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花3万元减肥无效欲退卡被告知须倒找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5:04  法制晚报

  三个月花了将近三万元,办了各种项目的预付费减肥美容卡,减肥失败后要求按协议退卡却受到百般阻挠,刘女士的经历在女性消费者当中并不少见。

  记者日前与刘女士一同走访美容院,亲历了“办卡容易,退款难”。更让记者意外的是,美容院好不容易同意退卡后,却又在还款数额上玩把戏,有些没做完的项目消费者退卡反而还要倒找钱。

  ●办卡

  禁不住忽悠仨月花了近三万元

  “2009年3月第一次接触这家美容机构时还比较有好感,想着减肥体验卡就399元,试试也无妨,没想到一下就陷了进去。”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没戒心,很容易被店员的介绍忽悠,隔天就正式签约入会,花500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15次的减肥项目。

  之后,店员又不断推荐给她一些美容项目,称可“辅助治疗”。为了让刘女士掏腰包,店员还承诺打折、赠送产品等,刘女士禁不住诱惑,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在这家店花费了34259元办理各种预付费美容项目卡,仅最初的三个月就投入了2.9万元。

  ●退卡

  核算方式玩把戏退卡反要倒找钱

  最初只是想减肥的刘女士花了3万多元后,却发现做了许多美白等和减肥没多少关系的项目。

  按与店家签订的协议“减肥一个疗程达不到预期体重可退款”,一年后减肥失败的刘女士开始了与店家长达一年的退款大战。记者日前与她一同走访该美容院,亲历了“办卡容易,退款难”。

  刘女士表示依然要退款后,店长劝说:“您再做做,中医减肥看气场,换个人做肯定管用。”见刘女士不为所动,区域经理也过来帮着游说。

  在记者和刘女士的坚持下,店方终于同意退卡,但让人意外的是,经过店家的计算后,有的项目刘女士虽然没做完,但不仅退不了款,反而要倒找钱。

  以2009年4月15日刘女士花5000元购买的36次SPA项目为例,美容院表示,36次SPA原价是7000元,单次价格合194元,刘女士共做了28次,花费是194×28=5432(元),退卡的话刘女士要倒找432元。

  “明明还剩8次没做,怎么要倒找钱?应该退还1111元(5000/36×8)啊!”刘女士追问。

  “5000元是优惠价,您要是买了个蛋糕,我们送您一个蛋糕,您吃了自己的蛋糕还要求退还赠品蛋糕的钱,这合适吗?”店员反问记者。

  按照上述不同的计算方式,美容院认为总共应退给刘女士8410元,刘女士则认为应退还给自己21285元。

  ●律师说法

  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无论是否享受了折扣,事实上消费者是花5000元购买了36次的SPA项目,因此单次价格应该由5000/36次得出。

  邱宝昌表示,退款纠纷原则是以对消费者有利的方式计算。

  邱宝昌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因此,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款。

  文/记者孙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消费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