上搜索答案;二是家庭作业的题目指向不明,或是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这种情况下学生也可能会选择上网搜答案应付了事。为此,老师要有意识地关注和发现这样的问题,一旦发现,要及时纠正。可以通过组织一些学生活动,如辩论会、主题班会,让学生自由表达对这件事的看法,认识到这件事的危害性,从而慢慢改正。同时,老师可以多布置一些前置性作业和开放性作业,这样的作业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这样学生即使在网上搜索答案,也没有标准答案供他们使用。

  专家

  不能谴责孩子 要合理引导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表示,网络普及增加了孩子求知的方式,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利用网络搜索作业答案,就会让孩子将求知变成求懒。一方面会养成孩子不劳而获的惰性;另一方面,利用网络搜索答案的孩子平时作业完成得干净利落,每到考试就考得一塌糊涂,这样的落差容易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不适。对此,家长和老师不能一味批评和谴责孩子上网,而是应该采取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和疏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周小燕认为,要杜绝孩子上网搜索答案,心理教育比选择学习工具更重要,电脑可以用,但更多的是用来获取知识,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首先,家长要安排孩子独立学习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孩子不能接触电脑和手机,只能由他独立完成作业,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学生将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也会受益终生。其次,不要禁止孩子上网,这样会让孩子的信息源更加闭塞,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或者由家长陪同上网。第三,教孩子获取知识的方法,前一天的作业,可以让孩子在网上搜索答案,寻找更多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记者 蔡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做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