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全职太太讲述家庭收入消费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1:57  半岛网-城市信报

  过去,提起全职太太,我们通常都会想到那是富翁家庭的专属。但在今年春节过后,随着各地保姆月薪的提高,很多宝宝还很小的家庭都开始考虑让女性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一时间,全职太太忽然多了起来 ,而就丈夫赚多少 ,才能让老婆做全职太太的讨论也纷纷展开,男性考虑的多是经济账,房贷、车贷生活费……女性除了考虑家庭的经济压力,还会有与社会脱节 、可能面临情感危机的顾虑。所以要不要当全职太太,就成了无解的选择题。

  老公月入5000 我俩过得挺乐和

  讲述人:小爱 全职时间:两年

  “我觉得在青岛,如果没有房贷、车贷的压力,也没有小孩子的话,老公赚5000元以上,就可以回家做全职太太了。”

  小爱当上全职太太,其实按自己的话说就是“误打误撞”,她原本在青岛做老师,结婚后不久老公被调到南京工作,为了坚守家庭,她便辞了职,随老公去南京生活。“刚开始还怕不习惯,不用上班该多无趣啊,可到了南京后,逛逛夫子庙、尝尝各种小吃,再和老公同事们的太太一起聚聚,日子过得还真舒服。”今年年初,小爱因为怀孕待产而回到了青岛,老公也调动工作回到了青岛。他们自己算了笔账,以老公每月5000元的薪水,她做全职太太依旧很滋润。

  “我老公现在每个月大约有5000多元的薪水,因为家里有房子,所以我们没有房贷的压力,没买车也就没车贷,所以他的薪水做日常开销来说还稍有富裕,日常的购物、下馆子之类的都没难为着。不过等有了宝宝,我觉得这个收入就不太够了。若吃母乳,孩子每个月的花费大约在500元左右,若单纯吃奶粉则要花费上千元,所以老公现在开始做兼职,希望将来能让全家人过得都舒坦些。”

  “其实,青岛的物价水平还是挺低的,真正过日子的话,花不了多少钱,就是别有房贷 ,要不一大块收入就没了。南京的平均物价要比青岛高很多,无论粮价、菜价都是这样,就连打个车,涨价前每公里都是2.4元呢。所以在青岛生活还是很舒服的。”

  全家老小的花费,全年不超8万元

  讲述人:amy 全职时间:3年

  amy的老公是地产公司的副总,想让她在家全力相夫教子,所以每年给她的“零花钱”是8万元,但财务出身的amy利用账本这个工具,发现8万元基本就是全家一年的生活费,当然前提是没有房贷与车贷 。“其实生活的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我们三口之家,孩子每个月的费用大约是1500元左右,私人汽车开销平均每月1000元,饮食花销2000元,物业管理、水、电、煤、电话、手机、上网费用1000元;其他开支(包括日用品、医疗、交际、旅游等)1000元。所以若是没有买房买车的压力,老公一个月赚万元左右基本就会比较宽裕。”但是amy也坦言,现在这种预算随着孩子的长大将会调整,等孩子上了幼儿园或者小学,还要考虑她的各种学习费用,以及渐渐围绕她展开的一些旅游、社交活动的费用。我自己也觉得有一定空闲时间后,要开始学习一些其他课程,充充电,这样对孩子和家庭都比较好。而且将来还会考虑再换一套大一些的房子,这样算下来,我觉得老公每个月得有 1.5万元左右的收入才能让生活质量保持现有水准。

  通过一系列的采访,我们发现,在青岛当今的条件下,一个三口之家,在没有房贷、无私人汽车的情况下,丈夫月收入要达到5000元左右,才能基本保证太太全职在家,生活质量还保有一定的水准。

  看看各地的价码

  对于老公每月赚多少就能让太太“全职”,全国各地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综合了几个地市的情况来看,5000元起步(没有房贷车贷),多数人月收入过万才会考虑。

  武汉 月薪上万是起步价

  《楚天都市报》与大楚网发起调研,共有近万名网友参与讨论,63%的网友认为:按目前的生活水平,老公月薪1万元才靠谱。

  一名叫“附香”的网友算了笔账,房子月供3000元,车子月供1000元,孩子每月2000元,再加上煤气费、水电费、通讯费等,如果月收入没有1万元,日子会紧巴巴的。还有网友认为,除了房贷和日常开销,每月多少得存点钱以应对生病等意外情况,所以月薪1万元是起步价。

  郑州 月入五千无房贷车贷

  据《河南商报》报道,诸多生活在郑州的女性根据自己对生活的期许,爆出了心目中自己回家全职的“成本”:老公月收入至少5000元以上,还是在不用供房供车的情况下,不然在郑州根本无法生活。

  嘉兴 老公收入要以“万”计

  在嘉兴女人如果要全职在家,要求男人的月薪以万计。参与讨论的男性网友“zndyly”说,养孩子每个月开销在3000元左右,自己抽烟1000元,摩托车油钱400元,家庭开销大概1500元,房贷1300元,按这个标准算,月收入没有1万,怎么敢让老婆做全职太太?

