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家将滞销品包成垃圾包出售 购买者多出于猎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6:22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见习记者揭明玥 实习生谭静 李露

  一袋袋黑色外包装的“垃圾”,竟然有人拿来当商品出售,且买的人还挺多……眼下,在武汉悄然流行一种所谓的“垃圾包”。

  这些“垃圾包”里面会装一些换季或滞销产品,比如记事本、蜡烛、玩偶等,都是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大多是滞销品、次品等,甚至还真的有垃圾。记者了解到,网上一些出售垃圾包的网店生意十分火爆。

  有心理专家认为,有人购买“垃圾包”,主要是为了减压。但律师则认为,“垃圾包”火爆背后却有违法之嫌。

  “垃圾包”销售火爆

  记者在网上看到,开通“出售垃圾”服务的网店有数百家,“垃圾包”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生意好的网店一月能卖出千余份。“垃圾”无一例外的,都被装在黑色垃圾袋中。店家们也会在“宝贝详情”中写明:“您的所得与付出不一定成正比”,“我们会按一定概率寄出一袋真正的垃圾”等提醒语。

  记者采访了数家网店卖家,发现购买“垃圾包”的人群,主要集中于时尚白领、高中生和大学生,且90%以上为女性买家。而被销售的“垃圾”,可谓包罗万象,衣服、鞋子、零食、饰品、文具、化妆品,甚至于真的垃圾,均在出售之列。

  据了解,这种打着惊喜噱头的全新网购产品,大约从去年9月开始在中国网站上出现,半年来已红遍网络。该销售方式的创意,来自于国外GEEK文化,是从某些GEEK店铺借鉴而来。GEEK泛指思想自由、性格怪异、喜欢业余时间都在网上度过的计算机癖。

  消费者褒贬不一

  武汉一网店卖家芒果CC介绍,2010年9月,她开始出售“垃圾”,定期将一些商品尾单、样品、滞销产品、次品等装在包裹中,对所有订购的朋友随机寄出。她认为,此举既帮商家清理了仓库,又能满足买家的猎奇意识。“虽然有些运气不好的买家收到商品后,会后悔,但大部分消费者在意的是这种奇特的形式,”芒果CC说。

  在武昌做财务会计的郭女士,今年25岁。上月中旬,她花19.9元,在网上购买了一包“垃圾”,收到后,里面有蜡烛、钥匙扣、手机座和护手霜。郭女士说,平时工作压力大,如果能买到一些物超所值的东西,心情会好很多,而且打开包裹时,会有很强烈的神秘感。

  不过,根据网店的售后评论分析,对于此种销售创意,消费者们其实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物超所值;但也有买家表示很失望:“居然有发霉生锈的东西!的确是垃圾。”

  买的是一种刺激

  有心理学家称,白领网上热衷购买“垃圾包”,其实买的是一份刺激,一种打开包裹前的神秘感,他们把这种感觉当成一种解压的办法。

  但湖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彭红霞老师说,这种销售方式很吸引眼球,但买“垃圾”必然存在风险,且不排除有些商家通过此种销售方式恶意谋利,建议买家谨慎选择,不要过于较真。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戈仁锋律师认为,目前,对于网店经营的细则,我国尚未出台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根据现行的《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消费者购物时享有知情权,且产品内容必须被明确标识。因此,此种销售有违法嫌疑。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上 销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