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6万元卖掉300年古庙致其被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3:52  华商网-华商报
村民发现前一天还好好的古庙一夜之间被拆毁 村民发现前一天还好好的古庙一夜之间被拆毁

古庙内装饰木雕散落一地 古庙内装饰木雕散落一地

  村中数百年的古庙,一夜间被一伙人拆成废墟。令人愕然的是,拆庙行为不仅文物保护部门不知晓,村子里大部分村民也被蒙在鼓里。目前,责任人村支书正接受调查。3月10日发生在宜川县的这起文物损毁悲剧,折射民间田野文物的保护难题。

  事发

  半夜狗叫有人偷拆古庙

  3月10日早7时许,宜川县集义镇石台寺村村民一走出家门就惊呆了——村中央矗立了几百年、前一天还好端端的观音庙的三座大殿:观音殿、娘娘庙和戏楼一夜间成了废墟。村街上停着十多辆大大小小的车,其中两辆卡车上堆满从庙里拆卸下的各种木雕等器物,正准备运走。村民们一边制止拆庙,一边向镇政府举报,并拨打110报警。当地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制止拆庙行为。

  村民这时想起,半夜时分狗叫不断,原是有人半夜潜入村中拆庙。

  3月23日,记者赶到石台寺村,村民们围拢上来,村民柳武生说:“是村支书把庙给卖了。没有经过村委会讨论,更没有召开村民大会。”

  而村支书王选民称,这座庙坍塌得差不多了,有个山西人答应给6万元,他觉得价格差不多就处理了,而且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是经过村委会讨论的。而村主任赵建锁则表示:“这事我一点也不知道。”据村民柳武生介绍:“他(村支书)说庙塌了是不对的,就是娘娘庙一处有个洞,去年镇上拨款3000元维修,其他地方都好好的。”

  价值

  “康熙15年重建”村因庙得名

  石台寺的观音庙虽不是重点文物,但对村民有着特殊的意义。该村前任支书赵正隆说:“我们村就是因为有这个石台寺观音庙才得名。庙是清朝兴建的,有石碑为证。”记者看到,在寺庙顶梁有一行字:康熙15年(1676年)重建,以此推算,这座古庙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因为这个庙,在方圆数百里内还形成了一个特殊民俗——石台寺村庙会。一村民说:“听祖上说,香火最旺时有六七个大殿,即使是文革年代也没把观音庙全毁了,但你看看,现在说毁就全毁了,我们能不气愤吗?”

  宜川县文化文物管理所所长曹晓江说,这座古庙属于县级文物,级别虽不高,即便所有村民同意,要拆庙也要经过县上有关方面的审核,履行相关手续。“石台寺村的拆庙行为已构成了破坏文物,属于违法行为。”

  处理

  村支书等两人被罚15万责令两月内恢复原貌

  案发后,宜川县文体广电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迅速到石台寺村查看现场。该局一份情况汇报中提到,本月4日,石台寺村支书和一名村组长以合同价6万元将观音庙卖给山西人李某。3月10日凌晨,李某等30余人潜入村内,在村民熟睡之际,将观音庙三座大殿的顶梁全部拆除。

  本月22日,宜川县文体广电局对拆庙事件做出处理意见: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村支书王选民和另一名当事人处以15万元的处罚,并限期在两月内恢复观音庙原貌。

  利益

  为何不惜本钱半夜偷拆?“三殿内木雕值上百万”

  率众拆庙的李某来自山西侯马。据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透露,拆庙被制止后,李某解释称其家乡要建仿古一条街,需搜集些明清文物。

  记者昨天联系到山西侯马方面,未得到建所谓仿古一条街的确切信息。不过,西安一位从事古玩收藏的王师傅透露:“现在市面上,一平方米清朝木雕,行价是5000元到6000元,如果品相完好价格至少翻番。如果是一套完整的木雕组合结构,比如一个完整的龙雕,则价值上百万元。三间大殿房顶的木雕,我估计价值至少上百万元。”

  采访期间,一位村民匆匆赶来告诉记者,拆庙那些人两年前就来过,曾委托他给村干部递话,要买这座庙,他没答应,“我一直怀疑这些人的来路,你想呀,为了拆庙,给村支书6万元,还带着卡车、起重机等十余辆车,30多号人,算下来拆庙的花费得十来万元。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他们不会下这么大工夫。而且还是半夜拆庙,说明心里有鬼。”

  保护

  村民自发守护仍有文物被盗

  宜川县文化文物管理所所长曹晓江透露,2008年和2009年,他们曾两次对石台寺观音庙进行有关文物保护的注册。但石台寺观音庙只能算县级保护文物,也就是常说的“田野文物”。

  如何维护,如何防盗,如何防止毁坏?宜川县财政拮据,保护文物力不从心。3月10日的拆庙被制止后,大量木雕等文物堆在空地上,每天都有文物不知去向,村民柳武生说:“一个龙头(木雕)前天还在,现在没了,估计被偷了。”近日,石台寺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保护文物,但每天仍有文物被盗。这些村民守在废墟边,神情无助。

  有些地方在积极探索田野文物保护的新路子,比如开发旅游,以文物产业化带动文物保护。

  无独有偶,我省清涧县也有个石台寺村,村里也有座古庙——魁星楼,当地政府将之列为重点保护文物,并开发成旅游景点。当然,因受交通、地域等条件限制不能做简单借鉴,究竟该怎样保护像宜川石台寺村这样的田野文物,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拆庙事件后,宜川县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正在深入调查,对责任人进行处理。不过,当务之急是最大程度地恢复石台寺观音庙的原貌,守住民俗,守住石台寺村村民数百年来坚守的精神家园,把根留住。本报记者 梁军 文/图本报延安记者站热线:0911-2214433

(编辑:SN00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