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真相”的女法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6:31  法律与生活

  凭借娴熟医术和渊博知识,她让一具具尸体说出案件真相,一次次为当事人洗刷冤屈。

  破解“真相”的女法医

  文/郭树合

  山东省东明县人民检察院技术科法医张俊英,是山东省检察系统基层院中唯一有高级职称的女法医,24年的从业经历让她成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

  第一次出现场让她恶梦连连

  1964年出生的张俊英,中等个头,貌不出众,但眼神却明亮。

  1987年,张俊英大学毕业分配到东明县检察院从事法医技术工作。谈起24年前第一次出现场的情景,她觉得历历在目。

  那是1987年秋天,黄河岸边,一对徇情的年轻人尸体紧紧地拥抱着,身体扭曲,眼睛没闭合,惨不忍睹,周围散发着浓浓的农药味道。张俊英跟在老法医身后,心里一阵恐惧,心跳骤然加快。硬着头皮,她协助老法医对尸体进行了检验。

  之后好多天,张俊英脑子里都抹不去那一幕令人恐怖的景象,夜里经常被恶梦惊醒。这时,家人及亲朋好友都劝她转行:“你一个女孩子家,干啥不行,非要整天和死人打交道?”

  短暂的犹豫彷徨之后,生性要强的张俊英毅然地选择了坚持,她说:“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法医为社会切除毒瘤,通过自己科学的判断,使一件件扑朔迷离的案件得以侦破、犯罪嫌疑人得到惩治、社会正义得到伸张,这是比医生更神圣更有意义的工作。”

  一次参加全省法医培训班,省检察院一位领导语重心长地勉励她:“你是我省检察系统法医一枝花,以前的几位女法医都改行了,你要坚持下去呀!”

  她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24年。

  同事们对这个坚强的女法医印象深刻。东明县检察院技术科科长王文启感慨地说:“法医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脏,特别是命案,检察院都要提前进入。有的尸体腐烂严重,难闻的气味让人窒息,男同志去了都很难坚持下来。俊英同志到现场以后,不管是脏、是苦、是累,各种环境她都能坚持下来。公安局什么时候通知什么时候到,从来没有抱怨过、放弃过。”

  “没有金钢钻儿,揽不了瓷器活儿。”工作之余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张俊英学习钻研业务的时间。她先后撰写发表了多篇论文,被聘为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成为山东省检察系统基层院中唯一有高级职称的女法医。

  让痕迹说话

  法医岗位平凡,责任却重大,每起伤亡案件的发生、发展和结果都千差万别。张俊英说,法医鉴定哪怕有一丁点儿的疏忽,都可能对当事人造成百分之百的错误。

  一次,张俊英受领导指派到外地参与会诊一起疑难案件:一名公安民警与其女友约会时发生争吵,女的遭近距离枪击身亡。男的说两人争吵很厉害,女友当时非常激动,趁其不备拔出他腰间的手枪朝自己胸部开了一枪,枪上有死者的指纹。女方家人怀疑是男方谋害,两年多来到处上访告状。会诊时,专家组认为,从损伤情况看,自杀和他杀都可以形成。尸体早已火化,案件难以定性。

  在勘验过程中,张俊英注意到,死者当时所穿衣服(家属一直保留着)上的枪口位置比尸体上的枪口位置明显下移。她立即将这一重要发现向专家组提出,并建议做现场模拟实验。经过反复现场模拟,专家们一致认为可以排除自杀可能。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交待了杀害女友的经过:原来,他与女友矛盾加剧,争吵中一气之下,右手拔出手枪,左手抓住坐在石头上的女友衣领将其拽起,朝她胸部开了一枪,然后伪造了女友自杀现场。

  24年来,张俊英一直这样坚持着,也越干越有压力,唯恐出现差错对当事人不公。

  一次,群众在抓小偷的过程中,小偷慌不择路撞墙死亡,小偷家属坚称小偷是被两名群众打死的,如果不妥善处理这件事,就去上访。当时的情景没有人看到,只有经过医学鉴定才能得出结论。张俊英对尸体进行解剖后,通过医学原理,通过受力点的判断,最终得出结论,小偷系撞墙死亡,还了两位见义勇为者的清白。

  得罪了太多的人

  在伤情检验鉴定中,受害方为获得更高的经济赔偿,有的造假,有的诈病、诈伤,故意掩盖事实真相。还有个别医务人员素质低下或碍于人情面子,帮助造假病历、假检查报告等,极大地增加了检验鉴定和法医文证审查的难度。多年来,在人情干预、钱财诱惑、威胁恫吓面前,张俊英从不退却让步。

