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被私企接管仅1名住院者 医生3个月未领工资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文/摄

  瑞安第二人民医院是市(县)级国家全民事业单位、二级综合性医院,如今医院该有的600多种基本药缺300多种;医院留下的最后一名住院病人,竟然要自己掏钱买氧气;医生已经3个月没有领工资了……

  这家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的医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昨天,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医院大唱空城记,唯一一名住院病人要自己买氧气

  瑞安市有6家市级医院,瑞安第二人民医院是其中一家。它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二级综合性医院。

  但这家医院现在的状况,却有些出乎意料。

  昨天早上9点半左右,瑞安第二人民医院的挂号处空空荡荡,屋内坐着一名男子。

  记者说,想挂号看感冒,男子的回答有点搞笑:自己到楼上去看看有没有门诊医生,有医生就直接看病,“不过不保证有药。”

  记者走到二楼、三楼的门诊,办公室大门紧闭,没有一个医生。再回挂号室,那名男子说,可以去急诊室看看。

  急诊室里,也只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这位姓白的医生说,医院的急救药比较缺,建议记者换家医院:“接到急救电话,一般都建议病人转院,如果实在来不及转院,就先抢救,然后再转院。”

  “我们都是提心吊胆在上班。”白医生说。

  记者表明身份后,几名医院职工向记者说出了实情。

  药房的药剂师李医生指着药房的空架子说,600多种药缺了300多种,别说急救药,连感冒药、消炎药都缺了,医生看病,只能有什么药,开什么药。

  在这种情况下,全院只剩下一位病人——靠呼吸机呼吸的郭大爷,因为病危不适合转院,无奈留下。

  “整幢楼就剩他一个人了。”郭大爷的保姆告诉记者,医生虽然每天查房,但面对没药的困境,也束手无策。大爷需要的氧气、吸痰器,都是大爷的女儿买的。

  上海私企接管2年,经营不善资金断链

  医院一位韩姓医生告诉记者,医院170多位职工的工资有3个月没发了,外聘的医生基本走光,只留下有事业编制的老职工顶着。

  一家市级医院怎会落到如此境地?韩医生说,这是医院被托管给上海一家私人公司的缘故。

  “这是一家私人公司,他们没有行医经验,管理权、经营权都是他们的,3个月换了4个院长,这医院能管理好吗?”医生们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瑞安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戴文风的解释是,当年医院经营不善,卫生局尝试改革,2005年10月份将医院托管给温州利济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但到了2008年,医院经营状况再次下滑。2009年,利济将股份转给上海丰菡实业有限公司,医院的管理权和经营权都归公司所有。“卫生局和公司只有监督等关系,没有利益方面的瓜葛。”戴文风说。

  但上海丰菡实业有限公司接手管理后,医院继续亏损。投资方称他们没有钱继续投资。

  “没有钱,哪来的钱买药、发工资。”一位姓沈的麻醉科医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医院欠医药公司至少100万元的债务,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医院职工虽然还保留事业编制,但工资是由上海丰菡实业有限公司发的。公司不拿钱,他们就没工资,“今年3月开始,我们就联系不上公司的人了。”

  公司聘用游医当“专家”,没行医资格还开大药方

  “为了赚钱,这家企业前后找来了10多位没有行医资格的游医,来冒充专家,不能做的手术也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他透露,医院聘用的一位所谓妇产科专家,在不能提供行医资质证明的情况下依然看病,不仅挂号费贵,还开“大药方”,100多元就能配齐的药,开了2000多元。

  没有行医资格,竟然能从医,难道瑞安卫生局不管吗?

  戴文风对此表示:“我们一直在进行日常监督,今年3月24日我们查到医院在医疗管理、医疗安全方面存在问题,医疗感染、药品缺乏、投资不足都很严重,就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是15天。”

  但记者了解到,通知书下达已经一周,公司方面没有任何动静。

  公司希望医院被查封,卫生局则打算求助法律

  医院目前已经处于瘫痪状态,托管公司上海丰菡实业有限公司有何打算呢?

  戴文风说,目前有两种方案:限期整改;或是公司主动放弃医院的管理权。前两天,该公司曾派过代表来卫生局进行协商。

  “他们希望医院能被查封,这样就不用补发员工工资、处理医院的亏损状态。但我们是希望医院能继续开下去,可以方便周边市民就医。”戴文风说,工资问题已经让劳动部门处理。缺药的问题比较麻烦,经营权在公司方手上,卫生局不可能拿出钱去补药。

  可是现在上海丰菡实业有限公司又不想整改,又不想放弃管理权,难道让医院继续维持瘫痪状况吗?

  戴文风说,签订托管合同时,没有约定医院出现类似状况卫生局有权收回管理权等相关内容,他们现在在咨询律师,希望能靠法律来解决问题。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这家上海公司,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院 私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