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厂区宿舍水费收到2016年 不交不报销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1:58  燕赵晚报
物业公司张贴的水费缴纳通知引发居民不满。实习生 高杨 摄 物业公司张贴的水费缴纳通知引发居民不满。实习生 高杨 摄

  现场

  门前《规定》

  激起“千层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华南大街60号院,门口聚集着许多老人,他们正围在两则通知前议论着。走近一看,原来墙上贴的是石家庄阀门一厂物业公司发的《家属宿舍水费收缴规定》和《关于报销药费的通知》,细看两则通知,落款日期分别是2011年3月14日和3月15日。

  其中《家属宿舍水费收缴规定》中提到:“凡是不按规定在2011年3月15日前缴纳水费的,公司将不能保证您的用水,并不再办理所有牵扯到企业的一切手续。已退休、离职人员不知该缴水费数额的,先预缴5年水费,即缴到2016年12月31日。”附表中写到:“中华南大街60号院3号、4号楼截止到2011年2月欠水费147376.46元,预收水费至2016年12月,合计约为343376.46元,每户缴纳水费约为7010元。中华南大街60号院筒子楼、小平房,截止到2007年11月欠水费101849.04元,预收水费至2016年12月,合计约为396149.04元,每户缴纳水费约为7074元。”

  “我们这么大岁数了,活了今天可能就没有明天,水费一下子让交到2016年底,这太不合理了。”不少老人对这则通知很是气愤。还有的居民说,这不是电影《让子弹飞》里鹅城的收费方式吗,真可说是现实版的“让水费再飞一会”。

  居民

  报销医药费

  竟被要求缴清水费

  72岁的尉老太说:“我和老伴都是阀门一厂的退休职工,1993年老伴得了脑血栓,按规定,医药费的绝大部分应由单位负责,可直到现在,单位还拖欠着老伴1995年和2000年的医药费没报,共计2000多元。因为这事儿,我曾找过单位多次,可人家就是不给报。他们提出我们现在还欠着水费,必须先按规定缴清水费然后才给报销医药费。我说把报销的那部分医药费抵顶水费,不够的水费再另交,可对方不同意。”

  76岁的邢老太太说,厂里也拖欠着她老伴2000多元医药费没报。15日,她到厂里报销医药费,对方也提出了先缴清水费的要求。

  现状

  管道老化

  亏水多年无人维修

  阀门一厂宿舍大部分居民家都安有水表,只是到目前仍没有进行出户改造。邢老太太说,2005年之前,居民的水费一直都由单位负责收缴,基本上每两个月收一次,且每次每户还多交5元钱的跑冒滴漏费。2005年以后就再也没人来收过水费。

  “我们这儿的房子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小区的配套管网早已腐蚀老化。厂里早就知道这种情况,收着钱却迟迟不给维修,以至于现在亏水越来越严重,最终造成的损失竟让我们老百姓来承担。”邢女士说。

  一楼住户王女士说:“十多年前,我家的下水道总是堵塞,就想彻底维修一下,待挖开室内约两平方米的地面时发现下面全是积水,足有一米多深。还有,我们居民楼旁边有个地下工程,这么多年了里面就一直积满着水,可就是没人管这事儿。”

  调查

  每户7000多元水费

  依据何在

  通知上写着让每户居民缴纳7000多元,这个数据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单位也没给居民一个解释。63岁的赵大妈说,大部分居民家都有水表,即使从2005年到现在没收过水费,可是只要入户一看水表,就知道这么多年每户居民家用了多少水。因为水费价格调整过多次,若一律按现在的水价计算,居民必定吃亏,所以应该将这几年的水费按水费调整的几个阶段计算。还有,跑冒滴漏现象,早在2000年单位将产权卖给个人时,居民所交房款中就已包含了一部分房屋维修费用,后来又交过一次维修费,可钱交了这么多年,就是没见有人来维修。

  回应

  阀门一厂:

  主管领导不在

  昨日14时许,记者致电石家庄阀门一厂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单位这么做肯定有自己的理由,居民说的并不一定全面,会尽快联系相关负责人。17时左右,该工作人员回复,主管领导还未回单位,次日上午肯定会给答复。

  供水公司:

  预交水费并不知情

  对于阀门一厂物业公司张贴的水费收缴通知上的相关内容,石家庄东方龙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通知中提到的两个欠费数据确实是供水公司抄表员根据该小区总水表获取的数据。并称多年来该小区一直都没交过水费,其间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和阀门一厂沟通,但均没结果。至于让居民预交5年水费一事,他们并不知情。对此事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请赵先生领取线索奖50元)

  国产大片《让子弹飞》中汤师爷那句“晚了,前几任县长把鹅城的税收到90年以后了,也就是西历2010年了”堪称经典笑料,令观众们捧腹。没想到最近省会也出现了一个现实版的“鹅城”。中华南大街60号院阀门一厂宿舍贴出通知,让居民预交5年的水费,交到2016年。与此同时,单位有关部门还将离退休人员的医药费报销与是否缴纳水费捆绑在了一起。

  本报记者 秋实

  实习生   董曼 高拓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提前 预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