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午餐计划仍需进一步拟定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4:31  东方早报

  如果不是天涯社区网友梁树新先生和《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先生发起“免费午餐计划”,如果不是中央电视台、新浪微博和各地报纸持续报道,很多国人都不会相信:

  在贵州毕节山区等我国贫困地区,有很多成为“留守儿童”的小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人太小、学校离家太远或其他原因,中午经常不吃午饭,饿肚子;与城市同龄孩子相比,他们矮小、瘦弱而且非常明显——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2月发布的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调研报告,受调查的1400多个农村孩子,每100个中有近12个发育迟缓,身高低于同龄城市孩子6至15厘米,有9个体重低于同龄城市孩子约7至15公斤;营养摄入严重不足是这些学生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的主要原因。

  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中西部地区享受到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的有1200多万学生。以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生总数不超过1000万人计,要解决这1000万孩子的午餐问题,以每年250个在校日、每人每天补助3元计算,需要75亿元;若人均每天补助4 元,需要100亿元。我相信梁树新、邓飞两位先生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一定能引发国人公益热情,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有营养而且免费的午饭。但我不相信公益的力量可以募集到100亿元善款,解决中西部农村地区全部小学生的午餐问题。

  在我看来,公益人、公益机构参与解决社会公共问题的流程可分四步:第一步是第一时间发现特定社会群体的真实需求并在第一时间介入给予必要、恰当的援助和干预;第二步是通过新闻媒体将发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真实发布出来,引发社会公众和舆论关注、支持和参与;第三步是通过调研拟定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开展试点,在试点过程不断修正、总结并与政府、媒体、捐赠人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一旦试点成功并形成最终解决方案,则将解决方案公布于众,通过各种渠道游说政府,推动政府采信,策动政府承担其应尽责任,投入财政资金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解决之。

  对照以上四步,我认为梁树新、邓飞两位先生第一步和第二步做得非常完美,值得敬佩,现在已进入第三步,后面还要有第四步。从我个人有限的公益经验来看,我建议两位先生在第三步不要追求规模,而要探索模式——孩子们的午餐该吃什么?给孩子发煮熟的鸡蛋,孩子不吃偷偷带回家行不行?孩子们吃午餐会加大老师们的工作量,要不要给老师补贴?是依托学校建立独立厨房还是委托当地餐馆供应,建立中央厨房集中烹制、供应可行吗?如何采购原材料,如何保证原材料安全,如何保证采购环节没有腐败发生?家庭富裕的孩子能不能免费吃午餐?可不可以请孩子的家长分担一定比例的午餐成本?梁树新、邓飞两位先生需不需全程参与其中?如何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如何与当地的教育、卫生等政府部门开展合作?贵州山区免费午餐模式适用于内蒙古大草原吗?……这些问题都需要两位公益人通过试点、通过实践给予答案。

  我相信,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生午餐问题是个非常大的社会公共问题,第一责任人是政府不是民众,这一点首先要明确。要特别说明的是,201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投入10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向中西部农村1100万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编者注:占全国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的40%)发放生活补助,平均每个学生每个在校日获得4元生活补助金——效果如何暂不评论。

  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生午餐问题要全面、彻底、有效解决,关键不在资金,而是模式——解决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生午餐问题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试点、不摸索、不反复,就不可能探索出解决方案。梁树新、邓飞两位先生已勇敢走出第一步,期待他们能坚持下去,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午餐模式,并能推动政府采信这一有效措施,策动政府承担其应尽责任,投入更多财政资金以彻底解决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生午餐问题,造福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孩子们。

(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