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农村新建公厕运行费用短缺 不开放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3:20  北京日报
有的还未使用设施已被毁坏。 有的还未使用设施已被毁坏。

新建公厕有的大门紧闭,门前长满野草. 新建公厕有的大门紧闭,门前长满野草.

有的还未使用设施已被毁坏。 有的还未使用设施已被毁坏。

  “花那么多钱、修那么多公共厕所却不开放,放村口当样子摆着!”家住房山区的读者程先生日前给本报来信反映,这两年房山区400多个村按照大村2个、小村1个的标准,新建了五六百个公厕,但大多数公厕都锁着门,不给大家用。据说每个厕所都投入不少钱,不使用不是浪费了吗!

  公厕设施齐全条件好

  尚未使用门窗破碎

  4月11日,在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先来到房山区青龙湖镇,查看了南观村、沙窝村、大苑上村、坨里村、辛开口村的公共厕所,正如程先生所说,每个村的公厕都是大门紧锁。

  在大苑上村口,记者在路边看到了新建的公厕。公厕大门不仅锁着,还拉着一道防盗门,塑钢窗的包装纸还没有撕下来,但几乎每扇玻璃窗都被砸碎了。通过破损的窗户,记者看到卫生间的地面、洗手台和马桶上都积了厚厚一层土。几位在旁边晒太阳的大婶七嘴八舌地说:“公厕建好一两年了,根本就没接上水,所以一直锁着。”“公厕一直没管理员,被毁成这样看着真心疼。”“不光我们村,其他村都一样!”

  有“小十渡”美称的南观村在2010年曾被评为北京最美丽的乡村之一。在村里一家山清水秀的垂钓园对面,记者看到了一座公厕,但同样是关闭的。村委会表示,公厕是2009年建好的,因为没水,所以就没有开。

  记者在坨里村看到一座公厕非常显眼地建在小山坡上,不远处就是一处景区。奇怪的是,山间并没有通往厕所的路,公厕周围长满了荒草,虽然半扇门已被毁,但厕所里镜子、水龙头等设施齐全。有村民说,公厕建在山坡上就是为了应付检查验收,根本没打算让人用!

  全区新建600多座农村公厕

  部分大门紧锁或维护不当

  修公厕是只建不用吗?记者随后沿着阎东路、京周路和房易路,调查了经过的一些村子的公厕情况,共涉及青龙湖镇、周口店镇、长沟镇的10多个公厕。这些公厕基本上都是新建的,条件与城里公厕相当、格局相似,墙壁是雪白的瓷砖,除了男女厕所之外,还有残疾人间和管理员办公室。在这些公厕中,只有一座开门了,其他都未通电通水、开放使用。

  记者找到的一座开门的公厕在大韩继村。大韩继村一共新建了两座公厕,只有一座投入使用。但厕位里面很脏,水管子在滴答滴答地漏水,地面一大摊积水,墙角洇湿,墙皮开始剥落,看不出有人清扫和维护。

  一路找到的公厕虽然没有开门,但记者发现,公厕建在村子里的,大都保护得较好。见路人找厕所村民会说:“您要方便呀?可以去大队部。”但凡是建在公路边的公厕,门窗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公厕地面厚厚的尘土上显示出进进出出的脚印,厕位很明显有人使用,估计是想方便的路人情急之下破门而入。

  记者查到一份房山区市政市容委、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和区财政局联合制定的《房山区2009年农村地区公厕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房山区共有462个行政村,利用两年时间完成614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2009年建307座、2010年建307座,到2010年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公厕建设标准达标。

  对于农村公厕开不开门,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但因一般村民自己家里都有简易厕所,所以不开放对村民生活影响不大。

  建成后运行费用短缺

  有关部门正在争取资金

  关于农村公厕建设和改造标准,记者查到相关文件里提到,民俗旅游村、旅游景点周边村、旅游国道附近村的公厕建筑面积在30至7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助1700元。考虑到缺水的问题,采用泡沫式便器或生态型节水公厕面积在30至59平方米,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平方米2000元。而公共厕所建成后的管理费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应纳入同级政府预算及支出,保证公厕正常使用。

  在和一些村民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建设资金有补助,但建好后维护的钱一直没着落,所以公厕索性关门不用。“公厕属于新农村建设必须的项目,但要开就得雇人打扫卫生,谁出这笔钱呀?”“一座厕所的维护费用一年至少两三万元,村民基本不用,让村里出钱养着,谁乐意呢?”

  记者从区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有些公厕没开门是因为还没验收,还有些确实是因为财力紧张,管理维护不力。按照北京市的标准,一座公厕建设的费用一般在10万元左右,而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是3.5万元。他们正在争取资金,解决运行费用短缺的问题,让这些公厕尽快投入使用,并且管理到位,物尽其用。

  青龙湖镇答复本报,2010年全镇新建17座农村公厕。由于冬季施工不便,所以未通水使用。镇上已要求今年“五一”之前各村完成水管铺设,并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佟利斌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农村 公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