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曾遭殴打讨薪民工领到工资先感谢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7:41  重庆晚报
一位农民工高兴地拿到了被拖欠工资 一位农民工高兴地拿到了被拖欠工资

  “感谢政府,拖了大半年的血汗钱,今天终于拿到手了!”昨日下午,位于江北区鸿恩寺公园附近的某在建楼盘施工工地上,一群农民工陆续领到拖欠的工钱,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就在4天前,他们讨薪时还被工地黑心保安一顿痛打;就连上前制止的民警也被猖狂的保安一并殴打(重庆晚报这几日在连续报道)。

  事发后,我市警方成立“4·30”专案组雷霆出击,依法对涉嫌黑恶犯罪的项目部经理俞刚等人立案侦查,并依法对项目部财物和资产进行查封和清算。昨下午,江北区政府和市公安局“4·30”专案组负责人来到现场,对首批完成核算的80余万元拖欠工资进行了兑付发放。

  工人高兴领钱

  手机记录历史

  来自垫江县的59岁农民工皮光烈,成为昨日拿到拖欠工资的第一人。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重庆公安!”在兑付点,他领取被拖欠了5个月共计14250元工资时,激动得连说了三声谢谢,并深情鞠躬致谢———此前,他在该工地上负责修建挡墙、搬运货物,讨薪数次被拒还挨了打。

  “当时,眼泪都流干了!”老皮说,他在外打工40年,老伴和儿子都患病在家,无力挣钱全靠低保,他就是家中老小唯一的经济来源。“在外打工挣钱不易,被拖欠工资、挨打受骂在所难免;但由政府和公安出面,这么快就解决问题的,还是第一次!”

  离开时,他高兴地挥动钞票,与身后排队领款的工友分享喜悦。“小心,荷包落了!”工友们对老皮开起玩笑。他随即将现金放进了亲手缝制的布钱袋里,紧紧攥着。

  “他们为我们工人讨回了公道,我要拍段视频作个留念、记录历史。”终于领取工资梦想成真,同样站在领薪队伍中的农民工连传芬,还掏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画面。

  另一位忠县木工黄金,则让妻子(两人租房于黄泥)把年仅11个月的儿子,也带到了领薪现场。“领了钱,就去给儿子买个喜羊羊玩具,一家人都喜洋洋的!”

  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工资兑付现场,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政委李阳表示,工地项目经理俞刚等人以暴力手段,殴打并威胁农民工的行为,是嚣张、疯狂、残忍的涉嫌黑恶犯罪行为,是自取灭亡;公安机关将坚决对黑恶势力予以严厉打击。

  李阳表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必将受到法律的保护。他说,希望工人们领到工资后不要离开,继续留在工地干活,为重庆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工地有工友400余人,其中不少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太久,或被殴打威胁过,已离开该工地,寻找另外的挣钱渠道。

  每天提供200万元现金

  被欠薪工友随时可领钱

  据介绍,经过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连夜的清算核对,已确认了首批被欠薪的民工名单和欠薪金额,共计61人约80余万元。

  重庆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包括皮光烈、汪永才、黄金等在内的61位农民工朋友,昨日手持身份证及复印件,都陆续完成了工资领取和清点。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青年工人。

  相对领到工钱的工友而言,另一群工友王世伟等人则显得略有失落。因为打工证明、手续办理以及核算工钱等尚未完成,他们无法首批领薪,只能暂时等待。“看到政府、公安用这么大的力度,来为我们讨薪,我坚信自己的工资一分也不会少,而且很快就会领到。”

  警方介绍,经过政府部门协调,工地开发商重庆华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承诺提前为承建方垫付拖欠的工资。即日起至所有欠薪账目结算完毕,开发商每天将提供200万元现金存在现场,随时为核算完毕的被欠薪工友结账———本着负责的态度,欠薪工资必须由每人手持身份证件亲自到场核对、领取。

  对此,警方提醒,希望工友们相互转告,提醒工友本人亲自前来按手印领钱。“即便工友现居外地,我们也会等着他回来领钱。”警方说。

  重庆晚报记者 朱昕勤 杨帆 实习记者 景涛 摄影报道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农民工 拖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