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照顾病母54岁仍未婚 曾将相亲机会让给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1:48  汉网-武汉晚报
蔡正祥给母亲洗脸、梳头。 蔡正祥给母亲洗脸、梳头。

蔡正祥给母亲喂水,母亲的头发已经全白,儿子身上的皮革外套也是破破烂烂。 蔡正祥给母亲喂水,母亲的头发已经全白,儿子身上的皮革外套也是破破烂烂。

  文/记者 李芳 图/记者 李少文

  早晨6点为卧床不起的母亲梳洗、喂饭,然后下地干活;中午回来为母亲和弟弟做饭,帮母亲上厕所;晚上为母亲擦洗全身,担心老人尿床,半夜起床数次……这就是江夏区法泗镇新墩村长墩湾村民蔡正祥一天的生活安排,而这样重复的劳作,他做了整整11年。“如果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老二娶媳妇,我走也闭眼了。”81岁的老母亲昨拉着记者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出自己的心愿。

  母亲眼里的大孝子

  在长墩湾,一问起这个至今未婚的老汉,村里人无人不知。用村民的话说,村里还没有出过第二个这样的人。

  记者昨来到蔡正祥家中,眼前的蔡正祥头发白了大半,穿着一身破得不能再破的旧皮服,连腰上系的皮带也是用鞋带手工改制的,十分寒酸。

  见到记者后,蔡正祥带着记者进屋,见到了一位头发花白、卧床不起的老人,这就是蔡正祥的母亲,今年81岁高龄。老人面色红润,屋里床单被褥收拾得很整洁,没有任何难闻的异味,虽卧床多年,身上却没有一点褥疮。

  据了解,老人有4个儿子,蔡正祥排行老二,其他3个兄弟都已先后成家,兄弟关系很融洽。老大和老四这些年都在武汉城区打工,加上各自都有一大家人要照顾,逢年过节就回来看望老人,给老人买好吃的,托弟弟好好照顾母亲。

  “只有老二,至今还打着光棍,都是我拖累了他。”老人眼里含泪,含糊着告诉记者,老二的婚事成了她的心病,如果在她有生之年看不到老二结婚,她“走”都不会闭眼。

  旁边的蔡正祥沉默不说话,出去打了一盆水,扶起母亲,细细帮老人把脸上的泪擦干净,安慰道:“您自己把身体养好就行了,我心里有数。”

  蔡正祥:我何尝不想成家

  “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何尝不想成家呢?”蔡正祥说,原本他是有机会成家的。28岁那年,他和交往了3年的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就在准备去领结婚证的前几天,他发生了一场车祸,脚治了3年,医生说不确定是否会留下残疾。姑娘也早到了出嫁的年龄,因为不忍心拖累对方,他提出分手,婚事就吹了。也就在那时,母亲寸步不离守在他床边,喂饭、洗衣、端屎端尿,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周到地照顾他。每当看到瘦小的母亲拖着残疾的左手,像陀螺一样为他忙进忙出,他就在心底暗暗发誓:等母亲老了,他一定回报这份恩情。

  《论语》里有这么一个典故,有一个学生问孔子:什么叫孝?孔子回答得很简单,两个字:“色难。”意思是,孝敬这事儿千难万难,难不过态度要好,就是你永远给爹妈一个好脸色。这句话在蔡正祥身上就得到了最好的诠释。11年来,不管照顾老人有多么麻烦,多么不方便,蔡正祥从来都是尽心尽力,最难得的是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使过脸色。

  为母亲倒马桶、洗衣服、洗脸、梳头、洗被子成了蔡正祥每天的工作。每次上街,他还特意为母亲买点心,自己舍不得吃,都留给母亲。每次出门,他都不会忘记要把吃的食物准备在母亲床边的桌子上,让母亲伸手就能够到。现在,老人满口牙都掉光了,甚至有时连张嘴吃饭的力气都没了,蔡正祥就将母亲的嘴掰开,变着花样喂各种流食。

  母亲生病后,心情有时不好也会烦他,骂他不争气不孝顺,至今不娶媳妇,甚至以不吃饭来“威胁”他一定尽快找个伴儿。因为“几个兄弟都成家了,就你一个人,以后我走了,别家过年都大团圆,你一个孤零零的,老了怎么办?”每每母亲说着说着,就老泪纵横,蔡正祥也想哭。

  亲人眼里的好父兄

  蔡正祥31岁那年,脚恢复得差不多时,后面两个弟弟也到了成家的年纪。

  在农村有个习俗,兄弟成家的顺序应该是先长后幼。由于蔡家兄弟多,经常有人来给他们家介绍对象。考虑到家里条件窘迫,他便把机会留给弟弟。每次有人来介绍,做哥哥的蔡正祥没有去相亲,而是将机会给了比自己小的老三,最后老三成了。到了要结婚的时候,蔡正祥还四处借钱,帮助弟弟。有人说蔡正祥傻,可还有更“傻”的事情。到老四要结婚的时候,为了让他能顺利结婚,蔡正祥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给他们做婚房,而他则抱着被子搬到同村的亲戚家去借住。“哥哥不仅是兄长,更像是父亲,撑起了我们这个家。”老三蔡金来说。

  为了两个弟弟,蔡正祥一次一次放弃了自己成家的机会。两个弟弟结婚,让蔡家欠下了一笔债务,花了好几年时间,兄弟们一起努力才将债务还清。就在蔡正祥以为可以喘口气,安心为自己的婚事考虑时,70岁的母亲又病倒了。病倒后的母亲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切起居都得靠着唯一没有成家的蔡正祥照顾。

  祸不单行。7年前,在外务工的三弟蔡金来也患上了重病,最后拖成胃部糜烂,吃什么吐什么,四处求医,未见效果。医生见他家实在困难,也觉得蔡金来的病再治下去也无望好转,劝他们放弃算了。那段时间,蔡正祥急得大把大把掉头发。2003年,他把重病的弟弟拖回家,又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

  弟弟的状况时好时坏,有时半夜疼得睡不着觉,哀叫声像刀子一样扎在蔡正祥心上,他只得起床背起弟弟往乡医院跑,让医生给打点止疼针。由于三弟媳去世多年,老三又身患重病无法劳动,儿子小耀自然而然又归蔡正祥照顾。这样,蔡正祥肩头的担子又加重了一层。

  小耀6岁就没了妈,唯一的父亲又重病,看着侄儿天真的脸,蔡正祥心又揪紧了。

  “上小学时,小耀胳膊摔断过两次;上中学住校,每周回来都带回一大包脏衣服,苦了这孩子了。”蔡正祥说,很多次,懂事的孩子看他太辛苦,都说不读书了,出去打工分担下家里困难。村书记李桂安听闻后,数次上门做工作,还到处奔走筹孩子学费,如今小耀都读到职中了,这让蔡正祥觉得很欣慰。

  上有老母,中有病弟,下有幼侄,这三重压力,让蔡正祥将个人的事一推再推。记者问他对没成家的事是否有遗憾,他说现在是“想都没时间想了,先把一家人盘顺再说”。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母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