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太听信谣传每日喝两碗盐水防核辐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4:11  重庆晚报

  因为听信吃碘盐能防核辐射的谣传,沙坪坝区76岁的王淑珍婆婆每天早晚喝一大碗碘盐水。昨日,新桥医院专家复诊发现,因过量摄入碘,导致患甲状腺肿瘤的她病情加重。

  据了解,王婆婆家住沙坪坝区天星桥,两年前被诊断为甲状腺肿瘤,一直在新桥医院治疗。10多天前,日本地震,核电站爆炸。想到自己身患甲状腺肿瘤,老人很紧张。听说喝碘盐水能防辐射,连日来,她每天早晚定时喝一大碗盐水。前日,老人脖子上的肿块出现变大和疼痛状态,说话呼吸都很困难,立即前往新桥医院复查。

  “甲状腺肿瘤患者本身甲状腺功能就存在异常,大量摄入含碘盐水后,增加了甲状腺的负担,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正常,体内环境发生变化,随之相关症状加重。”新桥医院肿瘤科生物治疗中心华波医生说,老人病情恶化可能与听信谣言,摄入大量盐水有关。华波称,摄盐过多对高血压、心脏病等不利,摄碘过量可引起甲亢、甲状腺肿瘤等疾病。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单次剂量需摄入100毫克的碘,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辐射。市场上的盐,1公斤约含20至50毫克碘,即一次性吃两公斤的盐才有一定程度的预防作用。 

  华波提醒,过去认为,只有缺碘才会得“大脖子病”,事实上,缺碘和富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临床上,很多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囊肿等甲状腺肿瘤患者都存在碘超标现象。过度摄入碘,会导致碘的沉积,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市民应科学食用碘盐。

  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实习记者 周小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辐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