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楼起火众人围观 5名初中生撬开防盗门救人

救人现场 救人现场

  “妈妈,我真的是在救火啊,没有在外面耍!”楼下穿着中学校服的女孩拿着手机,焦急地向家人解释……昨日下午6时许,一环路北一段275号一5层临街住户家中突然失火,滚滚黑烟、不时蹿出的火焰,和一个趴在阳台上挥手求助的身影,引来群众围观。此时,5名初三学生放学路过此处,看到这一幕后,勇敢地冲上楼去。在消防官兵赶到前,5名学生硬是顶着呛人的浓烟,撬开了厚重的防盗门。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从屋内救出一名已窒息昏迷的年轻女子。昨晚记者从医院获悉,获救女子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浓烟中“黑影”挥手

  5学生奋勇登楼救人

  “放学后路过这里,发现起火的。”15岁的少年郭志强说。昨日下午6时许,他与4名同学路过事发地,突然见到临街5楼在冒浓烟。几分钟后,明火燃起,并不断向楼上蔓延。而在烟雾中,一名瘦小的黑影出现在了窗前,因为烟雾太大,大家无法看清楚。可能因吸入大量浓烟,黑影趴在窗边挥手,无法发出喊声。

  见到这一幕,郭志强与同学连忙跑到起火居民楼所在大院,此时,楼下已聚集着十多人,大家都很担心,“里面的人能逃出来不?”说话间,还有楼内的居民惊慌失措地往楼下跑。

  郭志强等人想起那个黑影,“不好,肯定被困住了,要马上救人!”5名学生没有多想,冲开人群,立即往楼下跑去。见到孩子们救火,围观人群中,3名成年男子也加入进来。

  捂鼻找棍子

  少年们撬开防盗门

  “我们都学过救火知识的哈,不是冲动。”郭志强事后告诉记者,在爬楼梯时,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一些火灾逃生知识不断在脑海中浮现。“湿毛巾捂住鼻子”“尽量放低身体,躲过上头的浓烟”……

  “我们接近5楼的时候,楼道全是烟,看不见东西,也无法呼吸。”郭志强说,到了4楼,他们没有盲目地向上冲,而是从一住户家借来了湿毛巾,将口鼻捂住。行至5楼起火居民房时,郭志强见到乳白色的防盗门紧闭,大量浓烟从门缝中冒出。

  “开门!开门!”少年们大喊,但屋内没有任何反应。“多半是熏晕了!”情况紧急,大家分头找来木棍、铁棍,使劲往门缝里塞。大约过了3分钟,在成年男子的帮助下,厚实的防盗门终于被撬开了。

  浓烟扑面而出,门外的人措不及防,被呛得眼泪直流、咳嗽不止。“有人没?快出来!”尽管如此,少年们还是强撑着,冲屋内大喊。因为看不清屋内的情况,少年们没有贸然进去。

  119接力救援

  救出昏迷女子

  成都消防五中队官兵赶到后连忙冲进火场搜救,在阳台处找到了一名20多岁的女子,将她救了出来。获救后,女子已经陷入昏迷,呼吸微弱。之后被送往了中铁二局中心医院。

  昨晚8时许,成都晚报记者赶到医院,女子正在急诊室内进行抢救。医院胥医生介绍,幸亏救援及时,女子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因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仍处于昏迷状态。少年们在火场上的表现,得到了消防官兵的肯定,但是他们同时也表示:“不清楚(火场)里面的情况,一定不要贸然进去。”

  记者打听到,这5名少年都是附近通锦中学初三一班的学生,3男2女,最大的16岁,最小的15岁。

  成都晚报记者 程璞 李惠 摄影 张磊

  ●编后

  5个初三少年英勇救火,将大门撬开,为消防官兵营救被困人员节省了时间,值得赞扬。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虽然这些少年学过火灾应急知识,但是未成年人普遍缺乏对危险的充分预见能力,难以敏捷应对瞬息万变的灾情、火情,在复杂的灾害现场很难作出合理的判断。对于救火这种对专业技能要求很高的行为,一般来说,还是交给专业的消防救灾人员来完成更妥当一些。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起火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