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愈聪明,愈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7:07  《小康》杂志

  愈聪明,愈堕落

  能让一个人走上贪赃枉法之路的,除了利益之外,还有人性的弱点。在那些强悍的能人身上,最优秀最能干的地方,却常常是她最易被攻击的软肋

  文|江岸

  人人都爱听好话,好强的人尤其喜欢别人赞赏佩服她的能力和才干。凤姐情商高的惊人,却被一个老尼姑抓住了自己的致命伤。于是,所有的聪明都化作了大干一场给人看的糊涂激情

  《红楼梦》里凤姐虽识字不多,但情商实在高的惊人。贾母是多有智慧的老太太,凤姐却能将她哄得高兴舒心,那不仅仅是拍马屁就能做到的,在她面前,凤姐活泼幽默,周到体贴,一切打理妥当之外,必要的时候还会适时求助于她,能干得恰到好处。

  在协理宁国府的空当里,有一个细节:凤姐在百忙之中留意到尤氏犯病,贾珍过于悲哀,都不大饮食,她就每日煎了各样精致细粥,精致小菜,命人送来劝食。管理宁国府的繁杂诸事时,她连这样的细节都做得很好,她的细心和体贴周到让人不得不佩服。

  但世事常常是一体两面。一个人最优秀出色之处,往往也埋藏着她最虚弱最易被攻击的软肋。

  秦可卿死后,其葬礼豪华浩大。但我看这场葬礼,却觉得更像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王熙凤第一次完整地展示了她惊人的统筹管理能力。

  且不说她如何管理家下仆人那一段的精彩,就看出殡时凤姐的工作,就知道她的能力。这几天里,凤姐要办的事情包括:缮国公诰命亡故,王邢二夫人要去打祭送殡,西安郡王妃华诞,送寿礼,镇国公诰命生了长男,预备贺礼,又有其胞兄王仁连家眷回南,要写家信禀叩父母并带往之物,又有迎春染病,每日要请医服药……说出来都嫌啰嗦,作者只好以“亦难尽述”打住。

  忙到如此“坐卧不能清净”的地步,凤姐“心中倒十分欢喜,并不偷安推托,恐落人褒贬,因此日夜不暇,筹划得十分的整肃。于是合族上下无不称叹者。”——这就是女强人的作为,只恐事物不够多,不够繁杂,不够她发挥的。这就是凤姐的舞台,越乱的摊子,越庞杂的事物,对她而言,才是越能发挥的剧本,也越好施展演技。而让“合族上下无不称叹”则是凤姐日夜忙碌操劳的巨大动力。

  但也正是在这个舞台上,凤姐显示出性格上的弱点,被老尼姑净虚拉下水,弄权铁槛寺,迈出了贪赃枉法的第一步。

  财主之女张金哥,本已与原任长安守备之子订亲,长安知府的小舅子李衙内看中了她,倚势强行求亲,她父母惧势应允,想退掉守备之子的婚约。老尼净虚作为中间人转托凤姐办成此事。

  老尼姑有张好嘴,而且老谋深算,她看准时机,步步为营,一步步将凤姐带入深渊。首先,她先用激将法,说“张家已知我来求府里,如今不管这事,张家不知道没工夫管这事,不稀罕他的谢礼,倒像府里连这点子手段也没有的一般。”这激起了凤姐的好胜心,“我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凭是什么事,我说行就行,你叫他拿三千两银子来,我就替他出这口气。”——吸引她的,除去面子问题,还有利益。

  老尼姑深谙此道,许诺银子之外,她不断奉承凤姐“能者多劳”,说这样的事,在别人就不知道忙成什么了,对凤姐,“再添上些,也不够奶奶一发挥的”,人人都爱听好话,好强的人尤其喜欢别人赞赏佩服她的能力和才干。老尼姑抓住了凤姐的致命伤。此时,凤姐的聪明全化作了要大干一场给人看的糊涂激情。 事情的结果,是张金哥和守备公子双双自杀,张李两家人财两空,各吞苦果。唯有王熙凤弄权成功,坐享钱财三千两,“自此凤姐胆识越壮,以后有了这样的事,便恣意作为起来,也不消多记。”——“不消多记”几个字省略的,就是凤姐在包揽诉讼、贪赃枉法、罔顾人命的路上越走越远,而这,却是一条不归路。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