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地摊打耳洞导致感染丙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4:24  海峡导报

  20岁的小黄每天都喜欢化浓浓的眼妆,结果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眼睛奇痒无比,又红又肿。22岁的小李不幸被查出患了丙肝,而原因竟是因为她两年前在地摊上打过耳洞。

  化妆、打耳洞、文身……这些似乎都是时下年轻人的时尚标志,不过,在医院里,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时尚而染上疾病,小黄、小李就是其中的例子。在现实中,因为文身、穿孔等创伤性或皮肤黏膜损伤性美容项目而感染丙肝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些爱美女士因为喜欢到美甲店做指甲,不小心感染了 “灰指甲”;有的人酷爱高跟鞋的美丽与优雅,长时间穿过高、过紧的高跟鞋,造成拇趾外翻、脚底肌肉炎、鸡眼、脚茧等;还有的年轻女性喜欢穿紧身牛仔裤,结果引起尿道炎、妇科病……

  时尚本身无可厚非,适度的时尚让人赏心悦目,不过,如果为了时尚而搭上自己的健康,那就无异于沦为时尚的奴隶。酷爱时尚的年轻人,改改时尚的观念吧,要知道,健康才最美、最时尚。

  3月7日 星期一

  厦门眼科中心

  妆太浓“电眼”成“熊猫眼”

  20岁的小黄酷爱 “电眼妆”,每天出门前,都要化浓浓的眼妆,还要在内眼睑画眼线。前天她在出门前化完眼妆后,眼睛有些痒,她没有在意。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发现眼睛奇痒无比,眼角还有黄色分泌物,拿小镜子一照,左眼有些红肿。于是忍不住一直用手去揉眼睛,越揉就越痒,眼睛又红又肿。她急忙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确认小黄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吴护平主任说,女性画眼线,刷睫毛膏,一些细菌可能因此而进入眼内,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加上卸妆不干净,残留的物质也很容易进入眼睛。

  吴护平介绍说,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接触花粉、草叶、室内灰尘、螨、霉菌、动物皮屑、羽毛等都可能引起。吴主任提醒,患上过敏性结膜炎,不可用手揉眼睛,可用冷冻的湿毛巾轻敷或用水冲洗眼部,若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

  3月8日 星期二

  厦门长庚医院

  长期酗酒股骨头坏死

  刚从部队转业不久的张先生,为人豪爽,常在聚会上和朋友喝得七颠八倒,最近一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喝得醉醺醺回家。可是,一向精神抖擞的他开始感觉到髋关节疼痛、鼠蹊部酸痛、膝关节酸痛,并且走路时出现轻微跛行的现象。到长庚医院检查才知道,他的股骨头已经发生缺血性坏死,需手术治疗。

  长庚医院骨科吴柯医师说,近年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发生率逐年递增,主要病因是酗酒人数不断增多,导致该病患者增多。由于大量饮酒,酒精代谢可能引起肝脏脂肪代谢异常,或引起血管凝血功能异常,加上酒精本身对骨细胞有不良影响,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此外,滥用含激素药物,也会引起骨细胞的坏死、脂肪代谢异常、血管堵塞,引起股骨头坏死。

  吴柯医师提醒市民少喝酒,酗酒或长期饮酒的市民,要定期检查血脂,如有高血脂和脂肪肝要及早治疗。

  3月9日 星期三

  厦门市仙岳医院

  她的病需要“心”药来医

  40岁的陈女士早在十年前就一直觉得身体不舒服,上腹部闷痛,胃部也不适。10年来,她四处求医,辗转于各大医院,把能做的检查都做了,但都没发现明显异常。医生说她没病,但她坚持认为自己有严重的疾病,是医生没检查出来。最后,在内科医生的建议下,她才鼓起勇气到仙岳医院心理科就诊。医生诊断发现,陈女士得了“疑病症”,在经过3个月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后,困扰她多年的腹部疼痛感终于消失了。

  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发荣说,疑病症是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由此产生疑虑、烦恼和恐惧,致使身心备受煎熬的一种神经症。患者怀疑自己患了某种并不存在的疾病,医生的解释和客观检查都不能消除其看法。

  刘发荣说,疑病症可以通过心理治疗结合药物治疗来消除。医生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应保持开朗乐观、豁达的心态,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将注意力转移到正常生活中去。

  3月10日 星期四

  厦门第二医院

  多喝几口水 险些要了老命

  老杨两年前检查出尿毒症,每天都到医院做血液透析。由于每天尿量很少,医生要求他限制喝水,控制体重。可是,老杨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经常偷偷喝几口水,之前已经好几次因体内水分过多,导致血压严重升高、心衰,紧急送院抢救。前天,老杨又忍不住多喝了几口水,结果导致严重心衰,持续咳嗽、咯血,神志都不清楚了,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厦门市第二医院。医生只好临时紧急给他做血液透析,才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王玉新博士说,做过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在少尿或无尿状态下,如果多饮水,极易诱发急性心衰,诱发尿毒症性心脏病。因此,血液透析病人尤其是无尿者应严格控制饮水量,最好能养成每天测量“干体重”的习惯。

  3月11日 星期五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地摊上打耳洞染上丙肝

  22岁的小李活泼开朗,平时身体很好,很少生过病。可是,最近在一次体检中,她却被查出了丙肝,不得不住院治疗。让小李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既不吸毒,也没有输血史,怎么就染上丙肝了呢?随后医生发现小李有耳洞,详细询问才知道,小李的耳洞是两年前在一个地摊上打的,医生推断,打耳洞正是导致小李染上丙肝的原因。

  中山医院消化内科的陈立刚博士介绍说,丙肝病毒和乙肝、艾滋病病毒一样也是通过血液、性、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但丙肝病毒最容易通过血液传播。许多丙肝患者因为动手术经过输血而感染,但是,现在门诊中发现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不曾动过手术,也没有相关的接触病史,但却感染了丙肝,原因就和文身、打耳洞或者拔牙有关。

  陈博士建议,不管是文身、打耳洞还是拔牙,都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如果文身、穿孔后感觉疲倦、反胃、食欲减退、肌肉关节疼痛、皮肤瘙痒 (未出现皮疹)、记忆力减退等变化,应及时就医。

  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蔡琦 蓝碧议 赖爱华 吴素英 陈志峰

(编辑:SN00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