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光标称每年捐赠公司净利润50%做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0:25  昆明信息港

  3月16日,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云南盈江向灾民发放了15万元现金。昨天上午,他又在昆明野生动物园内向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用于东川的“地球之声”低碳公民示范林中种植1000棵树。

  “我想通过个人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人,特别是有责任的企业家投身到环保、慈善、公益事业当中来。” 陈光标说,现在有“世界首富”,还没有“世界首善”,要说财产他比不过盖茨,也比不过李嘉诚,但他有信心争取拿下“世界首善”的称号。

  昨天上午,昆明一直飘着小雨。上午10点14分,陈光标乘坐的电瓶车出现在昆明野生动物园植树现场。身穿便装的陈光标下车后打着一把小红伞,面带微笑,准备参加捐赠仪式。

  上午10点34分,陈光标在现场向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现金,用于购买1000棵树,种在东川城市后山及河谷地区规划好的300亩林地里。每棵树价值100元,包含4年的栽植管护费用,成材后将交辖区村委会管护。当完成捐赠仪式合影时,面对镜头陈光标率先伸出了大拇指。

  捐赠仪式刚举行完,陈光标放下伞,走到旁边植树现场,弯腰抱起一棵石楠,放进已经挖好的坑里,培土、浇水,动作非常熟练。这棵石楠栽稳后,挂上了“低碳公民陈光标全家”的吊牌。见有记者拍照,他面对镜头再一次竖起了大拇指。随后陈光标和大学生志愿者在现场又种下了数棵石楠才离开。

  “植树造林非常重要,可以降低碳排放。”陈光标说,他一直在坚持做环保工作,为此还特意改名叫“陈低碳”。

  陈光标来云南5次,每次都下雨。昨天由于气温较低,他连续两次提醒现场的记者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听说云南的植树高峰在6月,陈光标表示今年6月,他将再来云南捐赠1000棵树。

  □对话陈光标——

  净利润的50%用来做慈善

  “只要是拿真金白银出来做慈善,即便是作秀,也是好秀。”陈光标说,全国爱心企业家对盈江地震灾区的捐赠远远不够。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盈江,他所捐赠的款项从数量上来说都不算多,但可以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效果,可以带动更多的富人来帮助贫困百姓。

  时报:网上流传您要去美国华尔街派发红包,是否是真的?为什么?

  陈光标:华尔街有很多世界富豪,选择在那里发红包,更多的是宣传引人向善的这种理念。希望更多的富豪能从事慈善事业,帮助穷人。现在有世界首富,世界首善还空缺,虽然我的资产不能和盖茨、李嘉诚相比,但我有信心争取做世界首善。

  时报:这些年您捐赠的善款已达11亿多元,常年在外奔波,公司由谁在经营,公司的利润是否能保证善款的资金链完整?您的慈善事业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陈:我以前是给人当医生,现在是给地球在当医生,公司从事的产业(再生资源利用)本身就是大慈善。公司是移动式厂房生产,比如哪里有大型拆迁,只要谈好了项目,可以直接在拆迁工地附近进行生产,不用将回收物品运回南京。目前业务全部由职业经理人打理,不用自己操太多的心。每年做慈善的捐赠只占公司净利润的50%,资金链不是问题,因此慈善、环保事业会一直做下去,现在是自己做,儿子以后也会接着做。

  时报:您每次都这么大手笔地花钱,家里的开销大不大?家人是否支持您做慈善活动?常年在外有没有想到要给他们带礼物?

  陈:不管是妻子还是父母都很支持自己的慈善事业,要是连续有3个月没有捐款,家人还会进行提醒。给家人带礼物是必须的,这次在云南保山海拔3000米的山村买了50斤红米带给家人。我们一家人生活节俭,一个月的日常开销不会超过3000元,妻子很少买衣服,最贵的衣服不超过2000元,我这一身行头也只有两三千元。

  时报:您在日本救灾时遭受了核辐射是否害怕?下一站准备去哪里?

  陈:我不怕核辐射,之前从日本回国登机时曾做过一次核辐射检查,回国这两天感觉身体也很好。按照之前安排好的行程,今天中午将飞往广东再次检查核辐射。(首席记者李佳健 实习生蒋婵雯)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光标 慈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