  张俊英受委托对一起耳膜穿孔的故意伤害案件作法医文证审查,通过阅卷,她发现案件存在疑点。为弄清事实,她认真对受检人进行了复核鉴定,发现受害人左耳道壁有损伤,鼓膜穿孔位置不符合气压造成的常见损伤部位,由此得出鼓膜穿孔与本案损伤过程无关的结论,否定了原轻伤鉴定意见,避免了一起错捕案件。在此案复核过程中,受检人几次托关系带着礼物找她要求维持原结论,都被她坚决拒绝了。

  一天,一位老年妇女到张俊英办公室要求检查伤情。这时,有朋友给张俊英打来电话,说:“此案背景复杂,在其他鉴定机关都没给她认定伤情,你可不能草率行事。”放下电话,她询问了老人的受伤经过,并仔细拨开她的头发,见头皮有瘀血,就毫不犹豫地说:“有损伤,拍个照片吧。”话音未落,那妇女扑通一声跪下,泪流满面地说:“我可找到好人了,他们都说没打我,可有说公道话的人了!”

  她坚持了公正,也因此得罪了太多的人,直接或间接地听到了许多难听的话。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始终坚守着忠诚公正的法律良知和公平正义的司法底线。

  2009年5月,张俊英受委托对刘某等涉嫌聚众斗殴一案进行法医文证审查。被害人徐某左小腿下段被刀捅伤,致神经、血管、肌腱断裂,原鉴定为轻伤。她经过认真审阅原鉴定书、检查伤情、陪同伤者去菏泽市立医院进行肌电神经检查、深入分析、仔细推敲,张俊英认定徐某构成重伤。据此重伤鉴定结论,不但2名主犯被逮捕,另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追捕,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此案后来被评为经典案件。

  “多亏了张法医为我们跑前跑后,才有了公正的结果。”受害人家属感动地说。

  一边是家庭,一边是现场

  张俊英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庭却亏欠得太多太多。

  一年夏天,东明县胡庄乡某村发生一起家庭暴力案,一老汉带着三个儿子将其长子活埋。案情重大,公检法三家法医要马上赶赴现场开棺检尸。当时,张俊英已怀两个月身孕,正是妊娠反应较重的时候。在当地,有了身孕看死人是很忌讳的。如果向领导说明情况,领导肯定会理解不让她去出现场。但是,对工作的责任心使她最终没有向领导说明。由于正值盛夏,尸体从坟墓里扒出来已是高度腐败,那常人都难以忍受的恶臭气味伴着妊娠反应,使张俊英呕吐不止,好像整个胃都吐出来了。尸检完回到家,她就病倒了。

  病痛还能忍受,最让张俊英无法面对的是亲戚朋友的不理解和家人的竭力反对。“你不怕沾上晦气,我们还怕呢!你别再干法医了,要么到医院当医生,要么调到检察院其他部门。”公婆和全家人都劝她。张俊英心理上承受着极大压力。此后,每次出现场张俊英都瞒着家人。后来,家人见实在拗不过张俊英,也就慢慢地习惯了。

  女儿5岁那年的一个星期天,丈夫出差在外,张俊英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两个人在饭店打架,其中一人抢救无效死亡,需到医院太平间解剖尸体。她给正在家看电视的孩子交代说:“妈妈有事出去一下,一会儿就回来了,你如到外面玩,就带上钥匙,锁好门。”说完立即赶往停尸现场,尸检结束又到案发现场勘查并提取致伤物。等她把工作处理完毕准备吃晚饭时才突然想起女儿,于是匆匆赶回家,但她却敲不开门。邻居帮忙砸开窗子打开门,她发现女儿已趴在地上睡着了。她抱起孩子,泪水夺眶而出。

  24年来,张俊英共办理尸体检验鉴定150余件、活体检验鉴定400余件、法医文证审查1200余件。通过法医文证审查,纠正错误鉴定40余件,使30余名被遗漏的犯罪嫌疑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为25名不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嫌疑人洗刷了清白。她多次参与菏泽市法医疑难案件的会诊工作,从没出过一例差错。

  24年来,张俊英多次被单位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全市科学技术标兵、全市检察系统“业务能手”、“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1年4月下半月期)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