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警穿越400多公里沙漠捉回潜逃19年命案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05:17  重庆晚报
警方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押解回渝。 警方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押解回渝。

穿越400多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 重庆晚报制图 郑瀚 穿越400多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 重庆晚报制图 郑瀚

  房主被人用酒瓶砸死

  凶手入室盗窃抢劫杀人

  1992年9月,北碚区歇马镇一居民家中发生命案:房主向某被人用酒瓶猛击头部致死。

  案发后,警方现场勘查发现,屋内除向某外,还有人留下的足迹及打斗痕迹。经走访居民,初步推断这是一起入室盗窃、抢劫杀人案。警方通过案侦工作,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但此时,张某已外逃,杳无音讯。

  局领导接访亲自督办

  查获嫌犯已逃往新疆

  数年来,警方一直未放弃对嫌犯张某的追捕。

  今年3月28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接访了死者家属,指出这是一起由盗窃变抢劫,由抢劫变杀人的恶性案件,要求加大案侦力度,并亲自督办该案,抽选精干警力协同作战,誓言必破此命案。

  随即,专案组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并加强调查走访工作,先后深入四川隆昌、射洪等地,追踪张某的足迹。4月8日,民警侦查发现,张某已逃至新疆阿克苏地区。

  13天行程上万公里

  穿越沙漠捉回嫌犯

  确定嫌犯大致藏身之处后,专案组民警随即连夜启程并转机飞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准备实施抓捕。抵达阿克苏后,专案组又获悉:张某藏身于距离阿克苏市约400公里外的沙雅县。要抵达沙雅县,必须穿越横亘在中央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顾不上休息,专案民警随即在当地警方带领下,驱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角,于9日晚8时抵达了沙雅县———此时,专案民警经重庆、四川、新疆,追逃行程已逾万公里。

  10日,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专案民警在当地一家工地将张某捉获。听到家乡民警的口音,张某当场承认了犯罪事实:19年前,他入室盗窃时被向某发现,随即用酒瓶猛击其头部致其死亡。

  据悉,张某今年38岁,当年作案后潜逃到新疆,一直隐姓埋名,靠打零工为生。他先后做过粉刷墙壁、摘棉花等工作,最近在工地当炊事员。

  前方是人迹罕至的荒路,周边是漫无边际的沙漠;打开车窗黄沙扇得人脸疼痛,关窗则困在闷罐车里如蒸桑拿———日前,重庆警方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角,行程一万多公里,13日晚终于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张某从新疆押解回渝。

  民警回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闷罐车里蒸桑拿 鼻孔头上全是沙

  “穿行400公里沙漠,蒸了4个小时的桑拿,吃了一鼻子的风沙!”昨日,专案组民警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5人的警龄都在10年以上,但这样穿越沙漠,万里追踪行动,其艰辛程度从来未遇上。

  400公里没有一家小商铺

  据民警介绍,从阿克苏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后,就只有一条荒凉路,看不到头,周边全是茫茫的沙漠。经常刮风,路边常下起“沙漠雨”,将道路覆盖。“要不是有当地民警带路,我们可能半小时就会迷路。”专案民警说,沿途根本没有人烟,400公里路程没有一个加气站或小商铺等。大约要隔半小时,才能遇到一辆过路车。

  民警还称,穿行沙漠途中,他们不敢开车窗,漫天飞舞的沙粒不仅让人睁不开眼,还会向刀子一样割脸。当地民警说,要是没有防护地站在沙漠中,10多分钟飞沙就能在脸上划出口。

  关闭车窗还是吃了一身沙

  专案民警只能紧闭车窗,像坐闷罐车一样前行。当地太阳异常毒辣,预报的白天气温在23摄氏度,沙漠中实际温度更高。若想在车内开空调,也不是轻松的事———因为启动通风装置后,无孔不入的沙尘会通过通风板,大量涌入车内。“宁愿坐在车内蒸桑拿,也不愿吹着空调吃风沙。”民警说。即便如此,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当4小时的沙漠穿行之旅结束后,每个人的鼻孔里、头发上、脸上,都吸附了大量的风沙。口渴时喝水,要是不及时盖上盖子,也可能被覆上一层细沙。

  没遇上大风沙还算幸运

  据悉,这趟穿越沙漠的抓捕行动,已经相当幸运了,没有遇上当地大风沙季节。据当地警方介绍,要是在大风沙季节遇上乱风,穿行沙漠甚至有生命危险。因为当地曾有风沙掀翻火车、汽车的事情。“所幸我们穿越的时间不长,第二天就将嫌疑人成功捉获,总算不负使命。”民警说。

  重庆晚报记者 朱昕勤 实习生 肖艳华 警方供图

(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警 逃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