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日华人赴灾区为灾民做饭 离核电站只有32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8:42  中国新闻网
招杏明在避难所为灾民做饭 招杏明在避难所为灾民做饭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4月7日,在日本的几位华人志愿者前往离核电站只有32公里之处,为灾民现场做饭,让很久没有吃到热乎食物的灾民,吃到了热腾腾的中华料理。

  在川崎开粥菜坊的旅日华人招杏明,对安居乐业了20多年的第二故乡日本之灾难深感痛心。她和丈夫、朋友们一起,多次去福岛县磐城为灾民现场做饭。他们做饭送灾民的避难所,叫做草野小学校,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32公里。

  接到福岛志愿者相关人员的求助,招杏明关上店门,临时休业,去磐城为50名灾民做了午饭和晚饭。午饭是焖牛肚和粉皮,晚餐是榨菜炒肉片。

  据招杏名和参加者罗鸣介绍,驾车一路向福岛开去,在高速休息站里,当人们听说他们要去磐城,都露出惊异的表情。因为磐城离核电站很近,此刻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是避之不及的地方。

  在户外做饭的时候,灾民们好奇地前来张望,吃了很久面包、饭团子、罐头的灾民,对于大锅里热腾腾的香味很是向往。当听说是从川崎来的中国人,都很热情地要求合影留念。也有几个满面皱纹的老爷爷老奶奶则笑着说,大家正说想吃肉呢。

  磐城因为离核电站近,一度被传为不可接近之地,很多人都不愿到这里来送救援物质。正是因为听到这种情况,招杏明他们才希望给那里送去热汤热菜。她说看到那里现在已经物质比较充实,加油站也有油,灾民也说没有特别缺的东西。但吃的基本是面包、饭团和罐头之类,于是招杏明告诉大家,以后做好料理之后,真空包装并冷冻然后寄给他们。

  被问及去之前有没有考虑到怕辐射,招杏明告诉记者,来不及想这些,只觉得那些一直没有吃上热东西的灾民好可怜。此外她下次将去北陆地区的避难所,她说电视上报道的避难所,比较受瞩目,基本都有吃的东西,她想去一些比较小,尚未得到很多报道的地方,去为那里的灾民做菜吃。这项为灾民做菜的活动,她预定实施一年。

  与招杏明一同参加的罗鸣告诉记者,这个时刻,纸上谈兵不如做些什么,从自己做起,谁都可以为灾区做一点事情。(记者杜海玲)

(编辑:SN02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