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教授挑错阎崇年书籍续:中华书局召回错误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03:35  新京报

  ■ “白平诉中华书局索10万元”追踪

  本报讯 (记者陈博)中华书局前日宣布,召回《康熙顺天府志》一书。

  日前,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就《康熙顺天府志》挑错奖一事将阎崇年和中华书局起诉,要求支付挑错奖励10万元、召回该书、赔礼道歉。丰台法院一审驳回起诉后白平上诉,尚未宣判。(本报去年11月16日曾报道)

  白平诉中华书局索10万元

  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诉称,2007年,中华书局曾在人民政协礼堂宣誓“对指出出版错误的读者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于丹〈论语〉心得》一书后,他为该书挑错形成的文字近30万字。中华书局出版发行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截至起诉之日,他已为该书挑错达620多处。

  白平要求中华书局支付挑错奖励10万元、召回上述两书、赔礼道歉、将他评为“优秀读者”或给予其他精神奖励。 

  一审被驳后上诉要求召回

  中华书局辩称,中华书局与白平之间不存在合同民事法律关系,中华书局有一定的奖励办法,但没明确具体数量或金额。

  丰台法院审理认为,中华书局当时承诺的奖励内容并不明确,加上图书是否属于次品并予召回,不属法院审查范围。因此驳回白平诉讼请求,但白平严谨的学术态度及对出版物的关心,值得肯定。中华书局可依惯例给予奖励。

  白平不服上诉,并向出版主管部门投诉,要求召回上述两书。目前此案二审尚未宣判。

  原告方称读者知情权受损

  前日,中华书局在官网宣布,《康熙顺天府志》因部分文字标点错误。决定对已发行和销售的该书召回。

  白平的律师对此表示,《康熙顺天府志》一书曾获得国家出版补贴2万元,但出版质量并不严谨。如今中华书局仅召回该书,却不公布具体错误之处,仍侵害读者的知情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挑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