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休夫妇祭扫无名烈士墓十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4: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邢台电(记者冀保珍) 眼看又快清明了,一直积压在平乡一对退休夫妇心中的愿望再次强烈涌现,郑先生日前找到记者,希望相关部门妥善管理无名烈士墓,让烈士英魂得到慰藉,并设法为烈士寻亲。

  郑先生是平乡县油召乡东来仲町村人,在他六七岁时,村里安葬了一位烈士,长大后才得知烈士是四川人。开始时坟头上还有一块砖,每到清明时就有学生到坟上扫墓,后来村里的学校没有了,也没人祭奠扫墓了。由于土地的耕种人也更换过,烈士的坟头虽没有被平掉,但越来越小。每年郑先生回家给老人扫墓,都到相距百米处的烈士墓前祭奠,因为心中一直对烈士怀有崇敬之情,扫墓的行为也就一直坚持了十几年,但他心中还是为烈士墓前的冷清感到心忧。

  今年3月15日,记者随郑先生一起来到烈士墓前,站在地头就能看到一座孤坟已经被疯长的荆条覆盖,与其他坟头比不仅小,而且显得荒凉。郑先生说,他每年给父母烧完纸后都来给烈士烧些纸钱,但因不便携带工具,也没法清除坟上的荒草。说起烈士的情况,郑先生十几年来几经打问,也没有确切消息,村里的老人也都不记得烈士的姓名了,只知道是在解放南和三召的战役中牺牲的。一开始坟头上还有一块砖,记录着烈士的姓名,但是后来被耕种者放到了地边上,时间久了砖也不见了,后来郑先生寻找过多次都没有找到。他非常希望能找到烈士亲属,把烈士迁回老家。

  郑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无名烈士在他们家乡并非少数,附近的村里还有几个烈士墓也无人管理,看到那些为革命献出生命的烈士孤零零无人祭祀,郑先生夫妇心中十分难过,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一个方案,让烈士们安葬在有人管理的地方,清明时节也好有人祭奠一下,让他们的英魂得到慰藉。

(编辑:SN00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烈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