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升机空降学院接走女生调查:飞机身份疑似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25日电

  题:飞机疑“黑户”、飞行属“黑飞”——网曝“直升机空降德州学院接人”调查

视频:男子驾驶直升机空降大学校园接走女生 来源:新浪播客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邓卫华 袁军宝 谢樱

  近日,一则《男子驾驶直升机空降德州学院接走女生》的视频在网上疯狂传播。视频显示,漫天尘土下,一架红色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学校操场,许多学生围观。直升机停稳后,一男子从机舱走出并拨打电话,不久一名女生小跑过来登上飞机,随后直升机飞离。

  网民纷纷发帖质疑:“这架飞机从何而来”“是‘黑飞’还是‘炫富’”“飞机降落校园严重危害学校和人身安全,有关部门是否该管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经采访多方当事人所获证据表明,这架飞机目前查不到在山东空管方面的任何登记记录、疑似“黑户”,同时此事件确为没经空管同意的“黑飞”。

  飞机身份:疑似“黑户”

  经核实,这一引发网民“围观”的事件发生在3月19日下午,地点在德州学院南校区的操场上。视频显示,这架飞机有山东电视台台标及“中国大型纪录片——再飞齐鲁摄制组”字样。对此,山东电视台回应表示,他们去年的确向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租用直升机进行三个月航拍,但去年11月15日航拍任务结束后,租用合同已终止,但未及时摘掉台标,这件事与山东电视台无关。

  那么,这架直升机到底是啥来头?

  “中国网事”记者调查获悉,这架美国产罗宾逊R44型号的直升机属于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负责人名叫杨镇。

  但是,中国民航山东监管局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并没有查到有关这架飞机在山东登记备案的记录,其是否在其他地方注册不得而知,但起码在山东范围内它很有可能属于“黑户”。

  同时,这位人士指出:山东辖区内有5家通用航空公司,另有3家正在筹建中;所有8家公司,并无“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没在我们这里取得经营许可证。”

  对此,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镇表示,该公司注册地在济南,的确没在中国民航山东监管局报批。

  飞机接人:属于“黑飞”

  根据我国《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直升机执行低空飞行任务属通用航空管理领域,通用航空经营资质需经民航地区管理局批准,在执行农药喷洒、航空拍摄等飞行任务之前,需提前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

  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飞行作业申请流程”清楚显示,执行航拍等飞行任务须到当地军区及民航航管处申请,起飞降落必须通报,申请书相关内容包括飞行时间、飞行区域、飞行高度、直升机归属及型号、临时起降点经纬度、安全责任书等。

  但是,中国民航山东监管局相关人士明确指出:“最近我们也没接到这家公司的飞行申请。”这就是说,这架轰动网络的直升机到“德州学院一游”的举动属于未经批准的擅自飞行,也就是俗称的“黑飞”。

  而杨镇表示,该公司的具体飞行业务由具有资质的托管公司来管理,“谁托管谁报批”。当“中国网事”记者一再追问“托管公司名称”及“此次德州学院飞行任务是否报批”时,杨镇回应,托管公司名称暂不方便透漏,是否报批则正在调查。

  目前,中国民航山东监管局目前正就此事件在德州展开调查。

  “黑飞”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对于此次“黑飞”的背景,德州学院回应“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中的女生确为德州学院学生,直升机是在执行完一次空中农药喷洒任务的任务后,返航时机主顺便将其上学的孩子接回家。

  许多细心的网民担心,这次飞行是没经过空中管理部门允许的“黑飞”,极易引发事故,尤其是擅自在校园飞、停更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相关部门应核查清楚,防范此类“黑飞”事件再次发生。

  事实上,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对宽松的低空飞行环境相比,中国绝大部分的低空空域是不开放的。不过,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明确表示,计划到2015年,中国低空空域将放开。

  不少网民指出,目前中国正在逐步打开低空领域飞行的“大门”,但在这之前,“黑飞”无疑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德州学院对网上流传的“直升机空降德州学院接人”男女主角照片予以否认,并表示,当事女生目前压力很大,经常独自哭泣,不愿多谈,为保护当事人,学院暂不便透露其姓名和相关信息。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说,利用私人飞机出行在中国尚不多见,容易引起大众关注。对于“直升机空降德州学院接人”事件,济南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公司以及相关当事人应尽快给公众一个解释。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富豪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