  而“不甜的柠檬红茶”则说:“我家宝宝现在11个月多,家庭每月固定开销9000元左右,这还是在宝宝没有上早教班、没有人情开销、没有购物、不去饭店吃饭的情况下算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老公的月收入要在2万元以上,我才会考虑当全职太太。”

  男人说 老婆一“全职”生活大变样

  根据调查,在已婚男性中,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有80%的男性赞成女性成为全职太太。他们认为,全职太太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这样可以使女性全身心地照顾家庭和孩子,分担老公的压力,支持老公的事业。然而,持反对意见的男性则认为,和谐的夫妻应该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如果一方长期待在家中,会造成两人交流的脱节,不利于家庭的稳固与和谐。我们采访了一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听听他的亲身故事吧。

  讲述人 黄先生 太太“全职”时间:2年

  黄先生虽然不是青岛本地人,但经过在青岛的多年打拼,他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及产业,经过一次短暂的婚姻,现在的太太比他小10岁,两人还没有孩子。“我觉得太太还是在家里照顾比较好,这样我可以比较专心在公司的发展上。刚结婚的时候,她并不同意在家做全职太太,觉得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提出要去我的公司管理财务。但我觉得她的社会及工作经验都还太少,将整个公司的账目交给她并不妥当。最终我们找到了一个权宜之计,她先读金融方面的硕士课程,同时照顾家庭。这样既不用担心她与社会脱节,也不用担心家里会少了人照顾 。我们的生活现在还真是不错。”当然,之所以这样做,也是有“前车之鉴”,“我有很多朋友,太太全职在家了之后,都变化很大,老公一回家就会问东问西,最好连中午工作餐是和谁吃的、吃了几道菜都要知道。但是对于男人来说,这样太恐怖了。”

  女人说 “全职”的滋味 大多不好受

  不久前,一项题为《多少职业女性想当“全职太太”》的调查问卷,吸引了超过20000名女性参与。其中有18.63%的女性表示“曾当过一段时间”,另有16.12% 的女性表示自己目前“正当着”。而对于选择做全职太太的原因,22.43%的女性表示“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21.39% 的人为了“生育小孩”,14.86% 的人出于“工作压力大”,9.74%的人因为“一时不好找工作”,2.31%的人则是因为“老公不让外出工作”。而做了全职太太之后的生活,大多都没有想像中美好。

  讲述人:黄小姐 曾全职时间:1年

  “我曾经做过1年的全职太太,那种日子表面上看起来衣食无忧,但是内心却充满了不安全感。”大约是3年前,黄小姐被老公游说辞去了工作,但这之后的一年,她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觉得在家庭中也渐渐出现了地位不平等的趋势。“其实我是特别喜欢玩儿的人,所以开始的时候觉得特别好,每天就是看看电视,逗逗狗。但心里渐渐会觉得不舒服,自己不赚钱,想要买东西的时候总是要伸手问老公要,这种感觉不好受。其实我老公对钱不很在乎,但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啊,慢慢我就觉得他对我的态度和从前有些出入了,经常会为一些小事儿说我。时间久了,我觉得不是个办法,于是重新走回职场。现在觉得,这真是明智的选择,自己又恢复了自信,老公对我的态度也有明显的变化。”

  讲述人:刘女士 全职时间:8年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已经上高一了,老公自己也有很稳定的事业 。能坚持做全职太太这么多年,她的秘诀就是打败自己心中的孤独与挫败。“开始做全职太太时其实也是无奈,老公觉得我的收入与付给一个较好保姆的费用基本上持平,但如果我回家亲自照顾孩子与家庭,显然会更好。于是我就半推半就地答应了。开始也有过不自信,觉得除了老公孩子,自己都没有私人生活了。后来才发现,这是自己下的定义。给家庭付出,本身就是一种社会价值的体现,而且老公也会认同我的价值。所以在金钱上,我们一直是平等的地位。而对于孤独感,我的办法是走出去,每天我都会去练瑜伽,每周都和朋友聚会,大家一起聊聊生活、感情……生活圈子越来越大、生活更忙碌与充实,我反而没时间担忧与社会脱节这种问题了。”但刘女士也说道,除却自己的努力 ,与老公的良性沟通也尤为重要,两个人的思想同步了,生活才会比较顺遂。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全职太太 收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