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兼职2个月未领到工资 讨要大半年仍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4:50  重庆晚报

  去年做的问卷调查,公司说存在作假,表示月底给出处理结果

  都说劳动节该是劳动者高兴的日子,可做了一回兼职劳动的大三学生王宇却高兴不起来———去年暑假,他在重庆一家名为康联的市场调研公司打工,辛苦干了两个多月的工资至今也没能要到。昨日,他再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无果。

  投诉:工资拖欠大半年

  王宇是西南大学大三学生,去年5月,他经朋友介绍知道了一份兼职工作,说是一家市场调查公司急招调查员,条件很简单:在校学生,能吃苦耐劳。王和同学于是来到南坪万达广场锋邸1栋康联公司南坪分部应聘。

  负责面试的该公司负责人告诉他们,现在有一份关于通信市场年度广告效果的问卷调查,每60份问卷做完后有500元提成,一个月内还有交通费用补贴。王和同学答应了,回去以后就努力上门调查。“前两个月,公司还能如数付工钱”,王宇说,到8、9月份,公司称他们的问卷需要审核,一直不支付工资。

  王说,他多次联系该公司一姓李的负责人,要求结算工资,“对方先以各种理由推脱,到后来根本就不接听我的电话了”。而王通过该公司内部员工了解到,先后到这家公司应聘、发生同样情况的同学还有五十多人。

  公司:本月底前给结果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拨打了该公司李姓负责人的电话。一姓张的男子接听了电话,自称是李的同事。张承认确实聘用过一批大学生做问卷调查。

  “只是后来公司发现,个别学生的调查问卷存在作假的情况,公司一直在进一步核实,因此,这批学生的工资一直没有结算。”张承诺,目前调查核实结果本月底将揭晓,届时就能结算学生的工资。

  提醒:学生兼职应小心

  对此,重庆联益律师事务所律师连毅认为,王宇和同学利用节假日为公司做调查问卷,属于非全日制用工。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此类用工,用工双方既可订立书面合同,也可进行口头约定,但不管以何种形式约定,劳动者只要按协议履行了劳动义务,用工单位就该按小时计算劳动报酬。

  连毅同时告诫广大正在兼职或是想做兼职的学生,做兼职之前,首先应该了解清楚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信誉程度。

  其次,在开始工作之前,一定要清楚知道工作的内容和性质。对于有些娱乐场所用高薪来吸引求职者的要特别小心。

  第三,学生做兼职应该注意押金问题。一些用人单位或企业在招聘时,往往收取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收取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

  最后,学生做兼职应该尽量争取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哪怕是一两天的工作也应该要求签合同,因为只有签了合同自己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拖欠 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