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家鑫案被害人家属拒绝药家鑫父母代其赔偿

受害人张妙的丈夫王辉鞠躬致谢 受害人张妙的丈夫王辉鞠躬致谢

张妙丈夫王辉 张妙丈夫王辉

傅蔚冈微博截屏 傅蔚冈微博截屏

张妙丈夫王辉、原告代理人张显接受众多媒体采访 张妙丈夫王辉、原告代理人张显接受众多媒体采访

  商报西安消息 (记者 陈学超) 延宕六个月,“药家鑫杀人案”终于告一段落。昨天上午,走出西安市中院的被害人张妙的丈夫王辉眼含热泪,对在法院外等候的媒体和当地群众数次鞠躬。“六个月了,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王辉说。  自从案发以来,王辉便一直为妻子张妙之死而伤神。王辉说,自己已经六个月没有睡过安稳觉,现在法院依法对案子做出了裁决,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同时,王辉还表示这样一来,自己也可以对孩子有个交代:“以后孩子长大了,问我妈妈是怎么死的,我可以很坦然的告诉他发生的一切。”张妙和王辉的孩子“毛蛋”今年2岁半,并不知道之前发生的一切。对于母亲的去向,孩子一直认为妈妈是“牙疼,去西安的医院了”。

  王辉说,自己以后会好好教育孩子,让孩子遵纪守法,坚决不做触犯法律,更绝对不能做杀人越货的事情,“堂堂正正地做个好人!”言毕,王辉对一直等候在法院外的人们数次鞠躬,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被害者何时下葬未定

  商报西安消息 (记者 陈学超) 案发至今六个月,死者张妙仍未下葬。昨日,张妙丈夫王辉表示,现在可以考虑让妻子入土为安,但具体时间还要商量一下。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29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曾向受害人张妙家属下发了《死亡确认书》和《居民死亡殡葬证》。不过,出于种种因素考虑,张家人在领到《居民死亡殡葬证》后并未立即将张妙的遗体火化,而是将尸体存放到了医院的太平间里。他们一直期望在法院依法作出裁决后,再让张妙入土为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辉表示可以考虑下葬的事情了,但“还是要和家里人商量商量再定,不会这么快就下葬了。”张妙亲属张显则表示,目前一切尚未尘埃落定,还需要再考虑。

  死者家属称对判决满意

  只要药家鑫个人财产赔偿

  昨天上午11点05分左右,西安市中院宣判结束,相关当事人开始走出法庭。在门外等候已久的媒体纷纷上前询问判决结果。原告代理律师许涛一言不发,死者家属则表示欣慰。记者 陈学超

  原告律师暗竖拇指表态

  原告代理律师许涛第一个走出法院大门。不过,面对蜂拥而上的媒体和围观市民,许涛表示一切无可奉告。即使再三追问,许涛仍不肯对判决结果透露只字。

  不过,一个细节表明了许涛对判决结果的看法。一名在场手持标语支持张妙家属的大学生追问结果时,许涛表示,“刚才不都告诉你了吗?”随即,这名大学生明白了过来。原来,走出法庭后,许涛即对这名大学生竖起了大拇指,暗中将判决结果和自己的态度传递给了他。

  家属民事只求本人赔偿

  甫一走出法院大门,死者张妙的丈夫王辉和原告代理人张显便被团团围住。对于法院的裁决,受害人家属表示欣慰,可以告慰张妙在天之灵。对于民事赔偿部分,受害人一方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原告代理人张显表示,法院依法作出了公正裁决,“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们很高兴。”张显说:“我们的看法是,对于这种犯罪手段特别恶劣的,法院就应当依法判处死刑。今天,法院依照法律作出了公平的判决,我们感到很高兴。”

  按照判决,死者方将得到45498.5元的经济赔偿。有围观市民认为,民事赔偿部分数额太小。对此,张显代表原告方发表了看法:“民事赔偿部分,我们只要求药家鑫个人作出赔偿。他已经是年满18岁的公民,名下有一部车子,至于有没有房产我们不知道。法院应当对其名下财产进行调查,而后依据情况进行赔偿。”

  张显同时表示,张家不愿接受药家鑫父母代其作出的经济赔偿:“不管有多少钱,这是药家鑫父母的钱,他们可以拿这些钱来养老。应当对我们做出赔偿的是药家鑫本人,而不是他的父母。他触犯了法律,就要为此付出触犯法律的代价。”

  网友转发一次捐一元

  多方发微博认捐

  善款或达300万

  商报西安消息  (记者 陈学超 山东新闻网记者 郭辉) 得知药家鑫案一审判决结果后,昨天上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在其个人微博表示:从今日起到4月30日00:00分,凡转发一次本微博,我将为张妙女士的女儿(应为儿子,记者注)捐助1元人民币,有愿意转?

  截至本报截稿,该微博已被众网友转发264982次。由于网友过于积极踊跃,超出了个人承受范围,13点58分,傅蔚冈表示“考虑到实力有限,且没想到有这么多的朋友关注,为个人生活计,我只能设一个上限,以一审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害人家属申请的民事赔偿限额为限,计54万。感谢不少朋友的热心提醒,请大家原谅。”

  对此,网友均表示理解,并有不少人表示愿意为傅蔚冈分担一部分捐款。其中,最大的一笔资金支持来自一家企业。该企业表示,捐出10万元善款,为前10万次转发“买单”。

  另外,受傅蔚冈行为感染,昨晚微博再掀为张妙幼子捐款潮。其中,由某财经媒体记者为其发起的募捐,认捐额已接近20万;深圳某网络公司董事长则在微博上表示,从其发出微博起至4月30日0:00结束,其将捐出2倍于其粉丝数量的金额给张妙家人。

  多益网络总经理兼董事长徐宥箴在微博上发帖称,每一人关注,他将为药家鑫伤害的张妙家人捐款2元。上限200万元,截止4月29日晚12时。

  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妙亲属表示目前还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这件事,“这种普通网友的行为和爱心让我们非常感动,谢谢他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药家鑫 张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