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留学生加拿大遇害续:领事馆官员约见警方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2:30  新京报

  本报讯 加拿大多伦多当地时间4月15日凌晨,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来自北京的23岁女留学生苏琴(化名),在所住公寓以半裸状态死亡。与其网聊的一名身在北京的男同学,通过网络视频目睹其遭遇一白人男子侵犯。苏琴父母等亲属四人,已于昨日下午从北京乘机飞往多伦多。

视频:北京留学生加拿大遇害 网络视频直播命案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昨日,苏琴的叔叔柳先生回忆,事发时是北京时间15日中午,多伦多时间当日凌晨。“之前苏琴和她母亲在视频聊天,11点多(北京时间),苏琴母亲准备做午饭,于是下线让女儿去睡觉。”柳先生说,当时侄女还在线上,与自己在北京的一个男同学视频聊天。

  柳先生说,下午1时许,与侄女视频的男同学打电话给苏琴母亲,说在网络视频看到苏琴受到一名入室白人男子侵犯。“相隔太远,我们想报警,但不知报警电话,而且当时那边(多伦多)是半夜,也不知该找谁。”柳先生说,家属只在当晚联系了中国驻加拿大和多伦多使领馆。

  18日,多伦多警方公布苏琴的死讯并确认其身份。

  柳先生说,赴加的苏琴亲属,目前对于如何善后还没有具体的想法,但会首先了解苏琴的确切死因。

  15日案发,加拿大警方18日才公布苏琴的身份,柳先生表示不能理解,认为警方有耽误调查时间的嫌疑。

  苏琴父亲和亲属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抵达多伦多。

  ■ 进展

  领事馆官员约见加警方高层

  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对此事非常重视。领馆称15日上午就接到了求助电话,之后立刻与多伦多警方和约克大学联系。领馆主管教育、侨务的领事分别到警局和现场了解情况,并致电苏琴家属表示哀悼,为家人来多伦多料理后事提供协助。

  记者了解到,领事馆多名官员约见了多伦多警察总局的高层,要求尽快破案,并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

  驻多伦多领馆还对当地的中国公民和留学生提出安全提示,要求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当地法律,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必要时联系领馆。

  ■ 事发一幕

  女留学生遭白人男子侵犯

  加拿大警方称,案发后死者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不知所踪

  加拿大主流媒体昨日报道称,事发时,正在和苏琴进行视频对话的男同学介绍了看到了异常情况。

  媒体报道,这是和苏琴视频通话的男同学首次公开表态。他称两人正在视频聊天,大约在半夜1点左右,苏琴听到敲门声,两人的交谈被迫中断。

  “她打开了门,看样子两人好像很熟,他们互相问了好,之后那个男人就向她借手机。”

  媒体报道称,他还说,这个男人好像要拥抱苏琴,但被拒绝了。“他要拥抱她,但是她说不,并开始反抗。我当时真是太无助了,我没办法冷静,直到那个男的关掉了电脑。”

  苏琴的男同学还对媒体说,尽管当地警方已经联系他,要求获得他的电脑以便详细调查,但是现在还没看到有人来拿走电脑。

  媒体称,警方表示,他们正在等待毒素测验结果,以确定苏琴的死因。“我们认定她的死亡是他杀,而毒素测验就是他杀的一个调查步骤。我们不能对这件事情坐视不理。”

  此外,警方表示,他们正在寻找苏琴的IBM笔记本电脑和摄像头,这正是被害前她与男同学视频聊天的电脑,但事发后,电脑和摄像头均丢失了。同时失踪的还有她的诺基亚智能手机5800X。

  ■ 警方调查

  加警方称“死者腰部以下赤裸”

  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警方表示,他们正在搜寻的嫌疑犯是一名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的白人男性,高约6英尺(约合1.83米),肌肉发达,拥有一头中等长度的棕色头发,头发前边凌乱后边整齐。此人身穿一件蓝色圆领T恤衫。

  多伦多警方在当地时间19日透露,他们已经调查了数名可能接近苏琴的人,他称此男子曾和苏琴同租一所房子,并且追求苏琴,不过苏琴不同意,此人就经常跟踪她,并且用短信来骚扰她。

  媒体报道,警长弗兰克·斯科比克称,“我不能肯定,我们还在搜寻证据。”

  据该国主流媒体报道,目前警方还在等待毒理学检验结果,才能确定最终死因。目前该案还没有被列入凶杀案的分类,警方称要对所有的案发可能性都持有一种开放的态度。

  有媒体报道称,当地警方表示,暂时没有在死者遗体上发现可致其死亡的严重创伤,也没有明显的性侵犯迹象,但死者腰部以下均赤裸。

  ■ 人物

  性格内敛生活节俭

  在柳先生印象中,1987年出生的苏琴性格内向,平时家人聚餐,话也不多。去年夏天,她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9月出国。

  “她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柳先生说,苏琴的生活简单节俭,大学期间很少外出,在宿舍里复习外语,为自己留学做准备。即使和同学为数不多的逛街,也都是看得多买得少,餐馆吃饭也会选择最实惠的。

  一位自称苏琴同学的网友也称,苏琴给其印象是“礼貌、刻苦和节俭”。还有很多网友,在各论坛自发悼念苏琴。

  “她是个很进取的孩子,一直希望能出国深造,谁能想到会出现这事。”柳先生一直坚信,侄女会有好的前途和不错的发展,现在一切都化为泡影。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张太凌 张乐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留学生 遇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